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国际锐评】进博会为发展中国家打开新的“机遇之门”
    来源:国际在线
    时间:2018-11-11 09:55:19 | 编辑:孟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3%5c1%5c9500033_1_1_119ba02f-c205-4a8a-a719-fe12a51c11c9

      印度尼西亚的FINNA 虾片展 摄影:盛玉红

      “来吧,快来尝尝狂野的赞比亚野蜜!”、“土耳其的素食冰激淋,给你不一般的体验”、“没尝过世界第一的印度尼西亚FINNA,怎么能说吃过虾片?”……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最火爆的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来自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参展商们争相推介各具特色的土特产,吸引了大批采购商洽淡合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多个国际场合发出的呼吁,在进博会上成为现实。当发达国家展示各种“高精尖”的技术和产品成果时,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也带来了它们独具特色的优势产品,包括食品、农产品、服装、日用消费品,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历史人文,与发达国家同台竞艳。在这里,人们深刻地感受到: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发展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的“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主张,为实现这一愿望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3%5c1%5c9500033_1_1_76062bf4-f561-4849-ba4b-cb71917e5a9c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土耳其美食展 摄影:盛玉红

      其实,本届进博会就是一个推动包容普惠发展的范例。3600多家企业参展,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包括G20成员、金砖国家、上合组织成员国,以及5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35个最不发达国家,体现了最广泛的全球参与性。同时,中方为每个参会的最不发达国家免费提供2个标准展位,对它们运送展品参展实行费用减免,展会期间专门为它们举办了有针对性的供需对接会、洽谈会、投资说明会等一系列配套经贸活动……

      在中国和各国的共同努力下,本届进博会成为共享全球化的“百花齐放的大花园”。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凭借独具特色的产品优势,同样在这里寻获了商机与市场。比如,巴西肉类加工企业JBS集团在展会第二天就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一个3年15亿美元的采购协议;赞比亚珠宝公司负责人面对采购商们争相要做该公司中国代理的要求,无奈地表示要“静一静”……分享中国市场机遇、参与经济全球化、提升产品竞争力,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通过进博会,打开了一扇新的“机遇之门”。对此,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评价说,长期以来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包括最不发达国家,都建立了良好关系,中国扩大进口肯定会让它们进一步受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3%5c1%5c9500033_1_1_2a8121af-b024-4e43-b269-6792220c70cc

      土耳其素食冰淇淋 摄影:盛玉红

      根据联合国去年7月发布的《2017年最不发达国家状况》报告,全球目前仍有超过40个最不发达国家,中国是它们的最大投资者。在今年7月约翰内斯堡金砖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无论将来中国怎么发展,都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都会坚定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本届进博会所展现的参与度、包容性和普惠性,正是中国重信践诺的体现。

      当前,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位于产业链中低端的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最易受到冲击。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光靠中国一家的努力是不够的,需要全球各国超越差异和分歧,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包容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主旨演讲中所指出的,“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从这个意义上说,本届进博会,也为通往“人间正道”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