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民兵骨干成为产业脱贫带头人”——城口县人武部推动河鱼乡整乡脱贫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1-18 07:01:35 | 记者:陈波 | 编辑:王君

      河鱼乡大店村第一书记熊杨高(中)与民兵致富带头人汪德云(左)和村干部正在研究如何发展山地鸡养殖。(城口县人武部供图)  

      ● 城口县人武部制定“现场办公机制”,即对协调解决难度较大的重大问题,由县人武部邀请相关部门和单位,实地调研,现场办公,集中解决。

      ● 城口县人武部民兵骨干就像战场上的尖兵,带领、帮扶乡亲们朝着致富方向不断突进。3年脱贫攻坚,河鱼乡199户贫困户中已有192户如期脱贫。

      2018年12月25日,城口县河鱼乡,大雪纷飞。

      山林被白雪覆盖,一条蜿蜒的公路也愈发凸显出来。河鱼乡原武装部部长、现任乡人大主席施玉友望着眼前的公路有些出神,“3年多了,说起那一天,我现在都还激动。”

      推动贫困乡建成5条村级公路

      施玉友说的是2015年,河鱼乡决定一次性修建5条村级公路的日子。其实,这5条村级公路总长不过30公里,但对河鱼乡而言,意义非常重大。

      “那时全乡没有一条硬化路,出门真的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外面的物资难以运进来,里面的农产品运不出去。”施玉友说。

      城口县人武部政委唐旭东也有同感。他在2015年担任河鱼乡脱贫攻坚指挥长后,几次下乡调研,他的眉头皱得一次比一次紧。

      河鱼乡总共4个村1个社区,其中3个是贫困村,全乡贫困户199户738人。因地处大山深处,这个贫困乡连一条硬化路都没有。

      “连农民都知道,要想富先修路。”就在那一年,在城口县人武部的大力协调下,城口县交委全体班子成员齐聚河鱼乡,现场踏勘、实地研究,最终确定提前将5条村级公路纳入当年修建计划。

      5条村级公路开工建成,河鱼乡的面貌就此发生巨大改变。

      时任县交委主任的谭会山感慨,那恐怕是县交委历史上第一次聚齐全体班子成员,为一个乡修村级公路而现场办公。

      “说心里话,你作为一个部队干部,又是外乡人,都这么玩命搞扶贫,我不服都不行!”私下里,谭会山曾对唐旭东竖起大拇指。

      唐旭东倒是嘿嘿一笑:“我好歹是河鱼乡脱贫攻坚指挥长,在其位总得谋其政嘛。”

      虽然村级公路立项开工,但唐旭东却并未感到轻松。因为他心里清楚,单单为了这几条村级公路的立项协调工作,人武部上上下下付出了多大的努力。

      “为了乡亲们脱贫,咱们累点完全应该。不过,要是每一个扶贫项目都需要单个单个地去沟通协调,那效率太低了。”唐旭东敏锐地意识到,整乡脱贫需要强有力的制度作为支撑,只有通过制度扶贫,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民兵组织成脱贫攻坚中坚力量

      城口县人武部根据实际情况,按照《重庆警备区部队进一步参与重庆市深化脱贫攻坚工作方案》要求,建立了《河鱼乡脱贫攻坚指挥长会议机制》,定期召集帮扶成员单位以及河鱼乡主要领导召开指挥长会议,分析阶段脱贫工作任务要求,研究对策措施,推进全乡脱贫工作落实。

      为解决困扰贫困乡镇的各种复杂问题,县人武部制定了“现场办公机制”,即对协调解决难度较大的重大问题,由县人武部邀请相关部门和单位,实地调研、现场办公,集中合力解决。像“两扇门”旅游集群片区立项和1980万元建设资金落实等重大项目落地,就是在这一严谨细致的制度保障下完成的。

      “脱贫攻坚不同于一般项目建设,抓好实施过程中的细节,才是引导村民脱贫致富的关键。”唐旭东表示,所有的脱贫攻坚都需要坚强有力的组织支撑。

      河鱼乡武装部、各个村民兵连,以及分散在各个村社的民兵骨干,就在此时进入了唐旭东的视野。

      “这些民兵队伍是现成的脱贫攻坚中坚力量,闲置就是浪费。”很快,县人武部与县委办联合出台《组织民兵投身精准扶贫工作意见》,决定组织民兵投身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文明乡风培育等“六项行动”。

      “如果没有民兵参与,光是乡里修那些路,就可能要拖多长时间。”河鱼乡现任武装部长赵维忠举例,农村修路一个最重要也是最棘手的环节是征地,也是一项当地干部提起就头疼的工作。

      但在河鱼乡,这项工作在各级民兵组织的协助下,进展得异常顺利。征地拆迁过程中发生的一件小事,从一个侧面展现了各级民兵组织强大的群众基础和协调能力。

      “你们还给我留这一行包谷做啥子?全部砍了噻!路修宽些,我以后有车了方便掉头!”这是47岁的贫困户李明祥在路修到他家门口时说出的话,让当时修路的工人全都愣了。

      彼时,已累计砍伐了他家十几年的核桃树3棵、即将成熟的玉米200多株。出于尽量减少损失的考虑,施工队留下了一行玉米。不曾想,李明祥却说出了这样的话,而且事后他坚决不要一分钱的农作物补偿。

      民兵突前带领乡亲脱贫

      民兵组织的深度介入,迅速推进了河鱼乡的脱贫攻坚行动。

      河鱼乡大店村是城口县人武部结对帮扶贫困村,地处高山峡谷,人均仅有几分地。在这样的地方,一般农业项目很难施展。

      曾经,该村的山地鸡远近闻名,但因前几年无序扩张,加上技术不过关,村民们并没有因此增收多少,这让大家丧失了信心。城口县人武部深度调研后,认为该村山地鸡养殖仍具有极大潜力,但无论他们如何做工作,村民们仍心有余悸。

      “能不能让民兵带头示范?”经过详细筛选,县人武部最后确定由大店村民兵连长汪德云来带这个头。

      “我养鸡有些经验,但要说带着乡亲一起致富,还是有点心虚。”汪德云坦承,后来得到了县人武部的支持,他才最终下定了决心。

      2015年,汪德云将山地鸡养殖量增加到了500只;2016年,这一数量翻了一番后,开始有村民主动找上门。汪德云趁势聚拢这些村民,成立了山地鸡养殖合作社。到了2017年,合作社的山地鸡养殖规模达到了2500只。

      村里的贫困户也动了心,但他们却无力投资入股合作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县人武部立即启动相关机制,协调县林业局的林下养殖专项扶贫资金,采取贫困户每户补贴1300元的方式,鼓励其入股合作社。

      “先是41户普通村民入股,后来是46户建卡贫困户入股,到后来全村202户全部入股。”壮大后的合作社,又根据当地特点,建立了中药材种植基地,对不同情况的村民进行产业分流。

      “我自己都没想到,到了2018年,我们合作社的山地鸡养殖规模就达到了1.3万只!”汪德云兴奋地说。

      而比汪德云更兴奋的,是大店村村支书刘琼。因为在2015年之前,该村没有任何集体经济,但现在的集体资产已达30万元。

      “河鱼乡每个村或社,都有一名民兵骨干成为了当地的产业脱贫带头人。”城口县人武部部长陈钧说,这些民兵骨干就像战场上的尖兵,带领、帮扶乡亲们朝着致富方向不断突进。

      3年脱贫攻坚,河鱼乡199户贫困户中已有192户如期脱贫,仅有7户因为特殊原因暂未实现脱贫。

      “不抛弃不放弃,我们的目标是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陈钧表示,县人武部下一步不仅要彻底消除河鱼乡的贫困,更要着眼持久增收,带领乡亲们奔小康。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