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改革先锋马善祥昨返渝,今天就要回“老马工作室”上班 把为基层群众服务视为终生事业

重庆日报 周尤 2018-12-20 07:22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作为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在大会上受到表彰。

微信图片_20181220073345.jpg

▲   十二月十九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获得改革先锋称号的冉绍之(右一)、马善祥(右二)载誉返渝。首席记者 崔力 摄

  12月19日,在江北机场,重庆日报记者见到了刚刚返渝的老马,回想起一天前参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时的情景,他激动地说:“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备受鼓舞和激励,也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骄傲。改革开放40年,我见证了调解工作方方面面的变迁和改变,但对我来说唯一不变的,是一颗对群众工作从一而终,永不改变的初心!”

  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本次获得改革先锋称号,对于马善祥来说,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鞭策。“这个称号,是对千千万万和我一样的基层人民调解员的肯定。今后,我将站在新的起点上,立足本职岗位,争取更大的成绩。”

  “太骄傲了!没想到我们基层调解工作也能出改革先锋。”观音桥街道洋河社区综治委员赖寒在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后激动地说,老马获得改革先锋称号让基层调解员也倍感振奋。“我是一名社区干部,同时也是一名‘小马’,虽然我们的工作很平凡,不能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但是老马受表彰,就是告诉我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马善祥创造了调解工作的60多种具体方法,但正如马善祥所言,调解的方法其实是次要的,最关键的还是对群众的深厚感情,以及对调解事业持之以恒的热爱。“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更坚定了要坚持不懈做群众工作的决心。”马善祥说,每个行业,每个领域,每个岗位都有人在发挥自己的作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人民调解工作虽然天天都和“鸡毛蒜皮”的事打交道,但只要心中有群众,用心服务群众,也会做出一番成绩来。

  “老马工作室”见证调解工作变迁

  2012年,56岁的马善祥不再担任观音桥街道领导职务,他提出唯一要求是“请组织上不要让我离开群众工作、思想工作这个老本行”。于是,观音桥街道以他为核心组建了“老马工作室”,专门从事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到今年,马善祥已经在基层调解一线上工作了整整30年,他也见证了调解工作的变迁。“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类型从征地拆迁、企业改制等方面转变到物业纠纷、情感诉求等方面。”马善祥说,调解类型变得更多样,要求调解员的工作能力也必须不断提高。他在工作中还发现,老百姓对于人民调解工作的态度在转变。随着普法教育的深化,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更加懂法遵法,让调解工作变得更加顺利。

  “群众带着怨气来,我要让群众带着满意回”

  熟悉老马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每天都坚持学习的人。到北京参会的6天时间里,老马撰写了1.5万余字的学习心得。特别是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老马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只要坚持党的领导,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能取得胜利。

  “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有两句让我印象最为深刻。一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二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个党员永远要对党忠诚、对党负责,按照党的要求去办事,把落脚点落到为人民服务上。做群众工作,离开了为人民服务,离开了为人民排忧解难,就是空洞的。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始终坚持把对党忠诚、对党负责与为人民服务融为一体,把为基层群众服务视为终生事业,群众带着怨气来,我要让群众带着满意回。”马善祥动情地说。

  回渝后,有什么工作安排?马善祥笑着说:“明天上午就到‘老马工作室’上班了,我的岗位是为随时接待群众而设的,群众工作就是我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当记者问老马,打算什么时候退休时,老马摆摆手说:“我每天学习,每天都获得很多新知识,感觉自己在人民调解这条路上还有很长的路可以走。我对调解工作依然充满热情,会一直坚守在人民群众的身边,为群众服好务。”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