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改革开放让科技工作者走上广阔舞台

重庆日报客户端 申晓佳 2018-12-21 17:09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申晓佳)12月21日,市科协举行全市科协系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座谈会,近百名来自全市各个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代表及全市科协系统代表参加座谈。大家纷纷表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科技创新捷报频传,科技工作者走上了广阔舞台。今后,全市科技工作者及科协系统工作者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党的事业,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改革开放40年,我作为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有幸见证,心情十分激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市科协原兼职副主席鲜学福用一组数字举例:1979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他在重庆大学招收第一名采矿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如今,他任教的重庆大学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每年可培养硕士研究生100名左右;1987年,他招收第一名博士生,如今,该学院每年可培养博士生40名左右。今昔对比,改革开放为重庆大学乃至全国科研创新、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领域带来的宝贵机遇和巨大变化可见一斑。

  市科协原党组书记、副主席唐志尧已年过九旬,谈起改革开放为重庆科技工作者带来的新变化,仍然振奋不已。他回忆道,改革开放后,重庆科协事业重整旗鼓,为大批老年科技工作者发挥余热、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搭建了宝贵平台。1979年,重庆市退休工程师协会成立,聚集了一批水平高、热情高的老年科技工作者。他们各展所长,为重庆的社会发展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也使得重庆的老年科技工作者组织事业走在同时期的全国乃至前列。

  “改革开放使众多青年科技工作者受益,我们应当回报祖国,回报人民。”重庆三峡学院副院长付川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众多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起来,见证了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今后,青年科技工作者应当坚持做创新者、实干者、引领者,践行科技报国、科技惠民。

  “新时代的科协工作将不断开创新局面。”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科协系统将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来科协改革发展的宝贵经验,扎实做好“党建带科建”工作。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新时代持续深化科协系统改革,积极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助力建功。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