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特色文创产品受到市民追捧

重庆日报 黄琪奥 见习记者 宗华月 2018-09-09 07:01

  9月8日,文博会文创品牌展区,小朋友被精美可爱的文创产品吸引。记者 齐岚森 摄

  文博会荣昌展区,精美的夏布折扇。记者 齐岚森 摄

  文博会北碚展区,市民用手机拍下精美的根雕作品六年。记者 齐岚森 摄

  由3000颗古董珠绣出的洪崖洞、残疾人用心创作的文创作品、印有龙文化元素的手机壳……在第七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上,一件件颇具特色的文创产品受到市民欢迎。

  种类丰富的文创产品供市民选择

  “这幅法式刺绣作品叫作《洪崖琼楼》,是用3000颗日本古董珠绣制出的洪崖洞夜景。”BRAVO COUTURE服装设计工作室创始人陈玥说,法式刺绣一般应用于服装设计,将其运用到文创产品上,可以让这种工艺更加贴近市民。

  在本届文博会上,类似的颇具新意的文创产品还有很多。在市残联展位上,由残疾人制作的陶艺、棕编、刺绣等文创产品也受到不少市民追捧。

  “我市的残疾人群体中不乏能工巧匠,这次组织了十余位残疾人工匠参加文博会,不仅可以让他们展示自我,还能提高眼界,以期创作出更符合市场需要的产品。”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

  让非遗作品适应时代需求

  在秀山展区,秀山花烛非遗传承人陈建友现场展示龙凤花烛的制作过程,吸引了市民围观。据了解,龙凤花烛距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通常由龙、凤和花卉等图案装饰,代表着龙凤呈祥的美好愿景。“在传承这门手艺的过程中,我自己经过创新,又新加进去一些图案花纹,希望能与时俱进。”陈建友说。

  “这双草鞋多大?我能试试吗?”潼南区展区,市民杨丽华对展出的区级非遗“卧佛竹麻编”兴趣浓厚。传承人周小英说,“竹麻编织品看似简单,背后却要经过砍、蒸、扯等繁琐的工艺流程,编织而成的草鞋可以穿两年。”

  梁平区展区则被梁平竹帘装饰得特色十足。据介绍,梁平竹帘的工艺制作历史已逾千年,且流程十分复杂:要取竹子表面的一层竹丝进行制作,再由画家手工绘画。

  闲置厂区“变身”文创园区

  北碚区展区展出的创作于1976年的手工雕刻孤品“重庆风光大盘”十分耀眼,引来不少市民驻足。“重庆风光大盘”是由原重庆北源玻璃有限公司纯手工打造的玻璃工艺品,该公司搬迁后,老厂区便一直闲置。目前,该老厂区已经启动改造,并将于10月底开园,变身为“莫氏7度文创园”。北碚东阳街道沿江岸线还有大小10余家厂,约17万平方米的旧厂房可以利用改造。为此,北碚区拟将东阳街道打造为文旅特色小镇。

  沙坪坝区则在文博会上重点推介13个文化产业项目,其中沙磁文化广场等正在提档升级中,预计2020年前全面对外开放。

编辑肖福燕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