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从“不敢卖”到招牌被抢 巫溪“陈凉面”创业路上的三次“危机”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8-10-03 19:42:46 | 记者:龙丹梅 | 编辑:王君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龙丹梅 编辑 周立)“老陈,这几天抓紧去注册商标,可不要再被人抢了招牌!”

      “这事可不敢忘,忙完这几天便去办!”10月3日,正在巫溪县老城广场一侧摆摊的“陈毛毛凉面”摊摊主陈福明,一边给客人挑凉面,一边跟提醒他的城厢镇工商所所长曾红军打招呼。

    1.png

    ▲ 巫溪县城厢镇,陈福明在摊位上为顾客打凉面。记者 谢智强 摄

      招牌被抢,是陈福明摆凉面摊生涯里经历的第三次“危机”。今年55岁的陈福明在巫溪卖凉面40多年,他家做的凉面在巫溪老城远近闻名,一年365天都不愁卖。

      从担心因投机倒把进班房而停业,到后来亮出招牌红遍全城,再到如今招牌被抢……40年里,陈福明经历过三次“危机”,每次危机背后,都是时代的烙印。

      第一次危机:因担心做小生意进班房而停业,改革开放后,他重操旧业

      陈福明一家是巫溪县宁厂镇人。宁厂古镇是中国早期制盐地之一,境内有一股天然盐卤泉,宁厂古镇因盐而兴,繁华程度甚至超过了巫溪县城。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陈福明的父母就带着他在古镇走街串巷,挑着担子卖油条、麻花、凉面等吃食。

      “那时做点小生意要被当成投机倒把分子打击,看见戴红袖章的人便心跳加速,生怕被抓去坐班房, 我们生意做得心惊胆战。”1979年,陈福明不敢再做生意,来到巫溪县城谋生,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1979年,陈福明偶然在巫溪县城广场的角落里发现有人搭了个牛毛毡棚子在卖凉面,他观察了好几个月,也不见有人来抓,便四处打听。

      打听的过程中,陈福明第一次听说了四个字——改革开放。告诉他的人也说不清啥,就撂下了一句话:“反正你以后可以放心卖凉面了!”

      于是,陈福明决定重操旧业。1980年夏天,他在巫溪县操坝角落里搭了个牛毛毡棚子,再次开始卖凉面!

      第二次危机:从无名游摊到亮出招牌,“陈凉面”逐渐脱颖而出

      卖凉面就得用面粉,当时仍实行粮票制度,用粮票到粮站买面粉只要1毛多一斤,但没有粮票就得买议价粮,6毛多一斤。穷得叮当响的陈福明一次只买得起一袋面粉(50斤),卖完后才有钱买第二袋。

      凉面一碗2毛5分钱、凉粉2毛……一开始,有钱买凉面的人并不多。但后来,广场上开了电影院、录像厅,连附近乡镇的人也进城来看电影。人多了,他的凉面摊子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卖凉面是个季节性营生,除了在每年夏天5—10月份做生意外,就要靠春节期间摆摊了。过年是县城居民的大日子,平时舍不得吃穿的居民们都愿意花钱来买凉面解馋,不少人便跟风在春节来摆几天凉面摊。1993年,国家取消粮票制度。买面粉更容易了,春节摆几天凉面摊的便更多了,最多的一年竟达到了43家。

      陈福明的生意受到了冲击,他为此焦虑了许久。怎么办?

      为了从这些“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陈福明决定做个招牌“陈凉面”挂在摊子上,以示自己与无名游摊的区别。这一招果然管用,有了招牌,他的凉面摊客人总是比别家多。

      起先20年,陈福明每年用半年时间卖凉面,还要再打半年短工。进入21世纪,情况发生了变化。

      “过去到了十月份就要渐渐收摊,但那几年每天都有人来买凉面,还有不少操着外地口音,说是来旅游的。”陈福明说,有人买,摊子便不能收。就这样,凉面摊子从摆半年延续到摆全年。随着生意越来越好,夫妻俩竟得忙上一年365天都不休息了。

      第三次危机:陈凉面火了,“招牌”却被人抢走了!广场上竟出现了七八家“陈凉面”

      自从凉面摊子从摆半年到摆全年后,春节的游摊便消失了,常年在广场一侧卖凉面的摊子便维持在七八家左右。尽管竞争对手多,但陈福明的生意却格外红火,每天卖完收摊的时间也比其他凉面摊早得多。陈福明认为,这是自己数十年来只卖凉面,对于凉面口感如何维持劲道、佐料如何符合当地人口味等细节浸淫年久的缘故。“陈凉面”火遍巫溪县城,不少人慕名而来,点名要吃陈凉面。

      但从2010年起,这样的情形又发生了变化。那一年广场上开了一家新的凉面摊子,因摊主老婆姓陈,便也打出了“陈凉面”的招牌。于是,陈福明收摊后,便数这家最红火。这下,其他凉面摊不肯了,纷纷打出“陈凉面”的招牌,一时间,广场上竟出现了七八家“陈凉面”。陈福明的凉面摊生意因此受到影响,从每天卖100多斤面条到每天70斤面条都卖不完,夫妻俩只能唉声叹气。

      “过去几十年只知埋头卖凉面,哪里知道‘招牌’还能被人抢走。”陈福明后来才知道这原本是可以通过注册商标来解决的。为了应对危机,他将自己的小名“毛毛”加入招牌中,改名“陈毛毛凉面”,算是暂时度过了难关。

      尽管改了名,但如不注册商标,新“招牌”仍可能被人抢走。这段时间,陈福明正在准备为“陈毛毛凉面”注册商标,儿子陈林也准备辞职在巫溪新城开个分店,将已传承40多年的凉面事业延续下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