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大数据平台上线

重庆日报客户端 夏元 2019-01-17 20:33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夏元)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融资“梗阻”将被打通。1月17日,由市大数据发展局牵头建设的重庆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数字重庆·渝快融”(www.datacq.com.cn)上线运行,该平台通过大数据技术将金融机构信贷服务与企业融资需求汇聚连通,企业在平台上发布贷款申请,最快当天即可获取融资。

  在当日平台上线活动上, 包括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分别与市大数据发展局签约,共同入驻平台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微信截图_20190117203545.png

  一直以来,由于银行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特别是前者获取后者信息的渠道窄且不全面,因此不敢贷、不愿贷,造成企业融资“难、慢、贵”。“银行在制定融资决策前所需要的工商信息、企业税费等相关数据难以收集,而企业也难以获得与自身匹配的融资产品信息。”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罗清泉表示,针对银企两者这一“断层”,由该局牵头建设的“渝快融”平台,包含了融资专题数据库、封闭数据分析环境、大数据融资服务系统门户等内容,可通过对融资涉企数据的汇聚连通,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

  据介绍,融资专题数据库依托重庆市社会公共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按照国家及行业相关标准,以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唯一标识,汇集了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市人力社保局等26个市级部门单位,共105类信息资源、1242个信息项,涵盖2200余万条数据,涉及市场监管、税务、不动产、社保等涉企信息。

  “凡有融资需求的民营小微企业,均可通过平台向多家金融机构提请贷款申请。”罗清泉表示,“渝快融”平台的办理流程为:企业登录网站-认证注册-授权平台使用数据,金融机构登录网站-发布金融产品,然后通过平台的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匹配,让企业与银行达成双向选择,在简化审核流程的同时,提高融资成功率。

  新闻链接>>

  融资信息一张网  涉企数据一库出

  “揭秘”重庆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大数据平台

  在当前我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及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症结之际,重庆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大数据平台上线,成为解决民企“融资难”的有力推动。

  1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市大数据发展局,对该平台“台前幕后”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揭秘”。 

  “大数据发展局自去年11月挂牌成立以来,一直在研究部署如何运用大数据推动民企便捷融资。”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罗清泉表示,在该局多次内部会议上,大家一致认为,运用大数据推动企业融资,是有效破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关键一招,也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实践。

  随即,市大数据发展局全员上下在学习大数据发展、普惠金融发展规划的同时,广泛借鉴山东、浙江等地运用大数据助推企业融资的经验做法,并与市内多家银行金融机构逐一对接,找到金融融资问题、明确融资数据需求,同时还“借脑”誉存、浪潮、腾讯、科大讯飞等大数据企业及其研发人员,共同谋划建设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

  在平台建设过程中,市大数据发展局通过聘请技术专家制定专项方案,解决了多个市级部门数据汇集的技术问题。目前,该平台已汇集市科技局、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市人力社保局等26个部门及单位的105类信息资源、1242个信息项,共计2200余万条数据,涉及市场监管、税务、不动产、社保、征信、水电气等涉企信息。 

  另外,市大数据发展局还不断强化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的功能运用,通过与各个金融机构及服务平台签订协议,共同依托重庆市社会公共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聚焦融资涉企数据目录,汇集各政务部门涉企数据信息,建成了较为全面、高质量的融资涉企专题数据库。同时,以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统一标识,通过数据清洗、比对、合成处理等,实现各类数据的融合,既全面展示银行融资的相关政策及相关金融产品,为民企提供一站式融资服务,又实现了金融机构与企业的精准对接,实现了“融资信息一张网,涉企数据一库出”。

  “从提交贷款申请到资金到账 仅一天时间”

  “今天上午才在‘渝快融’平台提交贷款申请,下午资金就到账了,没想到当天就能搞定!”1月17日,收到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授信的200万元贷款资金,重庆新颜达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军,伸出大拇指连连赞叹。更让他满意的是,这笔贷款无需企业提供抵质押物,是凭企业数据信息享受的信用贷款,且年利率仅为4.35%。

  黄军所在的新颜达公司,是一家从事机电设备制造的民营小微企业。此前因企业发展需要,黄军与合伙人走遍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但由于无法提供银行认可的担保物,总是吃“闭门羹”。随后,黄军得知“渝快融”平台能够提供融资服务,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提出了申请。然而他没想到放款速度会这么快,而且利率比他预想的低了好几个百分点。

  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行长刘亚干表示,此前由于银行方面不易获取民营小微企业的数据信息,银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造成两者之间融资供需“断层”。比如,银行在融资决策前所需要的企业数据往往是“多头管理”,需要向多个部门进行收集,程序繁琐,汇集困难,且数据真实性、准确性没有保障,致使银行无法为企业量身定制合适的融资产品和精准授信,企业也不能及时得到资金。

  “不过,今后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只要在‘渝快融’平台上注册授权并提出贷款申请,银行就能够依据从平台上获取的企业各类数据,通过数据模型对企业经营状况进行分析,最快当天就能为企业授信,最高授信额度可达500万元。”刘亚干说,目前工商银行针对民营小微企业已陆续推出了包括结算信用贷、经营快贷、e抵快贷等多个线上融资产品,贷款资金随借随还,可满足民营小微企业经营过程中“短、频、快”的资金需求。

  他表示,通过大数据运用,银行方正在解决此前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并将不断简化贷款审核流程,降低融资服务成本,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