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大足厚植基层党建力量——“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重庆日报客户端 汤艳娟 2018-10-18 19:49

  10月17日中午,放下一位烤全羊餐馆老板打来的订购电话后,看着一只只健硕的黑山羊在山坡上悠闲地吃草,不时抬起脑袋“咩咩”地叫上三两声,大足区宝顶镇古佛村34岁村民严加彬满脸都是笑意。

  “现在正是羊肉销售的旺季,价格也比去年高出好几块钱,今年我养的100多头羊可赚5万元纯利润!”见驻村干部吴洪奎又上门来走访了,严加彬赶紧擦了擦手迎上去,“多亏了你们党员干部的鼎力支持,让我脱了贫,在村里挺直了腰杆!”

  严加彬摆脱贫困走上致富的故事,正是大足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牵引力”的一个缩影。

  “不断夯实的基层党建,让广大农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大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来,该区通过大力推行“党建促扶贫””、“党建引产业”、“党建育新风”等模式,建强了党员队伍,激发了党组织活力,凝聚了发展力量。

binary_middle (3).jpg

  ▲巫溪县红池坝镇铁岭村的扶贫干部正在查看独活长势。通讯员 乔洛阳 摄

  贫困村的“变形“

  严加彬所在的古佛村由原来的三个小村合并而成,幅员面积8.29平方公里,共1076户3583人,其中党员80名。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物产匮乏,多年来,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停滞不前,基层党组织薄弱涣散。2014年,该村被识别为新一轮市级贫困村,有建卡贫困户103户433人。

  “我们村的单身汉曾多达44个、低保户达77户,哪个愿嫁到穷村来?”古佛村村支书唐加友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自2015年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大足区通过“党建促脱贫”,安排扶贫工作队进驻古佛村,要求党员与每一个贫困户结对,实施产业扶贫、劳动力转移、低保兜底等一系列措施,帮助该村实现整村脱贫。

  该村第一书记郑学伟在走访中发现,多数老百姓思想比较保守,改变现状的内生动力不足。“如果只靠送鸡送鸭,不能解决根本问题。”郑学伟说。

  在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和党员大会上,工作队要求每一位党员都成为宣传员,使脱贫攻坚政策家喻户晓;在每周党小组会议上,要求收集产业扶贫的阶段性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要求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贫困群众树立发展产业脱贫的信心。

  “党员先做出成效了,老百姓才会相信。”村支书唐加友介绍,第一党小组的柏体彬养殖黑山羊100余头,在他带动下,全村目前有发展50只以上黑山羊养殖大户4户,其中,建卡贫困户2户;第二党小组的张明相栽种优质李子10余亩,莲藕20余亩,并带动村民栽种,如今,全村5亩以上的种植大户有10余户,其中建卡贫困户2户……

  严加彬从小家庭非常贫困,父亲早逝、母亲多病,几间老木房也是摇摇欲坠。为了挣钱养家,他18岁就去广东打工,所挣工资还不够母亲的医疗费。2013年,母亲病重需要照顾,严加彬与妻子王秋慧返乡,并尝试养殖起20多头黑山羊。

  “当时因公路不通、资金缺乏、技术不过关,死了好几只羊子,亏损了几千元。”严加彬说,自从扶贫干部吴洪奎去年与严加彬结下了帮扶对子后,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改变:养殖技术不过关,吴洪奎安排严加彬到区畜牧局学习黑山羊养殖技术,还派出技术人员驻场指导;缺资金,吴洪奎帮助他申请了5万元家庭农场补助、5000元互助社资金补贴;养殖规模太小收入不高,吴洪奎又建议他将黑山羊的养殖规模扩大到200多头。

  如今,严家彬成为古佛村小有名气的脱贫致富带头人,他计划来年将黑山羊的养殖规模扩大到500头,带动其他贫困群众共同致富。

  一年来,在扶贫工作队与古佛村党员干部努力下,贫困户变成了致富能手、机耕道变成了水泥路、撂荒地种上了致富果,昔日贫困的古佛村经历了一场场“变形记”,村里到处都是兴农富农的忙碌景象。

binary_middle (4).jpg

  ▲巫溪县红池坝镇铁岭村贫困户正在放羊山羊。

  “空壳村”的破“零”

  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社),人们形象地称为“空壳村”。在大足,有164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为零,是名副其实的“空壳村”。村集体没有任何收入,别说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扶贫济困没办法,连基本办公经费都让村干部们头痛。那么,如何引领这些“空壳村”发展集体经济?

  去年来,大足区财政投入4000万元,在41个“空壳村”开展试点,着力在充分利用土地做文章、盘活集体经营性资产和开展服务拓展增收这三个方面下功夫,取得了良好成效。未来3年,大足区将全部消除“空壳村”。

  大足区铁山镇胜丰村是个“空壳村”,地处铁山镇偏远东部,共有村民686户2869人,常住人口不到二分之一,村里没有成规模的特色产业,没有一家企业入驻,经济发展滞后。 

  村支书龙文兵经常暗自琢磨: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引来企业入驻,带动群众致富?

  两年前,渝蓉高速G5013在胜丰村设立下道口的工程启动后,龙文兵立即抓住这一机遇,提出了打造“道口经济”的口号。去年来,该村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培训,千方百计带领党员干部外出开展招商引资,不断增加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我们要积极推进土地流转,以土地引企业,以劳动力引企业,让企业发现我们这块投资兴业的沃土。”龙文兵说,“企业入驻前,村里要负责协调好征地拆迁安置、土地流转协调等一系列工作。企业入住后,我们要帮助解决用工、用电、用水等问题。”  

  渐渐地,重庆翰锋农业有限公司、恒发加气站、重庆祥源中药饮片厂相继落户胜丰村。今年3月,重庆金奕米业有限公司、芳香产业园等企业也入驻该村,共计流转土地1000余亩,征地34亩。胜丰村也从征地工作及土地流转协调中获得了第一笔集体收入。今年截至目前,该村的集体收入达到了5万元。

  “道口经济”的发展不仅帮助胜丰村实现了集体经济破“零”,还吸引外出务工青年纷纷回流,解决了280人就近就业。

  今年20岁的龙武贵家住胜丰村三组,在村干部介绍下,他去年应聘到中石油胜丰加油站工作,担任加油员和值班长。她很满意家门口这份工作,“从我家到单位,只需步行15分钟。每个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加上公司购买的五险,还是不错了。”

  “村集体经济有实力,服务群众就有了手段,能为群众多办一些实事,就容易组织和发动群众,干群关系也更加融洽,村级党组织这一战斗堡垒就愈加稳固。”铁山镇组织委员李希说。 

  孝廉文化的“洗礼”

  重阳节这天,大足区孝廉文化实践教学基地——大足石刻景区人潮如织。在《父母恩重经变相》石刻前,一位40岁左右的男子听完导游的讲解后,双眼湿润地为白发苍苍的母亲整理着助听器。

  这天,除了有大足区委党校、璧山区委党校、西南大学培训学院的学员们聚集于此外,还有来自主城的数百名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学习中华孝廉文化。

  “听了党校老师对这幅石刻图的生动讲解,我感触特别深,明白了许多敬畏、感恩、廉洁的道理。”来自南岸区城投集团的晏雪峰说。

  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蕴涵有丰富的孝廉文化元素,如何将这些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大足区的做法是,对石刻造像及碑刻、铭文进行深入研究,挖掘整理出孝行天下、节欲正行、洁身自好等孝廉思想精髓,严格按照市级现场教学基地“五个一”的标准,精心打造了一个孝廉文化实践教学基地。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基地选择《柳本尊行化事迹图》《地狱经变相》《父母恩重经变相》《千手观音相》《六道轮回图》《牧牛图》等6龛造像教学点,对应开展“信仰信念”“敬畏之心”“感恩之心”“责任担当”“廉洁自律”“修身养性”等六个主题的现场教学,教育领导干部崇尚孝道、廉洁从政。在教学上,既有区委党校专职教师的主题讲解,也有景区兼职教师的现场串讲,还有学员课堂讨论分享的教学模式。

  “吸取传统孝廉文化精神,能哺育党风廉政建设。”大足区委党校副校长徐晓志说,“通过这样的现场教学,我们希望广大党员干部有所感、有所思,在生活工作中孝廉为人,心怀戒尺。”

  一次参观,就是一次洗礼。大足区孝廉文化实践教学基地还受到了市内外参观团的点赞好评,并于2016年被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命名为重庆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该基地自建成以来,已培训党员干部近万人。

编辑崇云丰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