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用爱铸就不朽丰碑——杨雪峰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重庆日报 2018-10-16 06:46

  ▲10月15日,人民大会堂,杨雪峰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台下的听众感动流泪。本版图片均由记者谢智强摄  

  台上,深情讲述;台下,泪眼婆娑。

  10月15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礼堂的大屏幕上,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副大队长杨雪峰,腰配警用装备,双手向左平伸,双目炯炯有神——生命的画面在此定格为永恒。

  年仅41岁的杨雪峰,在执行春运交通安保任务中,突遭暴力袭击。为防止歹徒伤及群众,在腹部颈部连中数刀的情况下,他毫不退却,与歹徒拼死搏斗,终因伤势过重,英勇牺牲。

  “杨雪峰用生命化作路标,指引着我们前行的方向!”一个个质朴闪光的故事,戳中听众泪点。大家深刻地感受到他对群众、对事业、对亲人的炙热情感,感动于他短暂而精彩、平凡却英勇的一生,更感佩他用爱铸就生命的不朽丰碑。

  但英雄的诞生,从来没有偶然。60分钟的报告会上,一个有血有肉的杨雪峰出现在大家眼前。

  “在我的印象中,雪峰干练朴实,做事认真,浑身上下充满了奋发向上的干劲,什么事都要努力做到最好。”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政委卢政清楚地记得,杨雪峰的笔记本中有这样一段话:“一定不要轻视工作中的那些小事。做大事的人都是从全心全意做好一件件小事中成长起来的,高尚的情操也是从看似平凡的小事中培养起来的。”

  正是这样,杨雪峰坚持从小事做起,执着钻研,把平时经手的典型案例一个个记录下来,与法律法规一一对应,做成“口袋书”分享给战友,被大家称为“杨百科”。

  作为交巡警的杨雪峰始终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竭尽所能暖民心、解民忧、护民安,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暖警”。渝北区石船镇太洪村村民唐兴奎回忆过往,难掩悲伤之情。他曾因私家车没有年检被杨雪峰拦下,还因为对法律的不熟悉,以为要被罚款冲杨雪峰发火。但杨雪峰只是心平气和地跟他讲述不年检的隐患,还让他留下电话号码和车牌号,嘱咐他3天内必须去把年检办了。

  “我当时觉得,自己运气太好了!”唐兴奎说,事情一忙,自己把检车的事给忘了。没想到的是,第三天下午,杨雪峰专门打来电话提醒他。想起当时自己对杨雪峰的态度,唐兴奎心里很是过意不去。但也正因为这件事,唐兴奎改变了对交巡警的成见。“这样的警察才是真心为群众好啊!”如今,唐兴奎当上了石船镇义务普法志愿者了,经常给街坊宣传交通安全常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杨雪峰的事迹也令现场公安干警感慨不已。“杨雪峰虽然人生短暂,但很有厚度和温度,他的经历告诉我们,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北京市公安局政治部党建处(宣传处)副处长刘明深有感触,“杨雪峰的事迹很好地阐释了什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像杨雪峰那样,始终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负人民,不负新时代。”

  在渝北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大队大队长黄长富眼中,杨雪峰特别有担当和责任心。“雪峰从不说豪言壮语,但他关键时刻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黄长富清楚地记得,面对出租车着火、油箱随时可能爆炸时,雪峰全然不顾,一边疏散群众,一边奋力扑救,被大火烤焦了头发、烫起了水泡,也没有后退半步,最终和战友们一起将大火扑灭,群众无一受伤;当重庆连续暴雨,水漫大桥,需要警示路人时,雪峰主动请缨,在瓢泼大雨中守护了24小时;当清理辖区路障,山体突然垮塌情况危急,他一把将战友拽了出来;当父亲得了癌症,在办公室的记事板上,杨雪峰写的却是“慰问困难民警;杨斌女儿生病,抽时间去看望”……

  “他就是这样,总把自己的事先放一边,把战友的事时刻挂在心上。”黄长富深情地述说,让现场听众为之动容。

  听着人们的深情回忆,同为报告人的黄雅莉不时擦拭泪水,回忆和杨雪峰相爱相守的16年,她动容地说,“嫁给雪峰,我很幸福。”

  杨雪峰孝顺父母,热爱工作,处理问题既有底线原则,更有温度情义。他也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对爱人的深情。黄雅莉回忆说,有一年她生日,雪峰预订了一家餐厅,准备执勤结束后一起庆祝。下班后,当她赶到那家餐厅坐下,透过玻璃窗,突然看见雪峰正在忙碌地指挥交通。原来,这里正对着他执勤的路口。“我一下明白了,这是他给我的惊喜,他是想用这种特殊方式陪我过生日啊!”大爱无言!现场聆听的人们无不被铁血男儿的侠骨柔情所打动。

  一个普普通通的基层交巡警,为什么在生死关头会选择同歹徒殊死搏斗?为什么牺牲后会赢得了这般敬重?沿着杨雪峰成长轨迹深入采访,重庆电视台记者杨曦从记者的角度解读英雄的选择。“在杨雪峰的字典里,‘人民’二字格外醒目、分量最重。”她说,杨雪峰让我们看到,心中有人民,肩上有责任,行为才会有担当。党员干部只有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成就一番宏伟事业。

  报告会引发了听众的共鸣。“这是一次直击灵魂的报告,很感动,我多次落泪。作为一名机关干部,我明白了真正服务老百姓,还得靠基层民警做好点点滴滴。”公安部机关某局政治处副主任廖鑫感慨。

  “报告会让我了解了杨雪峰的一生,他的从警历程告诉我们,不管我们身处什么岗位,无论职位高低,无论能力大小,只要立足本职、努力奋斗,就能在平凡岗位上成就不平凡。”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大二学生马天睿表示,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他将把杨雪峰作为榜样和标杆,做一个扎根基层、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干警。

  (重庆日报记者 戴娟 吴星瀚 发自北京)

编辑李振兵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