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老牌摩企宗申从“跑”到“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11-05 07:12:57 | 记者: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范圣卿 | 编辑:肖福燕

      既能制造陆地上奔驰的摩托,还能运营天上盘旋的飞机。重庆老牌摩企宗申在转型升级中把这个梦想变成了现实。

      日前,重报集团记者获悉,宗申旗下水上飞机运营企业现拥有68架飞机,2018年运送旅客近50万人次,在运力和运量两项指标上已超过此前全球最大的水上飞机运营企业马尔代夫TMA集团。

       “民参军”项目撬动航空产业

      “靠摩托车发动机制造起家的宗申,其实产品已远远不止摩托车,还包括通用机械、船艇发动机、大中小型农业机械、汽车零部件等。”宗申集团常务副总裁李耀说,尽管已成为中国重要的中小紧凑型动力系统制造商,但在产业升级过程中,宗申一直在寻找新的产业板块。

      2014年9月,宗申宣布启动无人机发动机制造项目。该项目为宗申的“民参军”项目,并让企业获得了一个重要的技术高点。

      然而,要用有限订单来撬动一个全新的航空产业并非易事。

      就在这时,宗申集团董事局主席左宗申想起在加拿大的旅行经历,遂对另一个项目产生了浓厚兴趣,那就是水上飞机。

      2015年,宗申通过收购北美最大的水上飞机运营企业——加拿大港湾航空49%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这是宗申转型升级迈向通航领域的重要一步。

       收并购布局水上飞机产业链

      通过收购加拿大港湾航空,宗申在水上飞机领域获得了十分宝贵的平台和经验,也让其找到了在短期内迅速壮大的“捷径”——收并购。

      2017年10月,宗申天辰对美国热带海洋航空公司进行投资参股;今年以来,左宗申又计划对英国海峡群岛和美国西海岸、阿拉斯加的水上飞机业务进行投资。

      在国内通航领域,2017年12月,宗申天辰控股广东领空企业,再加上宗申之前参股的从事空域规划的北京华安天诚公司,控股的主要从事飞机租赁业务的宗申融资租赁公司,以及全资并购的具备发放私人飞机驾照资质的江苏天辰通用航空公司,短短4年多时间,宗申通过一系列收并购与投资迅速布局形成了水上飞机产业链雏形。

      如今,宗申更大的宏图正在有序谋划中,即“产业为本、金融为器、网络为基”。其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三个方向分别为:新能源(油转电)产业、以水上飞机为主的通航产业、以航空发动机为代表的军民融合产业。

      精准服务企业助推转型升级

      宗申从“跑”到“飞”,与巴南区精准服务企业,打造良好环境助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分不开。

      近年来,巴南区始终坚持“工业强区”发展战略,新型工业化步伐不断加快,以特色工业园区为载体,以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目标,以传统产业转型为突破,以精准服务企业为抓手,通过“四个一批”“一企一策”促进并激励50家重点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项目建成投产,宗申集团、大江工业等企业开展合资合作项目13个,达产产值100多亿元。

      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下,巴南的工业发展成绩喜人: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0.9%;出口交货值增长17.7%;全区新签约、新开工、续建和新投产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3个,完成工业投资48.4亿元,增长0.8%;用电量增长19.1%,增幅居主城九区第一位。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