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坚决铲除黑恶土壤 筑牢建强基层堡垒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09-09 06:50:55 | 记者:黄乔 | 编辑:肖福燕

      “什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键之举?”

      “怎么进一步发动引导群众特别是偏远村民参与?”

      ……

      前不久,长寿区221个村、42个社区的263名基层党组织书记齐聚一堂,参加该区组织的“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专题培训。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关键。”长寿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专题培训,切实提高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在全体党员干部中的知晓率,充分发动了基层党员干部积极带头参与到扫黑除恶工作中来,为进一步推动全区扫黑除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培训会结束后,我们回到自己的工作中,立马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传达给身边的党员干部。”一位参加培训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基层党员干部发挥自己人熟地熟优势,很快就把专项斗争精神传给了老百姓,带到了每家每户。

      据了解,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采取市级示范培训、区县集中轮训等方式,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培训,对农村党员进行普遍培训。今年已举办8期市级示范培训班,培训村党组织书记1200人,各区县累计培训村党组织书记7000多人。

      精准整顿后进基层党组织

        建强战斗堡垒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加强基层党建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我们将整顿后进基层党组织作为组织领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3项重点任务之一,制定了针对性强的硬举措,集中整顿提升。”该负责人说,为此,我市在县乡两级党委组织了专门力量,对农村和城市基层党组织开展全面排查,对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资源富集村等黑恶势力容易染指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重点排查,按村不低于10%、社区不低于5%的比例,确定整顿对象1035个。

      “为达到精准整改,我们按照‘一支一策’制定整改方案,建立专项台账,实行挂单整改。”该负责人介绍,其重点是解决村级班子战斗力不强、党组织书记面对歪风邪气软弱无力,村务管理混乱,矛盾信访突出,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村霸”“蝇贪”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等突出问题。

      严格人选把关

        防止涉黑涉恶人员混入队伍

      该负责人介绍,为防止“村霸”等涉黑涉恶人员进入村干部队伍,市委组织部还制定出台了《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方案》,实行联动把关。

      “比如,我们制定了村(社区)干部‘十不选’负面清单,将涉黑涉恶作为不能当选情形之一,将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人一律挡在门外。”该负责人介绍,同时,还对全市8043个村级班子开展摸排分析,全面梳理村干部有无前科劣迹、是否存在涉黑涉恶等情形,坚决不让一名涉黑涉恶人员留在村“两委”班子。

      据了解,目前,全市已排查出党组织书记职位空缺196个,均已补充到位;排查出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书记265人,已调整247人。

       增强政治功能

        发动参与力量

      “为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积极引导党员群众面对黑恶势力敢于发声、敢于亮剑,我们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群众大会、院坝会等会议,采取制发倡议书、广播宣传、网络宣传、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举报渠道、奖励标准等内容,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该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全市统一发放《致全市党员干部的倡议书》188万份。

      “同时,我们还注意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人熟地熟优势。”该负责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人熟地熟能准确掌握辖区人员动态、社会治安、社情民意等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供涉黑涉恶犯罪线索。

      另外,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市还组织开展了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和社区志愿服务,发挥各类人才、乡贤等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打造善治乡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