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丰都:营养午餐吃出“新办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10-23 07:01:26 | 记者: 匡丽娜 | 编辑:肖福燕

      丰都:营养午餐吃出“新办法”

      ●“营养午餐配送”解决教学点孩子吃饭问题

      ●“校农”对接模式解决食品原材料供销问题

      十月二十二日,丰都县北京青年希望小学长征教学点,老师们正在为孩子们送上热腾腾的营养午餐。记者 郑宇 摄

      “哇,今天的饭菜好香啊,我要吃两碗饭!”10月22日中午12点过,丰都县北京青年希望小学长征教学点开饭,望着热气腾腾的饭菜,刚满6岁的张懿杨伸长了脖子,吞了一口口水,扬着饭碗开心地嚷道。

      午餐的标准是四菜一汤:木耳肉片、回锅肉、炒红萝卜、南瓜炒豆子、黄瓜汤。饭菜的香味在教室里弥漫开来,8个孩子一人一碗,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大口大口地吃起来。

      “还得感谢党和政府,给大伙儿办了一件大实事,解决了幼儿园孩子们中午吃饭的大难题。”长征教学点老师赵淑兰说。

      创新:“营养午餐配送”解决教学点学生吃饭难题

      长征教学点位于丰都县树人镇白江洞,距离县城近20公里,原本是一所拥有小学和幼儿园的教学点,但是近年来当地外出务工人员逐渐增多,许多学生也跟随父母离开。目前该教学点仅剩下幼儿园,共有8名幼儿,1名老师。

      从今年1月起,重庆市启动实施国家级贫困区县(自治县)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针对万州、黔江、开州、武隆、城口、丰都、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等14个区县,除区县城区外的农村公办幼儿园(含附设幼儿园、班)和取得办园许可的农村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儿童,实施“营养午餐”。

      “这本来是个好消息,但最初我们却乐不起来。”长征教学点所在的丰都县树人镇教育管理中心负责人周勇剑说。

      首先,按照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规定,每生每天补助4元,因为长征教学点只有8个学生,每天共补助32元,其“改善”作用微乎其微。其次,按照相关规定,应该给实施计划的学校改扩建食堂,若投入几万元甚至更多的钱给一个只有8个学生的教学点修食堂,似乎有限的资金又没用在刀刃上。第三个就是人员问题。“以前,我一个人既要给孩子们上课,又要做饭,能让他们吃上热饭就不错了。”赵淑兰坦率地说,过去,她通常在上课前把菜准备起,快到中午的时候,就让孩子们自由活动,自己则抽空去炒菜做饭,“学生们既谈不上‘吃好’,教学质量也没办法保障。”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丰都县教委想到了“营养午餐配送”的办法,即让相距长征教学点大约4公里的丰都县北京青年希望小学做好“营养午餐”,由老师每天轮流送到长征教学点。这样,既解决了孩子们的吃饭问题,又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保证了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的顺利实施。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现在每天中午,长征教学点的孩子都能吃到两荤两素的营养午餐。

       特色:“贫困村+学校”农产品对接供销一举两得

      10月16日,包鸾中学、包鸾中心校和教学点与该镇百果园村峡锣坝蔬菜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定点采购合同。今后,学校和教学点食堂的蔬菜、肉类等,都将由合作社提供。

      “一来,娃娃们能吃上放心菜;二来,我们的贫困村农户也可以增收,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情呐!”包鸾镇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了保障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顺利实施,助推脱贫攻坚、富农增收,丰都县积极探索“贫困村+学校”农产品对接供销模式。该县各乡镇和街道充分利用当地种植、养殖产业或自然资源,对接“营养改善计划”学校所有食品原材料需求,建立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基地,通过建立“农—校”对接供销模式,为相关学校提供放心食品原材料。

      目前,丰都包鸾中学、十直中学等20所试点学校都与当地贫困村合作社签订了购销合同,惠及师生3.9万人。

      不仅如此,近年来,丰都县还按照“科学设计、安全节俭、卫生实用”的原则,因地制宜改善幼儿园的就餐条件,共投入8000余万元在人口集中的中心集镇新建了48所食堂;投入3420万元,利用闲置校舍改造了114所食堂(伙房),“明厨亮灶”率达到100%。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该县有139所幼儿园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惠及人数10656人。其中,取得食堂餐饮服务许可证的133所学前教育学校,采用“4+2”(即国家补助4元,学生自己出2元)方式供应午餐,各校每天中午至少有两荤一素一汤,其余6所学前教育机构采取鸡蛋、水果、牛奶模式供餐。

      成效:儿童平均身高同比增长0.65cm

      “有了好的设施设备,好的办法,要实施好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还需要多管齐下。”丰都县教委主任王筱军说。

      据了解,为确保“营养改善计划”顺利实施,该县建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教委、财政等11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合作建立专项督查办法,实现营养改善计划全过程监督。

      “营养改善计划改变了以前大孩子吃,小孩子看的现象,把我们边远山区学生‘一日两餐’‘冷饭冷菜’‘干粮+水’等问题进行了有效解决。”王筱军称,该县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以来,儿童营养不良率同比2017年下降1.08%,平均身高同比增长0.65cm,体重增长0.64kg,肺活量上升3.12ml,发育良好人数上升2.82%,总肥胖率降低0.11%,生长迟缓率降低1.25%。

      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在14个国家级贫困区县实施的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已覆盖幼儿园1862所,惠及幼儿191508人,实现了农村公办幼儿园(含附设幼儿园、班)和取得办园许可的农村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其中,覆盖农村公办幼儿园(班)1304所,惠及幼儿103065人;覆盖农村民办普惠幼儿园558所,惠及幼儿88443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