•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视频 | 穿着文化衫四处捡垃圾的老板钟丛荣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11-01 08:38:54 | 记者:杨铌紫 夏琳 朱丹红 | 编辑:肖福燕

    钟丛荣视频集(点击文字查看视频)

    系列①:“我是钟丛荣 我不是怪老头”

    系列:食客从不理解到支持,是日常环保的必修课     

    系列:妻女绕道走,也阻挡不了对环保的坚持

    系列:家人支持成为老钟莫大动力

    系列:人人环保方可滴水穿石,身边环境正在变好 

    系列:环保卫士,老钟一直在路上……

      人物名片

      我不伟大,我只是很执着

      钟从荣,男,今年53岁,他是三家企业的老总。从2015年春节开始,他每天都要到住家附近的公园、学校、小区和餐厅来回“巡查”,义务捡垃圾,并利用小喇叭、T恤和宣传单,免费向过往市民讲述环保的意义。第25个“世界清洁地球日”,他被授予“地球清洁英雄”。

    钟从荣宣讲环保。受访者供图

      10月10日中午,钟从荣来到两江新区鸳鸯街道金渝大道,一边在路上捡垃圾,一边向附近餐馆的食客宣传不要乱扔垃圾。记者 杨铌紫 摄

      在两江新区鸳鸯街道,钟从荣这个名字几乎家喻户晓,小区保安、商户老板、环卫工人,甚至学龄儿童,都知道他——不仅自己爱捡垃圾,还要“高调”地教育周围的人不要乱扔垃圾。

      钟从荣这三个字,甚至到了令人“害怕”的地步。10月10日中午12点,正值午餐时间,当钟从荣穿着自制的橘色文化衫,带着录制好口号的小喇叭刚踏进鸳鸯街道金渝大道一家餐馆,坐在门口的一桌食客立马弯下腰捡起地上的垃圾,迅速扔到垃圾桶,食客们半开玩笑地说,要是不这样做,肯定会被钟老头“骂”。

      事实上,老钟这种一边捡拾垃圾,一边宣传教育的方式,很有作用。

      陌生人的启发让他开启捡垃圾之旅

      钟从荣常会自嘲,“病”了三年多,始终未愈。而这个“病”,得从3年前说起。

      2015年,老钟一家人去海南度假,女儿的老师布置了一个假期任务:和家人做一次亲子活动。

      看到海滩上垃圾特别多,于是,老钟就带着女儿捡垃圾。捡完往回走时,遇上了一位同样也在捡垃圾的老太太。

      攀谈得知,老人是清华大学的退休教授,70多岁了,退休后便来到这里,默默地把海滩上的垃圾捡起来放进垃圾桶,当时已坚持了5年多。

      与陌生人的这次相遇,老钟深受感动。回到重庆后,他就“病”了。看到小区周边乱扔垃圾的情况普遍,心里很不是滋味,老钟决定每天早上和晚上都出门捡垃圾。

      在捡垃圾的过程中,老钟也发现了一个问题,如果只捡不宣传,垃圾永远都捡不干净,他说:“我文化不高,但喜欢挑战,不能为了捡垃圾而捡垃圾,必须要把这样的环保意识宣传出去。”

      把环保意识宣传出去更重要

      老钟自己设计了文化衫,选了橘黄色,颜色十分醒目,到现在一共做了3000件,除了自己穿,家人、朋友、员工、客户还有一些学校的小朋友,都收到过这件T恤。他还印了5000张贴纸,上面写着不要乱扔垃圾的标语,贴在他的车上、大街上、餐馆里、小区门口、车库闸道……只要对方允许,他就走到哪儿贴到哪儿。

      捡垃圾、宣传环保这个信念已经写进了老钟生活的程序里,每天早上,在自家院子打完太极后,他就穿上文化衫,手里拿着夹子,腰间别着小喇叭,出门捡一个小时的垃圾。

      “为了不影响小朋友的健康成长,别把垃圾扔给后代……”遇到公交站、餐饮店、超市,老钟总会在门口停留一会儿,打开小喇叭的广播,里面传出他自己录制的宣传语。

      起初,每当这个时刻,站在人群中的老钟会显得特别孤独,旁边不止有冷漠的脸,甚至会听到骂他“作秀”的声音。如果不是内心足够强大,或许老钟早就放弃了。

      用执着换来身边人的理解

      老钟很固执,这可能和他年轻时白手起家干事业的那股韧劲儿有关,虽然已经53岁了,但是他身上地道重庆崽儿的脾气还是有的。

      “之前我在这家公司门口跟一个小年轻干了一架。”重庆日报记者在跟着老钟捡垃圾的过程中,他指着一家中介公司说到,那次路过这里时,看到几个年轻人围在一起抽烟,地上全是烟头。他走上前去让他们捡起来,彼此之间发生了不愉快,小年轻骂了脏话,忍无可忍之下和他们打了起来。

      事情闹到了中介公司老板那里,老板在得知老钟一直在义务捡垃圾,也教育批评了打架的年轻员工。第二天,老钟再路过时,发现中介公司门口多了一个垃圾桶,地上干净了许多,与他发生争执的员工也走出来跟他道了歉。

      和人发生口角的时候还有很多,但老钟说自己不觉得尴尬,捡垃圾时也不会认为“丢面子”,有时他还会刻意制造一些“冲突”,让乱扔垃圾的人感到尴尬,让他们因为没了“面子”而必须捡起乱扔的垃圾。

      陌生人的质疑从未影响过老钟对保护环境的执着,但家人的不理解却一度让他灰心。

      从捡垃圾开始,老钟就带着妻子和一双儿女跟他一起做,但最初的几个月由于外界的质疑声越来越大,夫妻俩近乎“形同陌路”,他也成了孩子们眼里的“奇葩”老头。

      一次,妻子接女儿放学回家的路上碰到老钟,本想上去打招呼,可妻子看见他就躲,生怕被人认出这是一家人。“我并没有嫌弃他,而是我们本可安逸地过富足美满的生活,管好自己的行为就好,为什么还要去干涉别人有没有乱扔垃圾?”妻子的一番话,让老钟陷入了两难的局面。

      老钟没办法,他不想放弃也不能放弃,只因曾承诺过要坚持一辈子。看着他执着的样子,妻子最终表示了理解:“既然我改变不了他,那就改变自己。”后来还发动身边朋友跟着老钟做这项公益,连女儿学校里的同学都争着要老钟带他们出去捡垃圾。

      义务捡垃圾要完成两个目标

      当好义务清洁员这个念头在老钟心里根深蒂固,不管他走到哪儿总是会带着夹子和文化衫,捡起周围的垃圾。从重庆到三亚、三亚到北京,甚至到了国外旅游,老钟都不忘用自己仅会的“yes or no”来劝导乱扔垃圾的朋友。

      慢慢地,老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身边的人,小到公司上上下下的员工和自己所居住的两江新区鸳鸯街道,大到政府已经渐渐对餐饮行业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老钟说,在做这件事之前就给自己立了两个目标,在5年之内,首先要让重庆的一大部分人意识到环保,其次要影响到媒体,影响到全国,这个5年目标已经提前实现了。

      “另外一个目标是在10年以内,要做到重庆绝大多数人有意识去改变环境,引起政府的关注,加大宣传环保的引导,最终起到根本上的作用。”老钟说,多数人都知道乱扔垃圾是坏习惯,但他们就是缺乏保护环境的意识,不愿意丢下这个“面子”,弯下腰捡起垃圾。

      老钟要做的,就是充当提醒人们的角色,唤起大家的环保意识是他最大的心愿。这些年,老钟也被越来越多的媒体关注,他很欣慰更多的人都意识到了自身素质和环保的重要性,他们一家还获得了2018年“全国最美家庭”、“中国好人”等称号。今年9月,他被授予“地球清洁英雄”。

      前段时间,老钟一直到处跑,参加“全国最美家庭”的巡讲活动,最近趁着休息的空隙,他又忙着准备儿子的婚礼。老钟告诉记者,在这个周末儿子的婚礼上,他要搞个“大动作”——当着所有的宾客播放专门制作的环保宣传短片。

      这种想法不免让人难以接受,但老钟的一句话说服了儿子:默默地捡垃圾,不如去感染更多的人爱护环境,我一个人去影响一群人,一群人才能影响另外一群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