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从“居委会大妈”时代到高学历人才扎根服务 小巷总理更年轻更专业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10-04 06:38:48 | 记者:张莎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五十二岁的罗素兰与基层的“鸡毛蒜皮事”打了近二十年交道,也见证了社区从“居委会大妈”时代的过去到高学历人才扎根服务的现在——

      小巷总理更年轻更专业了

      ▲罗素兰看望病人。(龙华社区供图)

      10月3日,渝北区龙山街道龙华社区党委书记罗素兰的微信响个不停,她与社区居民互祝节日快乐,又回答了一些居民询问社保政策、环境卫生的问题。

      52岁的罗素兰与基层的“鸡毛蒜皮事”打了近20年交道,也见证了社区从“居委会大妈”时代的过去到高学历人才扎根服务的现在。

      女承母业

      当上小巷总理

      罗素兰是土生土长的渝北人。她记得在自己幼时,现在的龙山街道还属于原江北县龙溪公社龙山村,当时有村支部书记和村长,但没有办公室,他们公章随身带,有事就到村民院坝开会。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龙溪镇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开发建设,有了龙溪镇龙山居委会,全是戴着红袖章的大妈大爷,每天自发地走街串巷。她们大多为退休人员,剪着齐耳短发,抄电表、收水费、宣传计划生育、抓清洁卫生,工作起来精神抖擞。

      罗素兰的妈妈郑世芳就是居委会大妈中的一员。“妈妈没有工资,有家有口,居委会的工作只用业余时间来做,全凭‘热心肠’和‘个人经验’办事。”

      改革大潮风起云涌,重庆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城市也日新月异。上世纪90年代末,罗素兰的妈妈退了休,作为小巷总理的“居委会大妈”们也悄悄地隐退了。

      2001年,渝北区龙溪镇龙山路社区居委会成立,这一年罗素兰刚从重庆搪瓷总厂下岗,想到妈妈之前工作挺轻松,她女承母业,成为进入社区工作的第一批年轻人,每月有500元工资。

      “到社区之前,我以为一半时间工作,一半时间嗑嗑瓜子、拉拉家常,没想到越来越忙,和妈妈当年简直是两回事!”

      小巷总理

      在社区干出成就感

      在社区工作的初期,罗素兰加同事总共7人,挤在一套80多平方米的住房里办公。“那时刚开始推行低保政策,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统计、审核、发放低保。办事的居民来得多了,屋里没有坐处,排队的人都站到了大门外。”

      那时,我市已开始重视社区阵地建设。2003年,罗素兰与同事们搬了新家,实现“鸟枪换炮”。新办公楼有三层共600多平方米,一楼为居民活动室,二楼是会议室、档案室,三楼是办公区域。

      罗素兰说,办公阵地扩建了,办理事项和服务项目也逐渐增多,从单纯的计生、综治、低保,到城市管理、流动人口、宣传文化等工作,“小巷总理”的名号越叫越响,千家万户对她们的依赖感也越来越强。

      而社区服务意识最明显的转变,就是2007年,为方便居民办事,罗素兰与同事们把办公区域从三楼搬到一楼,初步形成一站式办事大厅。

      提到在龙山路社区干得最有成就感的事,罗素兰首推基层文艺队伍建设。社区里本有一支坝坝舞队,但由于缺场地、缺人编排,一直不温不火。

      “其实,愿意参加的舞蹈人才很多,只是在观望。”了解清楚情况后,罗素兰四处联系场地、寻求专业人士提供支持。十年时间,这支普通的坝坝舞队伍蝶变成为专业的龙山艺术团,到全国各地演出,还参加了全国舞蹈大赛。

      罗素兰说,她喜欢社区工作,也适合社区工作,自己的亲和力能和居民打成一片,天生的幽默感和口才又能让居民气冲冲地来、笑嘻嘻地走。

      新老结合

      让社区服务更全面

      时光流转、斗转星移,迈入新时代的社区居委会改头换面,大学应届毕业生、社会各行业人士、“80后”“90后”社工逐渐替代“居委会大妈”。

      罗素兰认为,年轻人有想法,中年人有经验,这样新老结合、优势互补能让社区服务更全面。

      更让她和同事们兴奋叫好的是,从2014年起,我市决心改变“社区是个筐、啥都往里装”的现状,实行准入制等一系列改革,将社区工作者从冗杂的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

      此时,罗素兰已调到龙华社区担任党委书记。针对龙华社区知识分子多、党员多的现状,她一上任就挨个给每一位党员发信息,介绍自己,请他们支持社区工作。

      仅去年以来,罗素兰就在龙华社区组织了“点赞十九大·我是报告诵读者”、百名党员发起“一长一柱”党员家风建设倡议、党员亮身份认领志愿服务岗等活动,吸引了大批居民参与。“党员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每月的社区党组织生活,我们都有50几位党员参加,队伍庞大。”

      扎根社区近20年的罗素兰如今仍风风火火连轴转。她告诉记者,社区里年轻人多、大学生多,自己也感觉年轻起来了,需要加强学习。

      “社区负责承接各种文件政策到居民的下沉工作,大大小小的政策,我们都得掌握,还得对最新的政策进行解读、细化,这是一个特别复杂的过程。大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带一路’倡议,小到居住证明、组织关系、小朋友的保险、老年证,我们所有人都得了解。这就是‘居委会大妈’的工作”。

      如今,罗素兰的梦想就是在年轻人中培养出新的骨干力量,将服务百姓的工作越做越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