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五长制”攻克城市管理顽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10-15 06:59:37 | 记者: 曾立 | 编辑:肖福燕

      10月12日,大坪街道的巷长袁茂林正在巡路,并用手机拍摄损坏的隔离桩,发给相关部门进行快速处理。记者 罗斌 摄

      10月12日,渝中区大坪街道首批最美店长之一的王庆艳,把店面打扫得干净整洁。

      10月12日上午8点,家住渝中区大坪正街单巷子的张素兰正匆匆忙忙送孙子上学。

      看见迎面走来的大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兴东,张素兰停下脚步,上去拍了拍张兴东的胳膊说:“张书记,你们这条路确实整得巴适!过去地上好多油污哦,滑得不得了,我去年摔那一跤,害我躺了一个月。现在每天都干干净净的,我再也不怕滑倒了!”

      张素兰为什么要拉着张兴东说这些?原来,自今年5月渝中区推行“五长制”起,张兴东就有了另一个身份——大坪正街的“路长”。为单巷子治污,则是他走马上任“路长”后攻克的第一个城市管理“顽疾”。

       过去说起单巷子居民直摇头

      单巷子是连接大坪环道的一条支路,紧邻大坪小学,周围写字楼、居民楼密集,车流量、人流量均很大。

      巷子里靠近大坪小学一侧,有一排小门面,每间约十几平方米,过去全是餐饮小店,店内设厨房,桌子、板凳摆到马路上占道经营,不仅造成行人、车辆通行困难,还常年满地油污、垃圾,严重影响市容环境。附近居民对此怨声载道,一年365天,至少300天都有投诉。

      “过去我们天天去劝说,不准占道经营。但我们前脚刚走,他后脚就摆出来了。”大坪正街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袁茂林对此十分无奈。

      为实现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今年5月,渝中区按照扁平化属地管理原则,全面推行城市综合管理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五长制”,突出“马路办公”、责任到人。

      在“五长制”中,街道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整合辖区派出所、交巡警、路政、工商等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城市管理成为其鲜明特点。

      “我们调查后了解到,这排门面属于大坪小学,于是立即召集安检、食药监、环保、教委等部门,和学校一起商量解决的办法。”张兴东称,多个部门“会诊”后发现,除了影响城市环境,这些店铺还不通天然气,全部使用液化气罐,而店铺的楼上就是学生教室或老师办公室,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单巷子问题,刻不容缓。

       多部门携手攻克难题

      为此,学校立即查阅租房合同,发现这些门面大多数已经或即将到期。

      “这给我们解决问题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张兴东称,要从根本上解决,最好的办法就是调整这排门面的业态,禁止经营需要现场加工的餐饮。

      今年7月,单巷子整治行动正式打响。街道牵头,多个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召集店铺经营者召开协调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刚开始部分经营者很抵触,毕竟做了这么多年生意,经营状况也不错。”张兴东称,为此,工作人员反复做工作,仅协调会就开了七八次。功夫不负有心人,单巷子店铺业态调整计划最终得以顺利实施。

      记者在现场看到,过去清一色的小吃店已被小超市、养生店、服装店等替代,拥挤、脏乱的场景不复存在。

      在这里卖了十几年小面、抄手的小吃店老板王川,已经改为卖卤菜。“在家里厨房煮好了,端到店头卖,不用占道经营,门口的马路也干净了!”王川乐呵呵地说,之前担心改变业态了生意不好做,没想到现在生意依然很好,每天的营业额都有1000多元。

       城市环境整洁了 群众拍手称赞

      除了改头换面的单巷子,大坪街道一系列城市管理的“顽疾”,在“五长制”的推动下也迎刃而解。

      “每天,楼长、巷长、路长们,在负责的辖区巡查不少于两次,他们能解决的问题当场就解决了,解决不了的汇总到街道来,由街道统筹相关职能部门一起解决,限时解决。”大坪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何栋华介绍。

      汇总的几大问题主要是过去长期困扰大坪街道的几大“顽疾”,如许多大排档餐馆安装的可伸缩大雨棚,占道经营,脏乱差突出;车辆乱停乱放现象突出,“僵尸车”一停就是数月;便民商摊面积越来越大,影响行人通行和市容环境等。

      为此,“五长制”实施后,大坪街道联合相关部门对可伸缩雨棚进行了集中拆除,共拆除雨棚200多个;开展车辆乱停乱放整治,共拖离“僵尸车”200多辆,划定摩托车停放区域,在人行道安装隔离球;对便民商摊进行“瘦身”,规范为“一伞、一柜、一凳、一桶”,并对脏污的烟柜进行翻修,重新刷漆。

      “我们大坪支路原来那些‘僵尸车’,现在一辆都没有了,摩托车摆放整齐,占道经营也没有了,走在路上,心情舒畅多了。”居住在大坪支路煤建新村小区的何忠碧告诉记者,“五长制”的蓝色牌子到处都有,有什么问题还可以给街长、路长、巷长打电话。大坪街道的变化,群众都看在眼里,真心点赞。

      “眼看着过去束手无策的一道道‘顽疾’被攻克,城市面貌越来越好,再忙再累我都开心得很!”何栋华感叹,他干这个工作20多年,现在是“最得劲”的!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