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王振耀:专业公益人才是“善经济”时代的关键
    来源:华龙网
    时间:2018-10-12 17:30:19 | 编辑:柏云辉

    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

      近年来,我国公益慈善事业飞速发展,截至2018年10月份,社会组织数量已经突破86万个,2017年的境内慈善捐赠总额近1500亿元。

      成绩背后,依然有诸多因素制约着公益慈善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人才,即是其中关键一环。

      “我个人认为中国经济客观上进入了善经济时代。”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日前接受华龙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善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而发展“善经济”更离不开专业的公益人才。

      慈善行业概念模糊致人才缺乏

      “坦率地说中国公益人才既少又不专业,满足不了社会需求。”王振耀表示。

      “大多数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理念,公益就是做好事,就是捐钱捐物。”在王振耀看来,目前对公益行业概念认识不清晰,是制约人才进入公益慈善行业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统计,公益慈善事业的从业者已经超过800万,然而大众并没有把公益慈善当做一个行业,需要庞大的群体就业,更不会认为这是一个大的社会服务产业,这是对公益理念理解的缺陷。

      大众对于公益的模糊认知导致了对公益的不正确理解,事实上,公益慈善事业是第三产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它是一个很大的服务体系,由专业的人专业化地做好事,它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养老、关爱儿童等。”王振耀说。

      认识错位、意识不足致使慈善落后

      随着公益慈善观念的普及,公益组织在全国遍地开花,但是各个地区的发展程度各有不同,西南地区相对北上广深等城市,公益理念普及度低,人才相对缺乏,发展较为缓慢。

      “公益组织一直在寻找困难的地方,解决棘手的问题。比如,大凉山,众所周知,是全国最贫穷的地区之一,有很多人关注这里。”对此,王振耀也给出了他的看法,“以重庆为例,在大家的印象中,重庆是比较发达的地区,是直辖市,反而使公益组织忽略了重庆也有一些山区和贫困地区,这些地方的慈善项目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

      王振耀表示,在公益慈善事业方面,政府走在了前面,2016年《慈善法》的颁布,政府已经提供了很多好的政策,社会应紧紧跟上政府的脚步,并学会不断往前探索。

      调整战略、媒体助推公益新时代

      老龄化、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仅仅靠公益组织是不够的,随着“善经济”时代的到来,社会、城市、企业在发展中要将慈善事业当成发展战略来考虑,公益慈善作为整个社会提升的重要载体,需要正确认识它,理解它,做好它。

      “深圳办慈展会,上海公益慈善一体化,北京更是将公益融入到了各行各业。重庆在这方面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企业要发展,经济要转型,要学习北上广深关于发展慈善事业的做法。”王振耀指出,“重庆的经济发展水平,就城区而言,不弱于其他城市,所以完全可以自觉地把公益作为企业、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有效载体,才能赋予重庆公益发展的张力与动力。就像宁夏银川一样,从8年前开始努力,现在做的非常不错。”

      除此之外,作为“把关人”,媒体更需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树立积极向上的公益人物典型,用媒体的特殊属性传递榜样的力量,让更多的人正确认识慈善事业,了解慈善事业,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

      【人物档案】

      王振耀,国际公益学院院长、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公共管理硕士。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法学博士。

      2015年11月,王振耀教授出任国际公益学院院长。2010年6月,北京师范大学聘任王振耀教授为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该研究院致力于公益慈善、儿童福利和养老服务研究,在慈善立法、公益政策改革、儿童福利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咨询方面完成了许多重要的项目,已经成为相当有影响力的中国公益智库。

      王振耀教授曾在国家民政部工作22年,为普及中国农村直接选举制度、建立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创建国家自然灾害应急救助四级响应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汶川地震救灾过程中受到国家表彰,并推动建立了孤儿津贴、老年人高龄津贴等多项国家基本社会福利制度。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