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酉阳一农村宗族恶势力犯罪团伙覆灭

重庆日报 2018-09-28 06:57

  聚众斗殴、欺压乡邻、扰乱生产秩序、故意毁坏财物……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龚滩镇大理村,一个横行乡里数年之久的宗族恶势力团伙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被打掉后,当地群众无不拍手称快。如今,当地矛盾纠纷和警情同比、环比均大幅下降,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不久前,该团伙9名成员被依法提起公诉。

  经济纠纷升级为聚众斗殴

  龚滩镇地处酉阳县西部,距县城79公里,是当地发展旅游业的重点乡镇,也是烤烟产业的重要产区。去年12月10日,一场聚众斗殴事件,打破了这个偏远古镇的宁静。酉阳警方接到当地群众报警称,龚滩镇大理村有数十人持械斗殴,数人受伤,多辆汽车被砸。

  警方很快查明,这是因为当地村民齐某和冉某与一家石材厂的老板廖某发生经济纠纷,最后齐某和冉某组织宗族成员与工人斗殴,致1人轻伤、2人轻微伤。因为这起事件,这个农村宗族恶势力犯罪团伙也渐渐浮出水面。

  酉阳警方介绍,龚滩镇大理村属典型的偏远农村山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落后,交通不便。齐姓和冉姓是当地主要姓氏,该恶势力团伙的9名成员互为宗亲关系。专案组在侦办过程中走村入户,进一步核查发现齐某、冉某等人还涉嫌寻衅滋事、故意毁财、强迫交易等多种违法犯罪行为。该恶势力团伙在当地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组织严密,成员固定,具有一定经济实力,成员之间经济往来频繁,是典型的涉嫌宗族恶势力犯罪团伙。

   无理要求被拒殴打村支书

  2010年,冉某为扩大影响,巩固其在当地的势力,参与竞选龚滩镇大理村村主任一职。为了顺利当选,冉某邀约宗亲人员齐某等人,采取贿选、抢选票、抢票箱等手段竞选。在其竞选失败后,冉某对当地基层组织心怀怨恨,与宗族人员勾结,在当地与基层政权组织对抗,挑战基层政权组织权威,干扰基层政权组织职能发挥。

  2015年6月,冉某想将集体所有的烤烟房据为己有,于是写了一份该烤烟房系其私人财产的证明,找村支书加盖村委会公章。被拒绝后,冉某当众殴打村支书,谩骂村委会。2017年6月30日,齐某得知村委会在开会,与冉某谋划后纠集一群人窜至会场,采取无理哄闹、辱骂、纠缠等方式扰乱会场秩序,造成会议中断3个小时。

  2012年,冉某与当地40余农户口头约定3年的土地承包经营合同种植烤烟,但书面合同却写成30年;农户发现后提出撤销合同,冉某于是纠集多人采取威胁、恐吓、殴打、破坏生产等方式拒不归还土地,大部分农户被逼迫就范。2015年3月,冉某纠集多人对要求归还土地的农户进行殴打,铲除土地作物,致使农户颗粒无收。

  2017年12月,冉某为灌溉自己的烤烟地,伙同宗族成员挖断当地几个村民小组的饮用水渠,造成数百人户生产生活用水中断。

  恶势力团伙覆灭治安好转

  这个宗族恶势力犯罪团伙在当地劣迹斑斑,可以说是横行乡里,“称王称霸”,群众稍有不同意见,该团伙就凭借宗族势力恐吓、威胁、殴打。但为什么这么长的时间里,没有人向相关部门举报呢?警方在调查取证的过程中发现,当地群众长期受齐某、冉某等人欺压,对其恶行敢怒不敢言。当地村民、企业权益被该团伙侵犯后,因担心被打击报复,一般不找党委、政府解决,而是妥协,从而导致基层政权组织管理职能弱化。

  去年12月12日,酉阳警方出动40余名精干警力将涉案的1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为了突破该案,专案组一方面通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宣传发动和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发动群众积极检举该团伙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事实;另一方面加大审讯力度,分化瓦解,逐渐掌握了以齐某、冉某为首的宗族恶势力无视基层政权组织权威、干扰基层政权组织职能发挥,煽动宗族人员滋事、多次组织械斗,强迫交易敛财、横行乡里欺压无辜的违法犯罪事实及大量犯罪证据。

  该恶势力团伙覆灭后,当地矛盾纠纷和警情同比、环比均大幅下降,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今年7月19日,该团伙9名成员被依法提起公诉。

  针对案件反映出的农村宗族势力黑恶犯罪、基层组织弱化等问题,酉阳县组织、民政等部门表示,将加强基层组织政权建设工作调研,研究加强基层政权组织特别是农村偏远地区基层组织建设的具体措施,不断加强和完善社会治理工作。 (专项报道组报道)

编辑肖福燕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