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贫困渐远 幸福平安 ——市级深度贫困乡镇奉节县平安乡调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08-15 06:52:06 | 编辑:唐琴

      ▲干部入户走访

      ▲鸟瞰平安乡  摄/何川

      ▲平安乡万寿菊产业和光伏发电项目 摄/龙怀楚

      ▲平安乡党建文化墙

      奉节县平安乡地处奉节、巫溪、云阳三县交界处,全乡7016户21160人,有建卡贫困人口712户2712人,贫困发生率、贫困人口占比、贫困村占比高,脱贫任务重。2017年,平安乡被确认为全市18个市级深度贫困乡镇之一。

      去年8月以来,奉节县围绕“建设幸福平安、争做全市标杆”目标,着力基础强保障、产业强支撑、改革强动力、治理强基层、党建强引领,落实资金5.1亿元,实施项目247个,推动高质量脱贫。

      目前,平安乡重点项目全面推进、产业布局持续优化、精准帮扶不断加强、基层基础有效夯实、特色亮点逐步形成,乡村面貌正发生巨大变化。

      党建强引领

      用干部的脚板找到发展的短板

      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的有机结合,是打通脱贫道路“最后一公里”重要保障。

      奉节县在推进平安乡打赢深度脱贫攻坚战中,突出党建引领,从13个县级部门抽调18名工作人员全部与原单位工作完全脱钩,全天候、全身心从事脱贫攻坚工作,并制定相关工作机制,更加规范日常运行,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市县乡村一起抓的工作格局。

      “首先开展‘回头看’,做到扶贫对象更加精准。”奉节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奉节县建立“一网覆盖、责任到人、任务明确、一包到底”网格化管理体系,对平安乡7016户按社分片50个网格包干到户,走访6195户,再次排查出因病、因灾对象。

      今年2月初,平安乡又花了近两个月时间,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全覆盖走访群众,组织学校教师对贫困家庭子女进行家访,组织卫生院医务人员上门寻访,以便更精准地摸清底数。

      “用干部的脚板找到发展的短板。”平安乡党委负责人称,平安乡围绕精准识别、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人居环境、干部作风、群众认可,了解群众诉求、问寻百姓疾苦,为破解发展难题找准了实情,“补齐短板,坚持‘基础设施布局到村社、产业项目规划到田块、公共服务落实到人头’的标准一抓到底。”

      据悉,按照“市级统筹、县级协调、乡级实施、村级配合”原则,重咨集团、三峡大学等专业机构编制出平安乡脱贫规划、梅溪河流域脱贫规划等“1+1+3”脱贫规划,涉及项目87项,总投资5.4亿元。

      基础强保障

      补齐水电路讯环保等发展短板

      平安乡文昌村木凳槽(土地名)这里虽然地势较为平坦,但因为全村生产生活都缺水,村里一直不敢大规模发展种植业。

      事实上,平安乡缺的不只是水。这里距离县城90公里,海拔在540米至1618米之间,以喀斯特地貌为主,生存环境、基础设施及发展条件差。

      “聚焦水、电、路、讯、环保,补齐发展短板, 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平安乡政府负责人介绍,一年来,全乡新建山坪塘和人饮水池共94口,供水覆盖率达到95%,群众饮水难问题基本解决,饮水质量得到提升;新建和改扩建道路53公里,硬化道路116公里,道路通达率达到100%、通畅率达到90%,群众出行更加便捷,交通条件大为改善;新建和改建通讯基站24个,电力专线改造基本完成,电力通讯得到基本保障,配套设施基本完善;同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得到妥善处理,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路通了、水有了、电改了、网络也有了,环境变好了。”文昌村村民方银奎喜上眉梢地说,“过去出行、用水都很不方便,现在公路修到了家门口,山泉水直接进了屋。”同方银奎一样,越来越多的村民生产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平安乡已开工建设项目211个,开工率85.42%,完成投资2.5亿元。平安乡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正逐步显现。

      产业强支撑

      构建起“133”产业体系

      一直以来,平安乡粮食种植以玉米、红薯、土豆“三大坨”为主,产业基础薄弱,201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9368元,低于全县平均水平。

      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奉节县牵头制定了《平安乡脱贫攻坚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0年)》,构建以“乡村旅游业,脆李、蔬菜、豆腐柴3个特色种植业,粮食猪、山羊、中蜂3个特色养殖业”为主要内容的“133”产业体系;出台了《平安乡特色产业发展奖扶实施方案》,县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予以配套支持,对入驻该乡的企业给予产业发展奖扶,从而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目标。

      目前,平安乡共引进县内外企业24家,培育本土新型经营主体32家,成立专业合作社63个,新发展农家乐121家。鼓励农民种植经济作物,打造示范点带动,目前已栽植完成脆李11694.1亩、蔬菜4305亩、豆腐柴8230亩、前胡1123亩,建成单体蔬菜大棚320个、218.5亩。

      与此同时,平安乡还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推进“三变”改革试点,将600亩承包土地作为股本入股,实现农民变股东。

      “一人一亩高效田、一户一个标准园。”在和平村蔬菜基地,一个蔬菜大棚安排了一名公司的技术员,同时村里安排一个贫困户担任大棚的管护员。公司负责人称,一个贫困户既是公司的股东,又是管护员,跟着技术员掌握技术后也可以自己种植蔬菜,“推动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

      此外,平安乡还抓好川东游击队3A级景区、蜂彩世界农耕园、文昌田园“一区两园”建设,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治理强基层

      80多个帮扶项目解决民生问题

      平安乡射淌村五保户杨大宽和老伴年纪大,智力还有问题,老两口一直住在破败的土墙房里。今年初,政府对老杨家的危房实施改造,建起了一栋砖瓦房。前不久,老两口高兴地住进了新房。

      “应改尽改、应搬尽搬,住房条件大幅改善。”奉节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奉节县针对平安乡出台了C级D级危房改造、土坯房改造、农房收储等系列政策,完成C级危房改造187户、D级危房改造209户、易地扶贫搬迁49户、兜底建房28户,“五改”完成1158户。

      去年以来,平安乡着力推进解决民生问题,推进社会事业进步。在养老上,创新建设“1+19”流动养老服务站,建成1个老年活动中心和19个流动幸福院(点);在医疗上,抓实贫困户医疗保障“五张网”,新农合参保率达100%,完成12个村(社区)卫生室改建工程和设备安装,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平均自付比例在10%以内;在教育上,实现教育资助全覆盖,自去年8月以来,全乡累计落实教育资助资金175.482万元,助学贷款68.9万元、全乡无一学生因贫辍学。

      “开展支部共建,压实集团帮扶。”驻平安乡帮扶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驻乡工作队先后协调市国土局、市国资委等部门,解决一系列民生问题,市环卫集团、市农投集团等爱心企业先后为平安乡捐赠物资助力脱贫攻坚。

      据统计,去年8月以来,市级相关部门主动作为、倾情帮扶,落实帮扶项目80多个,帮扶到位项目资金共计3.05亿元。

      奉节县创新“八到户八到人”推进精准扶贫

      今年以来,奉节县推出“八到户八到人”创新举措,要求干部进村入户、户户必见干部,按阶段、按任务、按时序循环往复推行“八个到户到人”,精准落实好扶贫工作。

      一是干部到户,见面到人。建立“一网覆盖、责任到人、任务明确、一包到底”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开展干部走访、教师家访、医生巡访、农技随访,走访群众24.72万户86.47万人次,做到“家家到、户户清”。

      二是宣传到户,引导到人。组织700余名县管领导开展回乡回访、讲政策讲变化、解民怨解难题“两回两讲两解”行动,宣讲1215场次,化解疑难问题2574件。推行公示公开“六个一”,规范村两委会议、村民自治组织商议、群众代表评议、监督委员会审议,村级事务公开率达95%以上。

      三是政策到户,落实到人。建立户情档案3.5万份,以户为单元精准施策,为每户深度贫困户、未脱贫户、已脱贫户分类挂红黄蓝牌,制发脱贫攻坚明白卡,做到基本信息上卡、帮扶成效入册、扶贫资料入袋。

      四是问题到户,解决到人。按照“有难要解决、有怨要解释”的原则,逐家逐户排查梳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解决时限,累计解决问题1.5万个,确保问题解决到人。

      五是产业到户,收入到人。围绕“一人一亩高效田、一户一个标准园”,推动主导产业、技术服务、利益联结、集体经济4个100%覆盖,扶贫对象人均纯收入达到7409元。

      六是帮扶到户,志智到人。对好的典型带动、坏的典型整治,帮扶“创业就业”,实施技能培训2599人次,提供就业岗位2150个,对零就业贫困家庭落实公益性岗位2363个。

      七是环境到户,文明到人。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三改”18732户,开展“清洁家园·和谐邻里”活动8236场次,引导群众弘扬好风气、养成好习惯、创造好环境、过上好日子。

      八是效果到户,满意到人。严格监控扶贫资金、项目,确保用好每一笔资金。全面收集佐证材料,使贫困户脱贫经得起检验,满意度达到99%以上,确保如期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打好三大战役 打赢“夏秋百日会战”

      今年7月初,奉节县制定了《奉节县2018年脱贫攻坚夏秋百日会战行动方案》,并从7月9日起打响了“夏秋百日会战”。

      据介绍,“夏秋百日会战”将重点开展三大会战:一是开展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夏秋百日会战”,包括防止“漏评”、防止“错退”、解决问题“零遗漏”、收集佐证材料,切实增加收入、组织自查验收等细化工作。目前,全县组建521人的精准识别业务队伍,按照“入户排查、发现问题、精准核查、集体研判、建立台账、交办整改、完善资料”的程序,已完成23万户走访排查,发现并解决问题14109个。二是开展住房安全保障“夏秋百日会战”,要求精准锁定“应改尽改”、“应搬尽搬”对象,准确率达到100%。目前,完成“三类户”危房改造1463户、异地扶贫搬迁完工1074户4052人、土坯房改造3972户。三是开展饮水安全保障“百日会战”,要做到解决到户饮水设施问题,解决季节性缺水问题,解决无水源保障区域问题。目前,已分三批下达人饮工程1806处,开工1269处,9月底前将全面完工。

      通过开展“夏秋百日会战”行动,到10月中旬,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实现“三零八九九”目标:即贫困对象“零漏评”、“零错退”;以住房、饮水为重点,实现问题解决“零遗漏”;“八个到位”全落实,群众满意度达99%以上。

      1176名在校大学生参与奉节脱贫攻坚社会实践

      今年暑期,1176名在校大学生参与奉节县脱贫攻坚社会实践活动,被安排到全县376个有扶贫工作任务的村(社区)从事扶贫相关工作。

      本次实践活动共招募农村建卡贫困户、零就业家庭、城乡低保家庭、孤儿等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以及奉节籍有实习意愿的在校全日制大专生、本科生和研究生1176名,按照每个村社2-3名的配额,被合理安排在全县376个有扶贫工作任务的村(社区),主要从事扶贫档案整理,协助入户走访调查或参与扶贫督查等相关工作。

      目前,累计走访农户33530户,查出个性化问题2906个,协助整理镇村两级扶贫档案资料10246本,收集危房改造、供水工程等建设情况3183个,开展工作交流会议1100余场次,促进解决问题或化解困难980个。

      据介绍,30天实践活动结束后,奉节县将在这些大学生中评选100名优秀大学生、100篇优秀心得体会、100个优秀扶贫故事、100首优秀扶贫新诗,每位大学生还要撰写一份社会实践报告。

      王琳琳 刘圣宇 彭超 龙怀楚

      图片除署名外 由奉节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