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美丽中国长江行】建长江生态屏障 云阳绿水青山出效益

重庆日报客户端 朱丹红 夏琳 2018-05-16 07:20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朱丹红  夏琳)云阳巴阳镇,艳阳高照,放眼望去,沿途一片青山绿水。为建设好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突出“三带”建设布局,云阳县在175米水位线以上的沿江区域建设库岸100米景观林带;在海拔300—600米区域建设生态经济林带,栽植以柑橘、枇杷为主的经济树;在海拔600米以上的土地瘠薄区域建设生态防护林带,确保应绿尽绿,全面绿化。云阳在保护生态的同时,也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

f8fc2769a7ed5e8bb1ed309c5e942def.jpg

媒体记者来到云阳巴阳镇探访长江生态屏障建设。

  荒山变果山 农商融合发展

  趁着生态屏障区的建设,巴阳镇大规模种植改良果树品种,老百姓尝到了甜头。10年前,当地枇杷均价只有5角钱左右,现在最高能卖到30—40多元一斤。

f3b641f7527638a373b71c598f19b659.png

巴阳镇党委书记王嫚向记者介绍当地枇杷种植情况。

  巴阳镇党委书记王嫚告诉记者,巴阳镇田少地多,基本坡度在45度以上,地理位置和地形条件最适合于种植枇杷和柑橘,近几年通过打窝、造台以及不断补植树苗,基本把荒山变成了金果山。从2009年开始,巴阳镇种植枇杷树37万多株,加上之前的老品种树木,目前全镇有枇杷树近50万株,占地面积1.1万亩,年产枇杷8000多吨。

  现在每年枇杷丰收时,村民们也不用担心卖不出去。全镇现有300多个水果经纪人,根据市场行情和果品质量在村里进行收购,还在全国10余个省市建立了100余个水果批发点。

abf34a7f0c035c893bf1a41fa527dafd.jpg

阳坪村村委会主任陈利松向记者展示手机上的电商平台。

  电商助力销售   线上销往全国各地

  巴阳镇以果兴农,村民们通过种果树收入增加了,也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阳坪村村民陈利松,之前在深圳打工十多年,回乡后种了十几亩果树。他在2014年当选阳坪村村委会主任,现在主要负责电商销售工作。他自豪的告诉记者,今年已经发出的一千多个订单里,没有一个坏果投诉。能做到这点,源于他们不断改进完善快递平台和果品包装方式,加快了快递流程,也减少了果品的损耗率。现在巴阳镇的枇杷主要销往江浙、湖北、北京等省市,比较远的新疆、西藏等地也能用快递送达了。

6674ba50dfcf0e73f57fcc8ce1efb550.jpg

村民捧着丰收的枇杷露出开心的笑容。

  绿水青山出效益   村民收入稳步增长

  巴阳镇的变化只是云阳县从区域生态屏障建设中获得效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云阳县紧紧抓住长江绿化经济林建设、中央现代农业柑橘专项扶持、移民后续产业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发展、长江柑橘带建设、旅游开发带动等发展机遇,水果产业得以较快发展,实现了增绿和增收的有机结合。

8d7873142e34f7bd89f980fa568404b1.jpg

云阳巴阳镇的枇杷熟了。

  通过采摘节、鲜果售卖、次果加工等途径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巴阳镇老百姓的腰包着实鼓了起来。2017年,巴阳镇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2795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1000元以上。

编辑孟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