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记者打探检查指导工作成效

重庆日报 黄乔 2018-07-30 06:58

  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查指导工作已进入最后的梳理分析、交换意见阶段,前期成效如何?7月26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4检查指导组(以下简称第14检查指导组)打探了一番。

  扫黑除恶不只是政法部门的事情

  没想到检查指导组工作人员抱出了一大摞会议记录和谈话记录案卷,足有30多个。

  “我们开座谈会听汇报,主要不是听各部门单位的成绩汇报,而是要求他们深入谈自己的问题。”第14检查指导组组长张强解释说,“我们检查指导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综合治理’,要求各监管部门对本行业存在的黑恶势力进行排查,建立防止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的机制。”张强直言,但在座谈交流中,发现个别部门单位对扫黑除恶认识还不到位,认为扫黑除恶只是政法部门的事情,主动参与意识缺乏。

  通过开展10多次会议,28次个别谈话,检查梳理各类问题50多项。“这些问题我们已形成了清单,并与相关部门深入沟通,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张强说。

  打架斗殴案牵出问题线索一串

  深挖案件线索,一直是检查指导的重点。

  张强举例说,他们从一个打架斗殴案件,追索源头发现斗殴原因是为卖淫嫖娼争夺“地盘”,此外还发现了火车北站存在“黑车”“羊儿客”等问题。

  “而对于卖淫嫖娼这个源头,我们又分析其进行方式,属于网络还是实体。”张强说,如是实体进行,就对宾馆、KTV、娱乐场所等进行摸排;如是通过网络进行卖淫嫖娼,则还要去发现网络中是否还存在诈骗、赌博等其他问题。

  “一个案子,进行串并分析,就把一个个线索串了起来。”张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这样能从源头找到某些行业或领域可能存在的问题。检查指导组带着这些问题深入基层,比如到火车北站进行多次暗访、摸排,以便更加精准地找到问题、结症所在。

  据了解,第14检查指导组通过下沉检查指导、明查暗访、受理举报、个案分析等,交办问题线索9条。

  成功侦办全市首例“村霸”恶势力团伙案

  张强介绍,目前,从第一、二阶段的检查指导看,两江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组织有序,推进有力,成效明显。

  据统计,目前,两江新区已打掉涉黑涉恶团伙8个,破获九类涉黑涉恶案件158件,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162人;破获全市首例“套路贷”恶势力团伙案,成功侦办全市首例“村霸”恶势力团伙案。

编辑李振兵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