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40年来中国实现人权事业发展历史性进步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07-19 13:14

  “改革开放与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研讨会:

  40年来中国实现人权事业发展历史性进步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姚亚奇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改革开放40年以来,通过思想解放和制度创新,中国人权事业阔步迈入重要战略机遇期。7月18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与武汉大学法学院承办的“改革开放与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研讨会在湖北武汉举行。

  本次会议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权的普遍性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对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成功的原因和有益经验的全面总结,也是对中国人权发展之路的持续探索和未来展望。

  改革开放与中国人权实践成就

  针对“改革开放与中国人权实践成就”这一主题,与会专家普遍认为,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立足基本国情,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本国国情相结合,在改革中保障人权,在开放中发展人权,实现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历史性进步,中国人民享有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充分的人权。

  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汪习根教授认为,中国人权事业近40年来的突破性发展,不仅全面改善了中国人民的生存与发展权利,而且坚持开放、包容、普惠、公正的人权价值理念,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人类共商共建共享人权,开创出一个经过实践检验的成效显著的人权模式。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健康水平大幅提高,卫生健康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当前,中国多项主要健康指标已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用较少的投入取得了较高的健康绩效。

  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力宇教授则说,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实现了“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规模减贫”,按照农村现行贫困标准累计减少7亿多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7%,成为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我国在解决贫困问题方面取得了历史性伟大成就。

  改革开放与中国人权发展道路

  在“改革开放与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主题讨论中,与会专家指出,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历程,中国确立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形成了与时俱进的人权思想和理论,构建了较为完备的人权保障制度体系。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李云龙表示,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有鲜明的中国特点,反映了中国特殊的国情。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中国把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人权。经过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努力奋斗,中国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极大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飞跃。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教授认为,改革开放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正是由于这种内生动力的存在,使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贯穿内在的发展逻辑,虽在外在形式上受到各种外部因素的表层影响,但在实质上却是根据改革开放的内生要求而持续推进。

  改革开放与中国人权理论创新

  当前,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对中国的人权理论体系建设也提出了新标准新要求。与会专家围绕“改革开放与中国人权理论创新”的主题进行了讨论。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相关研究从深受阶级话语影响的思想争鸣,到阶级话语不断淡去的抽象理论研究,再到技术化、具体化的实践转向,这种“变”的脉络清晰可见,一定程度地揭示了人权理论发展的轨迹。

  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教授刘志强表示,当代中国人权观变迁经历了从人权观念到人权学说,再到人权规范、实践的阶段,其中的对人权观念从避讳到争论,到对人权学说从被动到主动,再通过从学习到构建人权规范、实践的发展。中国人权观变迁背后折射出的是我国人权事业的不断发展的轨迹。

  改革开放与世界人权事业发展

  在“改革开放与世界人权事业发展”的主题讨论中,与会专家强调,要充分做好改革开放与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宣传阐释,从容自信地讲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人权故事,不断提升中国在国际人权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联合国经社文权利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权研究会顾问陈士球表示,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已经进入国际人权理论体系;中国倡导的“发展促进人权”“健康促进人权”“对话促进人权”“和平促进人权”“合作促进人权”等主张写入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相关决议;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和成功实践的国际感召力日益增长,并开始发挥引导全球人权治理的作用。

  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王立峰则认为,十九大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方案描述了人类的美好愿景,即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同时指出了实现这种愿景的基本原则,即发挥联合国的积极作用,承认各国的平等国家利益,强调建立负责任国家。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