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首届进博会 重庆开放 创新 协调元素亮相中国馆

重庆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艺 摄影 罗斌 2018-11-07 19:15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杨艺 摄影 罗斌 编辑 周芹)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上,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以下简称国家展)尤为引人关注。首届进博会国家展共有82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设立了71个展台,其中,中国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主线,展示中国的新发展理念和发展成就。11月7日,重庆日报记者打探发现,在中国馆内,重庆的开放、创新、协调等元素纷纷亮相。

  开放

  自贸试验区和中欧班列引关注

(配文)首届进博会重庆开放创新协调元素亮相中国馆3573629.jpg

  ▲展场内,自贸试验区和中欧班列引关注。记者  罗斌  摄

  一块中欧班列电子沙盘,展示中欧班列开行的路线、班次、运送的货物以及取得的成果——在中国馆开放发展板块,被喻为“一带一路”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引人关注。首届进博会上不少展品也是搭载中欧班列来到上海,与消费者近距离接触。

  在沙盘上的运营网络里,“重庆”两字十分显眼。在全国各省市中率先开通的中欧班列(重庆),自2011年开行以来,累计开行班列已超过2000班,预计今年的开行量将突破1000班。当前,中欧班列(重庆)的货源范围已不断扩大,本地货源占30%左右,其余皆是来自全国其他省市的货源,已呈现出运行机制畅、运行线路长、运载货值高、综合服务优、创新举措实、贸易发展好、产业集聚强、去回程比例合理等特点。

  通过沙盘一旁的触控交互系统,观众还能获取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规模及数据。其中,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被赋予带动西部开放发展的重要使命,制度创新和新动能培育成效明显,挂牌以来,探索形成141条创新制度举措、13个创新典型案例,累计新注册企业19860户。

  创新

  复兴号动车、C919客机里的“重庆造”

  

(配文)首届进博会重庆开放创新协调元素亮相中国馆3573628.jpg

  ▲展场内,复兴号动车、C919客机成为一道靓丽风景。记者  罗斌  摄

  进入馆内创新发展板块,最高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模型、C919大型喷气式客机模型就会映入眼帘。而这两项代表着中国创新的成果,背后均有重庆的创新。

  其中,“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最关键部件之一——CW350(D)齿轮箱为“重庆造”。此前,350公里以上动车组列车齿轮箱几乎全部由国外公司垄断,且在中国出现“水土不服”。中国汽研旗下重庆凯瑞车辆传动制造有限公司进行了无数次的摸索、筛选和工艺路线优化,最终,创新集成了15项关键设计,制造出了符合中国高铁运营环境要求的高强度、耐冲击、耐低温铝合金箱体。同时,通过大量仿真试验,摸索出了国内独家的材料、设计、质量控制方案,保证了齿轮箱在各种高铁运营工况和环境下平稳、可靠运行。

  而在国产大飞机C919上,先期应用了中铝西南铝研制的30个规格锻件,这些产品具有高强度高韧度、耐疲劳耐腐蚀等特性,主要用于机翼、机翼活动面、机身中央翼等部位,是飞机的关键结构件。而在C919窗框和精密轮毂模锻件这两个研发项目中,中铝西南铝再次承担攻关任务,突破了包括合金成分优化、精密模锻成型、高精度尺寸控制在内的多项关键技术,成功锻造出配套于C919的铝合金窗框和轮毂精密模锻件,填补了这两项产品国内生产空白。

  协调

  铸就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在协调发展板块,重庆以图文形式展现了“铸就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以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成就。重庆果园港区、重庆华数工业机器人生产线、江北机场东航站区及第三跑道投入运行等,生动展示了重庆区域协调发展的成果。

  果园港是我国最大的现代化内河枢纽港口,是国家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标志性工程,目前开通了水水中转和铁水联运10多条运输线路,已成为联通长江中下游地区与欧亚沿线各国的一条经贸合作通道。

  随着中国华数、日本川崎等国内外机器人巨头抢滩入渝,并带来了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企业,重庆正逐渐成为机器人产业的集聚地。

  而重庆江北机场T3航站楼启用一年,共迎送旅客4051万人次,航班起降29.36万架次,航班客座率达到84.4%,货邮38.37万吨,并新开通了至纽约、墨尔本、河内、胡志明、西哈努克港等国际航线,有效助力重庆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此外,该板块重点展示的港珠澳大桥背后,更是有不少重庆人的身影——重庆交通大学1978级桥梁与隧道专业学生孟凡超是港珠澳大桥的总设计师,重庆大学1983级材料学院建材系校友张宝兰攻克了让海底隧道“滴水不漏”的关键技术等。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