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美丽中国长江行】永川区:促进产业升级“新方向”

重庆日报客户端 王濛昀 2018-05-17 08:22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王濛昀)位于凤凰湖畔的永川凤凰湖产业园,坐落着26家规上智能装备企业。这里生产的数控机床占重庆市机床销售总量的41%,园区内却鲜有机器轰鸣及污水排放;以“就地处理、原地回收”为特点的分散式污水处理可有效理解决乡镇污水处理投资大、施工难的问题。5月16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永川区,记者看到了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背景下,永川区促进工业产业升级的“新方向”,也看到了该区对生态保护采取的“新方法”。

1.jpg

  “智造”永川:产业升级“新方向”

  输入几个数字,12分钟就可生产一个智能手机壳;以“永川”命名,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焊接机器人彻底打破了日本的技术垄断;零星的工作人员穿梭在车间内,传统的工人流水线作业已被智能机械作业替代……1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永川区凤凰湖产业园中的永川凤凰湖数控机床(中德)产业园,这样的景象与人们印象中的“机床厂”截然不同。“目前,园内已入驻了德国埃马克机床、德国SW机床、德国德根机械等德国高端数控机床企业4家;台正国产数控机床联盟企业24家。”该产业园招商部部长龙泓宇介绍,该产业园占地300亩,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亿元。

5.jpg

  据介绍,该产业园以发展高端数控机床为主导,重点引进数控机床整机及功能部件制造企业集群,将园区打造成集高端数控机床整机、关键零部件、数控系统、公共检测等功能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园区,成为智能装备、智能制造、智能应用“三位一体”的区域性产业基地。2018年度,整个凤凰湖产业园区实现产值12.9亿元,数控机床整机销量254台,占重庆市机床销售总量的41%。

6.jpg

  “曾经的永川,钢铁、煤炭作为传统支柱产业,2012年时曾占整个工业的30%。”永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为提升产能,优化产业结构,顺应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永川区找到了实现产业升级的“新方向”。目前,依托凤凰湖产业园、港桥产业园、三教产业园和软件园,培育发展高端数控机床等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特色轻工、能源及新材料、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六个主导产业集群。同时,建成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众创空间、互联网青创营、吉之汇国际农贸物流城等创新创业基地,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7.jpg

  分散式污水处理解决乡镇污水处理难题

  一座长约10米的白色“集装箱”,一个不足两米的污水排放蓄水池,一个隐藏在草丛中的污水收集池。这样一套设备每天可处理污水200吨,处理后的污水可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直接用于农田灌溉。这套放置于永川区吉之汇国际农贸物流城的污水处理设备是由重庆固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3.jpg

  “物流城地处郊区,还未连接排污管道。如采用传统的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方式,则每天需要耗费数千元。”该物流城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占地小、低噪音、无臭味,且管网建设及运行管理成本远低于传统污水管网建设,平均每吨污水处理费用仅需0.2-0.3元。“这套设备适用于城市无管网区域、学校、河道截污等排污量稍大的地方。”固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刚介绍。

4.jpg

  “目前,许多乡镇都存在污水管网建设不全面,污水处理厂数量不足的情况。如按传统方式增加建设,势必会破坏农田,或涉及农户拆迁等问题。建设投资大,执行难度高。而‘分散式污水处理’则可解决这个难题。”李志刚介绍,所谓“分散式污水处理”即不兴建大型污水处理厂,不铺设大量污水管网,变“集中”为“分散”,让每个污水源自行处理污水,实现“就地处理,原地回收”。

  不仅如此,“分散处理”最重要的一点是可根据人口密度、排污量等因素选择不同的设备。除了适用于日排污量200吨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还有适用于日排污量5吨的“一体化污水净化器”及适用于日排污量0.6吨的“分户式生活污水净化罐”。前者适用于农家乐,后者则适用于普通农户。目前,永川区茶山竹海景区已成了“分散式污水处理”的先行者。其位于核心景区的20余家农家乐已装上了“一体化污水净化器”,实现了污水不出门。

编辑张砾丹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