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社区点亮“微心愿” 党员争做“圆梦人”
    重庆日报客户端 张莎
    时间:2018-10-05 07:08:22 | 编辑:肖福燕

    党员志愿者给贫困家庭送去洗衣机,为他们圆梦。

    武陵路社区党委在微信群发布“微心愿”,党员们积极认领。武陵路社区供图

    段新宇是一名低保家庭的大学新生,家住渝北区龙溪街道武陵路社区。9月初,小段该去大学报到了,可购买生活用品的费用还未筹齐,一家人十分着急。

    听说武陵路社区有一个“点亮微心愿·圆梦在社区”的公益活动,段新宇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到社区填写了“微心愿”征集卡。第二天,社区就通知她:她的“微心愿”被重庆市水利工程管理总站党支部的党员认领了,很快就会把床单被套等生活用品送来。

    “你的心愿,我来点亮”。自武陵路社区开展“点亮微心愿·圆梦在社区”公益活动两年来,社区党员们化身“圆梦使者”,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

    形成“微心愿”滚动征集、认领机制

    武陵路社区党委书记刘刚告诉记者,社区开发建设时间早,老旧单体楼多,困难群体也不少,辖区有低保户43户、低保边缘户上百户。两年前,社区在走访中发现,许多贫困家庭仍有一些藏在心底的小小心愿。

    一辆儿童自行车、一个变形金刚玩具、一个小洗衣机、一件羽绒服……一个个微小的心愿,在很多人看来微不足道,但这却是那些困难家庭、孤寡老人、残疾人深埋心中的梦想。

    2016年10月,武陵路社区党委由此发起了“点亮微心愿·圆梦在社区”公益活动,动员那些组织关系在社区的党员,以及组织关系不在社区、但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参与进来。

    目前,社区已建立起了社区滚动征集“微心愿”、及时发布“微心愿”、党员主动认领“微心愿”、帮群众及时圆梦的机制。

    首先,辖区各党支部、网格管理员通过上门走访、张贴征集公告、开通征集热线、节日慰问等方式广泛征集群众的微心愿,重点对象为困难职工、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及病残家庭等,鼓励他们说出最想实现的“微心愿”,点燃他们心中的梦想。

    “微心愿”收集后,社区党委对其进行梳理、核查、分析和汇总,并建立“微心愿”信息库。随后,在102人的党员微信群里发布,每月20日社区开展党组织生活时再统一发布一次。党员可按照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等方式认领“微心愿”。

    社区掀起圆梦热潮

    涓涓细流汇成爱的海洋,小小微心愿,传递大温暖。

    “点亮微心愿·圆梦在社区”公益活动开展以来,武陵路社区迅速掀起了一股股圆梦的热潮,社区党员们争当圆梦使者。“微心愿”事虽小,却能实实在在为群众做点事,且简便易行,深受群众和党员的欢迎。

    辖区一餐饮店服务员的丈夫患了癌症,5岁的儿子全全早熟懂事,不敢对父母提出过多要求,但他却在社区阿姨发的微心愿卡上,歪歪斜斜写下了“自行车”3个字,这一张单薄的小卡片承载着孩子无比厚重的希望。

    在党员微信群里了解到全全的“微心愿”后,72岁老党员郭心芳与儿子韩韬共同认领下来。当天晚上,母子俩到附近商场买了一辆300多元的儿童自行车,第二天就给全全送了去。

    郭心芳是一位退休工人,祖孙三代挤住在老旧单体楼里,家庭条件并不富裕。老人说,自家的孙子已经长大,全全就像她的小孙子一样,让人很是心疼。

    社区低保户张运坤独立抚养着患有脑瘫的儿子。冬天快到了,他的心愿是想要一台小洗衣机。“因为儿子常常大小便失禁,有了洗衣机,我冬天不用冷水搓衣服,就不会生冻疮了。”非公企业党员王祥伟认领下张运坤的心愿,很快把洗衣机送到他家。

    10岁的古凌云小朋友父母都是残疾人,一家三口靠低保金生活。去年,母亲赖昭平说出孩子的微心愿:一双运动鞋。社区党委书记刘刚认领下来,特地去观音桥步行街买了一双名牌运动鞋。

    前不久,刘刚打听到孩子很钟爱那双运动鞋,无奈长得太快,已经穿不下了。他给赖昭平打了一个电话:“孩子长得快是好事!我再去买一双漂漂亮亮的新鞋给你们送来,争取把孩子培养成运动健将。”

    看着居民激动的表情、开心的笑容,党员们说,自己的一点点付出,就能让社区困难群众感受到关怀与温暖,自身的价值也得到了体现。

    “这些‘微心愿’,看起来都是那么微不足道,但其中很多都让人心疼、让人动容。”党员王祥伟说,这些微心愿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实现起来很容易,但对于贫困家庭来说,却是横在眼前的一道坎。希望发动更多的爱心力量,帮助困难群体实现他们的心愿。

    圆梦行动将更专业

    截至目前,武陵路社区“点亮微心愿·圆梦在社区”公益活动已有85名党员参与进来,共为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56个,分别为洗衣机、棉服、棉被、儿童自行车、课外书籍、儿童运动鞋、儿童玩具、床上用品、大米、食用油等。

    下一步,武陵路社区党委将对公益活动进行细化,结合党员特长和能力实际,鼓励普通党员认领助学、帮困等“微心愿”;对于有专业特长的党员,鼓励他们认领心理疏导、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方面的“微心愿”,为群众提供更加专业的贴心服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