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推出近半年 企业普遍反映得实惠

重庆日报 2018-10-13 06:37

  ▲市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走进企业宣传税收优惠政策。通讯员 彭川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吴刚)把城口大山里清澈的泉水卖出来,看起来是一门不错的生意。不过,对于城口县大巴山天然饮料公司法人李厚善来说,以前这门生意却赚不了多少钱。

  “以前我们是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税负为16.15%。我们的主要成本是人力,很难取得用于抵扣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李厚善说,但现在企业的增值税税负直接由16.15%下降为3%,相当于降了八成;企业全年应纳增值税税额不到5万元,只有以前的1/3。

  企业税负大幅下降,源自一项全国性的税制改革。按照中央部署,自今年5月1日起,重庆开始推行深化增值税改革的3项措施。

  转为小规模纳税人,税负下降了

  上述改革的措施之一,是统一标准,即将小规模纳税人的年应税销售额标准统一到500万元,并在一定时期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

  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有什么好处?简单说,就是在缴纳增值税时不需要取得进项抵扣凭证,直接按照3%征收率征收。

  对于像李厚善这样难以取得进项抵扣凭证的中小微企业来说,该举措可谓“帮了大忙”。李厚善表示,节省下来的资金将用于更新瓶装水生产车间的设施设备,提高产品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

  和李厚善的公司一样,城口的另一家企业、重庆原乡老家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也从这项改革中享受到实惠。据了解,此前该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转为小规模纳税人以后,由于水电气等传统行业增值税税率下降,我们公司的水电气成本也随之降低,初步估计全年可降低税负60%以上。”该公司财务人员李珍说。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货物与劳务税处处长黎功柱介绍,截至9月,重庆市共有7428户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转小规模纳税人登记,财务负担由此大幅减轻。

  下调“1个百分点”减税23.7亿元

  在酉阳酉水河畔,酉水水电站的发电机组起重机正在安装安全监控系统。

  重庆酉水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这套系统可以对起重机的高度、重量、行经过程进行全面监控,彻底解决发电机组的起重安全问题。同时,该公司还启动了调速器建模项目,通过参数匹配计算,实现发电、供电等装置的安全运行,避免出现突然停电事故,实现发电和供电安全。

  一个小型水电站为何舍得在安全保障上采用如此高规格的配备?这一定程度源于税收“1个百分点”的红包“让利”,即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3项措施之一,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11%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0%。

  “别小看1个百分点,今年预计将给公司节约180万元税款,对我们来说这是实打实的优惠。”该公司财务总监车召勇说,正是这笔节约下来的税款,让公司起重机安全监控系统和调速器建模项目的两项信息化技术改造工程提上了日程,促进了企业信息技术改造升级。

  数据显示,截至9月,重庆市增值税税率调整共涉及一般纳税人14.8万户。今年6至9月,增值税降税率政策为全市纳税人减税23.7亿元。

  20亿元留抵退税返还解决企业资金难题

  黔江区三磊玻纤股份有限公司想扩大生产规模和进一步拓展市场,却一直面临缺资金的难题。

  然而,不久前,这家企业收到了2314万元退税款。“此次退税不仅解决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困难,还至少为企业降低资金成本136万元。”该公司负责人洪忠进说。

  同样享受到退税的,还有位于垫江的重庆市钟表公司。这家企业自主研发出国产高端机械表机芯PT5000,让“山城”牌手表在国内外市场上走俏,市场需求旺盛。

  “由于前期技术投入巨大,后期成本不断增加,企业资金周转十分吃紧,不仅面临有订单不敢接、部分生产线组装到位却不敢开工的尴尬局面,而且新产品研发进度也被拖了后腿。”重庆市钟表公司副总经理李芝兰说。

  一笔1603万余元的退税款,缓解了钟表公司的燃眉之急。“我们将用好这笔退税款,加大产品生产和研发投资力度,进一步扩大山城手表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李芝兰表示。

  这两家企业收到的退税款,源自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另一项举措,即“退留抵”,也就是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黎功柱介绍,截至9月底,全市已有三批224家符合条件的企业获得了留抵退税返还,返还总额20.3亿元。

编辑李振兵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