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江津“黑家军”涉黑涉恶团伙覆灭在全市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8-09-22 06:34:30 | 编辑:李振兵

      黑社会,往往与违法犯罪联系起来,让人害怕。今年2月,一场扫黑除恶的风暴吹遍大江南北,一个个涉黑涉恶团伙被扫灭,大家纷纷拍手称快。9月20日,重庆日报详细报道了江津“黑家军”涉黑涉恶团伙的覆灭始末,反映了重庆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扫黑除恶的决心和信心,在全市上下引发强烈反响。

      渝中区公安分局大阳沟派出所探长禹鑫说,黑恶势力是社会和谐的大敌,是社会稳定的隐患。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是维护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要行动。他认为“徐飞案”打得非常漂亮,实实在在地将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打出了声威、打出了气势,对于那些还隐藏在社会深处的黑恶势力有着强大的震慑作用。但在这个案件中,也存在着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就是参与者中有相当比例的未成年人。这些未成年人,有离异家庭的孩子,有留守儿童,他们因为法律意识淡薄,无知者无畏,所以走上了迷途。作为公安民警,应更多关注这个群体,在侦查办案中多种渠道地向他们普及法律知识,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迷途知返。

      此外,作为民警更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强化协作,认真履行职责,全力以赴打好扫黑除恶这场战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非是某一个部门的职责,而是整个政法系统乃至整个社会的共同职责,各个部门应该紧密协作,坚持“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监督”的原则,既分工负责,又相互配合制约,确保专项斗争准确、有效地开展,从而形成打击合力,让黑恶势力真正无处遁形。

      “黑恶必除,除恶务尽!”在认真收看、阅读关于“黑家军”涉黑涉恶团伙覆灭的新闻报道后,江津区法院办公室工作人员闫洋说,黑恶势力是社会的毒瘤,按照党中央统一决策部署,司法机关重拳出击,严惩黑恶,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对黑恶势力形成“人人喊打”的高压态势,合民心,顺民意,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拥护。

      他说,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江津区法院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开展;相关案件承办法官不分白天黑夜,加班加点投入案件办理;流动车载法庭进村入户,进行法治宣传教育……这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的嘱托、人民的期盼!自己也因此更加理解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深刻内涵。闫洋表示,尽管没有在审判一线工作,但扫黑除恶、人人有责,作为一名法院工作人员,不仅要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司法保障、法治宣传等本职工作,更会自觉向身边的亲人朋友介绍相关知识,动员人人参与,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人民战争。

      “看到为非作歹的黑恶势力被依法惩处,真是大快人心!”巴南区司法局鱼洞司法所所长秦耕洪说,“黑家军”涉黑涉恶团伙覆灭记的新闻报道中称,首要分子徐飞利用法律对未成年人的宽容,聚集一些心智尚未健全的未成年人充当其组织“打手”,不但使未成年人偏离了正确的成长道路,也严重破坏了法律的严肃性;其组织领导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通过打砸抢等方式获取非法利益,不仅严重影响了市场经营主体的正常经营,也严重破坏了社会和谐稳定。司法机关依法对徐飞团伙进行处罚,不但有力打击了涉黑涉恶犯罪,更是稳定了人心,维护了平安,彰显了正义。

      “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系统最基层单位,承担着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治宣传等职责任务。”秦耕洪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司法所要积极发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过程中,密切关注黑恶势力易于滋生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发现黑恶势力线索及时报告;不断强化对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的监督管理教育,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切实履行司法行政职能职责,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出积极贡献。

      “好!好!好!真是大快人心!”潼南区桂林街道井田社区主任欧锋在看了“黑家军”涉黑涉恶团伙覆灭记的新闻报道后,一连说了3个“好”。他说,“黑家军”这个团伙严重影响社会治安,实在太可恶!对于这种组织,就是应该发现一个铲除一个,还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们社区的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得到提升。作为社区工作者,心里也很有成就感,越干越有劲!”欧锋表示,接下来,井田社区将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的积极性、自觉性。继续加强动态排查,发动社区干部、网格员、居民群众对重点领域、行业涉黑涉恶情况明察暗访,查找摸排线索,迅速、全面、准确掌握辖区涉黑涉恶情况。加强综合治理,加大对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力度,加强重点人群动态掌控,消除不稳定因素,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紫薇苑老灶火锅负责人李清涛说,企业经营最怕遇到黑恶势力的骚扰,黑恶势力往往通过上门收取保护费、恐吓、放高利贷等方式,使企业蒙受经济损失,弄得员工人心惶惶,难以正常开展经营活动。铲除黑恶势力,对净化营商环境、维护人民群众安全意义重大。此次党委政府集中力量扫除欺行霸市的涉黑涉恶团伙,实在是大快人心,也给其他黑恶势力敲响了警钟。自己作为企业经营者,对党委政府扫黑除恶深表欢迎和感谢,并且要全力支持。

      “黑恶势力确实让人害怕,党委政府下决心扫除他们,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安全。”市民李琳颐在翻阅了江津“黑家军”覆灭的新闻报道后说。她告诉重庆日报记者,黑恶势力大多通过暴力手段牟取利益,动辄威胁人身安全,让人敢怒不敢言,从内心里感到害怕。党委政府坚定扫除黑恶势力,实在大快人心。希望今后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力度,给大家以信心,动员起全社会的力量,让黑恶势力无所遁形。(本报记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