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一到饭点 热腾腾的饭菜就送上门 大渡口区近百户老人享受社区居家养老送餐服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11-04 06:37:15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一到饭点 热腾腾的饭菜就送上门

      大渡口区近百户老人享受社区居家养老送餐服务

      ▲十一月二日,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钢堰社区,“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秦颖将营养餐送到空巢老人喻孝虎家中,并将盒子里的饭菜倒出来分类放好。首席记者 崔力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张莎)11月2日中午11点半,一辆面包车准时停靠在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革新社区“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旁边,老人们中午的营养餐又到了。

      几名工作人员手脚麻利地卸货、分装,再把需要送餐的十来盒分拣出来。秦颖按往日分配提走四盒营养餐,一路轻车熟路前往四户需要送餐的老人家。

      第一站是钢堰社区6栋25号的空巢老人喻孝虎老人家。秦颖一口气登上7楼,老人知道她每天中午要来,门只是虚掩着。

      秦颖拉开门:“喻爷爷,饿了没有?吃饭喽!”老人打开饭盒,丸子汤、炒肉丝、蒸土豆、炒绿豆芽、米饭,都冒着热气。

      八十几岁的喻孝虎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他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再加上家住7楼,几个月都没下过楼;而儿子平时要上班,也没法天天来做饭。这几年,一日三餐成了老人生活中最大的难题。

      “去年底社区开始送餐上门后,小秦就天天来,送来的饭菜都健康、营养,现在真是幸福哦!”

      与喻大爷寒暄几句后,秦颖告辞离开,继续前往后面三家。中午12点20分,她顺利完成送餐任务,回到社区就餐。

      像这样每天中午、晚上在不同楼道里上上下下的送餐工作,秦颖已经做了一年。

      大渡口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过去,区里在部分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探索社区食堂,收效不错,但仍有社区向民政局反馈: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就餐问题还是没能解决。

      “出去吃饭行动不便利,一个人做饭又不方便,是这些老人、残疾人吃饭问题的真实写照。”该负责人介绍,为打通老人就餐问题的“最后一公里”,去年底,大渡口区民政局与托管该区“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孝诚健康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共同筛选出具备全套资质的统一供应商,在区内12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就餐、送餐服务——

      每份营养餐12元,每天上午11点半,供应商将饭菜送到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行动方便的老人可到社区集中就餐,行动不便的则由工作人员在11点半至12点半之间送餐上门,更多老人的一日三餐这才有了着落。

      记者了解到,这12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承载了辐射周边的功能,如革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与同样具备送餐服务的堰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共同辐射跃进村街道8个社区,在此范围内的老人都可预定第二天的营养餐。

      记者在革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营养餐公示牌上见到,每周的菜品多样,大多软和易嚼烂,味道偏清淡,也有部分菜品微辣为老人调节口味。

      孝诚健康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龚渝介绍,他们正逐步对老人的菜单实行精细化管理,在收集前期运行建议的基础上,目前供应商已将腊肉、酸菜、黄豆、花生等不易消化的食材剔出菜单,间隔一天在老人的主食里加入玉米粒、土豆、红薯、南瓜等杂粮。“有的老人吃得特别软和,有的一点辣椒都不要,有的胃口大要加一份饭,这些都会一一备注。”

      目前,每天有近百户老人享受到大渡口区这项贴心服务。大渡口区民政局将请老人每季度为营养餐打分评价,年底委托质监系统第三方机构对供应商进行评估,并在明年赋予更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送餐功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