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农贸市场也做外卖?重庆传统市场借数字化转型

重庆日报客户端 杨艺 2019-03-20 20:20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杨艺)在重庆南坪正扬大市场,每天生意最好的菜摊“菜老包”前,来来往往最多的不是买菜的市民,而是取菜的外卖小哥。3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随着外卖的兴起,重庆大量传统菜摊积极“触网”,而通过外卖买菜也成为重庆市民的新潮消费方式。

微信图片_20190320202833.jpg

  今年50岁的石宗容从1994年起在南坪正扬大市场摆摊卖菜,在不足7平方米的摊位上,主要卖西红柿、辣椒、土豆等,经营状况最好的时候每天营业额近2000元。

  “随着超市、小区便利店等兴起,农贸市场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现在年轻人太忙,没空买菜,我就想着可以通过外卖,把菜送到他们家里去。”石宗容说,2015年她便开始接触外卖平台,在网上卖菜,成为这个菜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微信图片_20190320203257.jpg

  做起外卖后,由于单量越来越多,石宗容从仅销售几个品类,到如今拓展到600多个品类,包括蔬菜、生鲜、调料等。除了菜场常规的生鲜外,她还在摊位上屯了一些干货,此外还有冷鲜柜、冷冻柜等。而对于顾客需要而自己菜摊上暂时没有的菜品,她还会到市场上别的菜摊采购。

  石宗容向记者演示,在饿了么APP上,点击“厨房生鲜”一栏,附近有许多家菜摊上线。在她的店铺中,则有肉类、瓜果、净菜、水果等十多个类目,数百种菜品可选。顾客网上下单后,20-30分钟就会送货上门。顾客还可以在前一天预约好自己需要的菜品,第二天一早新鲜蔬菜就送到家里了。

微信图片_20190320202619.jpg

  如今,石宗容的菜摊每天通过外卖平台能做150单左右买卖,收入有5000-6000元,占了店内总收入的八成以上。由于生意太好,她还请了家里亲戚共四个人帮忙,两个人负责在摊位接单、对单,两个人负责安排蔬菜。

  随着外卖的红火,如今石宗容的菜摊正焕发出新的生机:以往进货、销售,全凭多年积累的经验,如今有了“大数据”,让她有了更精准的进货预估。在石宗容的带动下,市场里十余家摊位也开始接触外卖平台。

  饿了么数据显示,近一年来,重庆菜市场加速上线,全市已有170余家农贸市场上线了外卖业务,让市民消费越来越便捷。2018年,重庆农贸市场整体订单量同比增长了近6倍,而南坪正扬大市场、沙坪坝天星市场、江北嘉禾市场、江北五里店市场、江北洋河市场是外卖订单最多的市场。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