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北碚:让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11-01 07:01:47 | 记者:吴刚 | 编辑:肖福燕

      发电机,是发电机组最核心的部件。你可能不知道,全球每4台小型发电机中,就有1台产自重庆神驰集团。

      这家总部位于重庆北碚的“隐形冠军”,在十几年前实现了重大技术突破,通过不断创新持续领跑,始终掌握着行业绝对定价权。而最近一年来,该企业更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跑步前行——按今年前几个月的订单趋势,预计神驰集团2018年全球销售收入将翻番。

      在全球贸易环境和局势更为复杂的当下,这家企业能够实现高速增长,与北碚区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务实举措密不可分。作为全市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区,北碚区做了些什么,又会给大家带来怎样的启示?重庆日报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调查。

      一年为民营企业解决难题200多件

      神驰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竞争对手的不断涌现,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对产品进行提档升级,成为企业的当务之急。但对于传统制造企业而言,大数据所涉及的人才、技术、研发平台,个个都是“拦路虎”。

      获悉神驰集团的需求后,北碚区安排区科委对神驰的产品属性进行研究,并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了一批云服务商和大数据人才,优中选优推送给企业。同时,在北碚区科委的协助下,神驰搁置多年的工程研发中心也最终建成。

      有了这些援助,神驰集团很快建立了产品大数据体系。简言之,它的每一台电机都能从技术上实现运行数据的及时回传,电机运转得怎么样、有无潜在故障,在后台数据库中一目了然。凭借这一体系,企业可随时给客户提供发电机运行情况的预警,并为下阶段的无人值守和智能化奠定了基础。

      “通过对产品提档升级,我们不仅获得了国外贴牌厂家的大量订单,还直接抢占了终端市场。”神驰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美国、加拿大几家主要的机电超市旗下的近2000家零售卖场,都把神驰的产品摆上了货架。

      到企业去,真正弄清企业需求,然后有针对性地给予支持和帮助,北碚区这种实打实的做法,推动一大批企业迈上发展快车道。

      又如,前几年,由于缺乏相关技术人员,歇马曲轴公司厂房建设工程档案一直没有整理,给企业的扩产带来影响。今年,北碚区城乡建委根据安排,主动找到企业提供业务指导,帮助梳理档案资料。完善相关手续后,该企业新的设备和生产线很快运转了起来,预计今年产销量将增长10%以上。

      “以前,民营企业遇到问题,一般是先找主管部门,然后层层上报,周期长,效率低。现在,我们设置了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区委书记亲自挂帅,小组下设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直接与民营企业对接,有了问题直接责成相关部门去解决。”北碚区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纯辉说,这种“直通车”的制度设计,一年时间就为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00多件,相当于以前几年的总和。

      推出“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644项

      “直通车”带来了什么?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北碚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达到201家,实现产值247.32亿元,占全区规模工业产值比重45.5%,高于全区规模工业产值增速4个百分点。一批像力帆一样顶天立地的大企业,正在形成。

      事实上,设立“直通车”,只是北碚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而优化营商环境的方法之一。类似的举措,在该区针对民营企业的各项服务中,比比皆是。

      例如,今年5月,北碚开通免费证照快递服务——申报资料齐全,部门受理以后当天办完;如果企业或群众当天拿不到证照,由受理部门通过快递把证照手续免费送到申请人手中。换言之,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

      事实上,北碚区政府推出的让企业“最多跑一次”的服务事项多达644项,同时还推出了490项服务流程优化,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目前,在北碚,企业注册时间仅需1个工作日,个体工商户实现“当场办结、立等可取、异地通办”;工商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到49个工作日内,一般工业项目审批总时间压缩至20个工作日以内,减并工商、税务、刻章、社保等流程,企业开办时间由全市的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

      此外,北碚还出台了《北碚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公职人员正负面清单(试行)》,制定公职人员正负面清单共20条。正面清单提出公职人员在没有明令禁止和不违反党纪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要尽全力为民营经济创造发展条件,让民营企业在北碚的发展安心、顺心;负面清单则规定了公职人员的权力界限,如工作中出现不作为、懒作为、乱作为的情况,将对相关责任人作出相应处理。

      “企业就像候鸟一样,哪里的环境好,他们就会选择哪里。”北碚区委副书记高洪波说,营商环境的优化,不仅让本地涌现出更多的创业者,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投资者,从而实现了“小企业铺天盖地”。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该区新发展市场主体10011户,同比增长42.5%;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累计达到48886户,同比净增长13.4%,高于全市增长率7.87个百分点,占全区市场主体的96.4%。

       以先贤的榜样力量培育企业家精神

      民营企业要发展,归根结底要靠民营企业家。

      北碚并不缺乏优秀企业家的“基因”。1938年,有着“北碚之父”称号的爱国企业家卢作孚组织指挥宜昌大撤退,用40天时间抢运150万余人、物资100万余吨,挽救了抗战时期整个中国的民族工业,被历史学家称为“中国的敦刻尔克大撤退”。

      这样的家国情怀,一直在北碚企业界传承发扬。为了创立民族品牌,神驰集团坚持在美国设立研发和销售公司,在长达8年的时间里持续亏损。最终,依靠稳定的产品性能和持续创新带来的卓越的用户体验,神驰品牌的电机及小型发电机,不仅销往全球上百个国家,还赢得了标准极为严格的北美市场。

      北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专门下发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文件,提出“着力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进一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进一步加强优秀企业家培育”“进一步加强党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领导”等29条意见,制定具体实施措施,并落实了责任单位。

      同时,北碚区还举办一系列企业家精神的专项教育活动。去年底,该区举行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专题报告会,邀请力帆董事长作专题辅导报告;举办弘扬卢作孚企业家精神座谈会;随后还举办了六期“作孚讲堂”,邀请卢作孚嫡孙卢晓钟演讲。

      今年8月,北碚在力帆公司举办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学讲做”沙龙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论述、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等内容作主题发言。

      “落实扶持措施,要件件逗硬,鼓舞士气、凝聚人心,要春风化雨。”高洪波认为,通过这些活动,北碚不但以先贤的榜样力量培育了北碚的企业家精神,还增进了政府与企业家的沟通,为扶持政策的不断完善创造了条件。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