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巴南打造面向国际的“文体窗口”

重庆日报 谭柯 2018-11-05 07:05

  巴南国际体育文化中心。重报集团记者 摄

  随着2022年冬奥会花落北京,市民对冰上运动的兴趣大增。日前,西南地区第一块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标准冰”亮相华熙LIVE·巴南国际体育文化中心,并成功举办了2018中国冰壶公开赛。今后,地处中国内陆的重庆,也能举办全球最高层级的职业冰球比赛——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

  该项目总投资约为39亿元,规划用地面积约481亩,建设总规模约60万平方米,拥有西部第一、全国前列的综合型体育室内场馆。该项目2016年11月开工建设,今年9月建成投用,填补了我市无万人以上大型室内综合型体育馆的空白。

   巨型“标准冰”7天冻成

  “标准冰”,即专业冰上运动比赛所用的冰。其原理还是将水固化,但它的制作过程比平日里将水制成冰复杂得多。

  华熙LIVE·巴南国际体育文化中心运营技术主管梁博轩介绍,制冰的第一步是制备标准冰,第二步是固化水。为了让制成的冰达到最佳状态,提纯后的水要先雾化,再一层一层均匀喷洒在低温的地面,凝结固化成冰。“这样制成的冰面在均匀度、透明度和硬度上才能符合国际赛事的标准。”

  据悉,制作一块华熙LIVE·巴南国际体育文化中心主场馆的“标准冰”,需要7天时间,冰面面积达1800平方米,冰面厚度在3.5-4.0厘米。

   家门口可欣赏世界顶级冰球赛事

  目前,华熙LIVE·巴南国际体育文化中心主场馆的制冰水平和冰面条件,可承接国际冰壶、冰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10余项冰上运动。

  “重庆湿度过大,冰场的最佳湿度环境是在40%以下,所以主体育馆配备大型除湿设备,以保证冰面最佳状态,同时预防空气液化后形成水滴影响比赛。”梁博轩说。

  未来,这一体育文化中心的业主华熙国际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将借助运营北京五棵松体育馆的经验和资源,引进全球最高层级的职业冰球比赛——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在重庆举行。届时,广大市民朋友在家门口就可欣赏到全世界顶级的运动赛事。

   6小时冰场“魔变”篮球场

  一个体育场馆不止承载一种体育赛事功能,第一天冰上赛事,第二天篮球赛事的情况很常见。如何实现场地转换,华熙LIVE·巴南国际体育文化中心早有准备。

  “在冰篮转场时候,我们会将冰场板墙拆掉,然后盖上‘冰被’,再铺设木地板,转场时间在6至8小时之内。”梁博轩介绍,这是国外体育场馆转场的通用做法,“冰被”覆盖整个冰面后,不仅可以起到隔温、保护冰面的作用,还能保证地面的硬度和防滑。盖好“冰被”后的地面,无论是篮球比赛的木地板,还是演唱会的舞台,都可以直接在上面搭建。

编辑肖福燕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