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他山之石丨博鳌十七年变迁:小渔村变现代都市,居民基本上都会讲普通话

上游新闻 2018-07-08 22:11

01d8609bc0e<span style=

  博鳌大乐桥 符海涛 摄 

  【编者按】 

  博鳌亚洲论坛(英文名称为Boao Forum For Asia,缩写BFA)是一个非政府、非营利性、定期、定址的国际组织。由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及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于1998年倡议。

  2001年2月27日,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宣告成立,将博鳌定为永久会址。

  由此,博鳌这个默默无名的小镇开始在世人展露芳颜,并在随后的十七年里发展成为海南的一块“金字招牌”。

  以前,博鳌镇与东屿岛一水相隔,来往只能靠小渔船。大风骤起,巨浪翻腾,天气一旦变坏,往来两地的村民只能望水兴叹。

  如今,一座大桥横跨两地,驱车不到一分钟,就可驶完这段昔日木船飘摇数十分钟才能行完的路程。这个昔日的偏僻小镇还通了高铁,将源源不断的人流、财气带进博鳌。

  语言,展现的是一个地方文化和生活,更展现的是包容与发展。曾经的小小渔村博鳌,人们基本上只用吴语交流,然而,十七年后的今天,在博鳌,不光年轻人会普通话、英语,就连镇上几十岁的老者都基本会说普通话。

  这样的变化,或许很微小,也很不起眼,但却真正展现了亚洲论坛落子博鳌,给开放之窗带来的深切改变与影响。在老人眼中,博鳌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很多他们年轻时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每天都在身边发生着。上世纪70年代大台风过后建的低矮土房如今已难觅踪影,南洋风格的幢幢小楼将小镇装点得分外妖娆。

01.jpg

  博鳌镇上的商品住宅

  别看咱们镇子小,但有多家五星级酒店,多个游艇码头,不比大城市差。

  早在新石器时期,博鳌就有了人类活动的印迹。从汉代建制至今,它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但至少在本世纪初,博鳌都还只是作为海南众多小镇之一,宁静而寂寥地“躺”在南海边上。

  2001年2月27日,随着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的落成,这座昔日宁静寂寥的南海小镇,开始迈入超快速发展车道。18年后的今天,博鳌已然发展成为与欧洲达沃斯相齐名的“超配小镇”。

1.jpeg

  博鳌镇住宅小区一景

  过往:小镇仅200米长  唯一公路尘土飞扬

  从琼海市区前往博鳌镇,距离不过10多公里,双向柏油马路两旁,各色鲜花映衬在椰树下,目光再远一些,半米高的菠萝园地、绿油油的稻田在蓝天白云下尽收眼底。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以前,整个博鳌乃至琼海市,几乎没有出租车的身影。”45岁的吴清灿是琼海雅宝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一名驾驶员,他一边娴熟地行驶在通往博鳌镇静谧的柏油马路上,一边回忆起过往。

  吴清灿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作为琼海当地人,曾经在很长的岁月里,都漂泊在省外及省内的三亚、海口等地打工,到2002年前后,随着博鳌亚洲论坛的成立,出租车开始出现在琼海,并逐渐取代三轮车,他才回到家乡,开始以跑出租为生。

  “出租车取代三轮车,既可以说是城市形象的提升,也成为了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上游新闻记者从当地不少出租车司机口中了解到,在琼海跑出租月收入可近5000元,这种收入状况在当地已处于中等水平,比在外打工能够好上不少。

0d6e6d792fbba83a2d8bf739aa407848.jpg

  沙美环湖路田园风光 符海涛 摄 

  截至目前,整个琼海市大致有5家出租车公司的330多辆出租车投放运营,在旅游旺季特别是博鳌亚洲论坛会议期间,司机们都忙得不亦乐乎。

  “博鳌亚洲论坛以前,镇里唯一通往市区的公路,坑坑洼洼、尘土飞扬。”博鳌镇党委委员王秋玉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从解放前到上世纪70年代,整个博鳌镇区都还只有三条狭窄的街道:200米长、不足10米宽的东街、西街和东宁街,全镇3万人口,大多以务农或外出务工为生。

  巨变:“海陆空”三位一体  博鳌成“超配小镇”

  机场、高铁、渡口、高速公路……你或许很难想象,随着博鳌亚洲论坛的落地,10多年来,博鳌这座常住人口不过3万来人的小镇,正迅速进化为一座集“海陆空”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超配小镇”。

2.jpg

  一家主营浙江风味食品的餐馆 

  尽管6月的博鳌尚属旅游淡季,但走在街头,东北菜、湘菜、川菜、粤菜、浙菜……各式各样的菜系餐馆鳞次栉比地开设在小镇上;星级酒店、游艇、旅馆、网吧、超市……正迎着南来北往的客人。

02.jpg

  位于滨海大道上的酒店外景 

  可以说,在博鳌1.8平方公里的镇墟面积上,可以满足你对大都市的所有想象,各种配套一应俱全。

  “整个海南岛有三个机场,其中一座就在我们博鳌。”博鳌镇党委委员王秋玉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博鳌因亚洲论坛而产生的巨大变化,首先就体现在交通配套建设方面。

  2001年,亚洲论坛成立前后,6车道迎宾路等一批高等级柏油公路得以兴建;2005年,海南东环高铁建成通车,从博鳌抵达海口美兰机场仅需35分钟;2009年,海南环岛高铁开通,通过博鳌高铁站可快速到达海南各地;2014年,博鳌全镇实现村村通,硬化了从镇政府驻地到各村委会的16条道路,全长100多公里;2016年3月,博鳌机场建成通航,距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仅20分钟车程,并已开通至北京、广州、深圳、珠海、重庆等23个国内主要城市航线;2016年开工的文昌至博鳌段高速公路正在抓紧建设中……

2.jpeg

  悬挂在海口美兰机场的博鳌地产广告牌 

  交通加速度,成为博鳌镇实现一切巨变的基础。王秋玉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去年10月,博鳌镇全面加速沙美内海旅游公路建设,从基础道路铺设到美化亮化工程,全长6.4公里的道路总投资3.8亿,短短不到5个月时间,就在今年3月全部竣工投入使用,成为博鳌速度的又一见证。

2lPL-hcikcew3809572.jpg

  田园小镇 符海涛 摄

  效应:开了6000多场会  人均酒店消费1500元

  从2001年成立至今,博鳌亚洲论坛已走过18个年头,并发展成为全球政治领袖和各界精英对话的重要平台。与此同时,博鳌也从南海之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滨海小镇,发展成为享誉亚洲,乃至举世闻名的美丽小镇,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大窗口。

3.jpeg

  杨沫经营的屿舍精品酒店 

  “受亚洲论坛的影响,博鳌现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会议小镇’,并从中受益良多。”博鳌镇党委委员王秋玉如数家珍地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亚太邮联执行理事会2003年年会、2009年世界旅游精英博鳌峰会、2010年第八届“神农奖”颁奖盛典、2010年新世界集团万人大会、2014年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2014年第12届中国美业领袖年会、2015年博鳌世界青少年高峰会、2015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2016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2016世界旅游健康大会……

  从2008年至今,伊利集团、一汽大众、三星公司、上海通用,国内外一批知名大型企业公司纷纷在博鳌召开年会。

3.jpg

  与滨海路咫尺之隔的博鳌海景 

  统计数据显示,从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到去年底,已有6000多场大小会议相继在博鳌召开。其中,2007年近380场、2008年约350场,2009年超400场。仅关于博鳌亚洲论坛酒店的一项统计就显示,平均每场会议人均在酒店消费约1500元,与此同时,还带动了博鳌镇在地产、餐饮、旅游和购物等方面发展。

  新闻面对面>>

  博鳌镇上原住民基本都会讲普通话

  在很多人眼里,一个亚洲论坛,带给博鳌的可能是道路网络密集了,常住人口增加了,经济收入提高了,镇上的建筑从以前的低矮房屋变成了高楼大厦,星级酒店和莫名而来的游人多了。

  然而,在博鳌,历经亚洲论坛17年,有一个小细节却常常被人们忽略,“镇上的原住民,不光年轻人会说普通话,几十岁的老人也基本都学会了普通话。”这个被博鳌镇无数老居民所津津乐道的,恰恰是博鳌作为开放之窗的最根本体现。

  上游新闻:亚洲论坛成立以来,博鳌镇最直观的的变化有哪些?

  王秋玉:首当其冲就是交通设施建设,过去博鳌镇只有一条陆上通道,而且路况很差,雨天泥泞坑洼,晴天尘土飞扬,老百姓怨声载道。但经过10多年的发展,目前,博鳌已经形成了集“海陆空”于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格局。

  上游新闻: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因此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王秋玉:正如你所看到的,现在博鳌镇上的原住民,基本都会讲普通话,就是因为国内外客商的频繁到来,出于交流沟通的需要。过去大家以务农或外出打工维持生计,现在基本上就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因为就业岗位大幅增多了。

  上游新闻:从产业或城市发展来看,博鳌受益于亚洲论坛包括哪些方面?

  王秋玉:受益于亚洲论坛,会展业已经成为博鳌新兴的经济增长点,随之而来的则是旅游业的繁荣,根据海南省旅游部门2017年的统计,近年来,到博鳌镇观光游览的国内外游客均突破300万人次,并带动了酒店、餐饮、娱乐、金融、通信等服务行业的大发展。

  自亚洲论坛落户博鳌后,博鳌镇墟面积从0.5平方公里扩大到1.8平方公里,增长了2.6倍;镇上常住人口也从1000多人增加到2.9万多人,增长了近30倍。特别每年春节前后,不少“候鸟族”前来度假,整个博鳌镇的人群数甚至高达10来万。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