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中益之变 四大变化看石柱中益乡的脱贫之路

重庆日报 2018-08-14 07:29

微信图片_20180814065547.jpg

  ▲鸟瞰中益乡  摄/谭华祥

  ▲中益乡坪坝村召开院坝会探索产业发展路径  摄/龙泓

  ▲中益乡盐井村前胡种植基地  摄/隆太良

  ▲中益乡“身边的脱贫故事”微访谈  摄/龙泓

  ▲华溪村中蜂繁育场  摄/谭华祥

  ▲光明村“第一书记”谭祥华(左四)院坝收集民意  摄/谭华祥

  在大风堡原始森林深处,坐落在“两山夹一槽”地带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曾经以穷而闻名的历史正在被改写。

  去年8月,重庆吹响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号角。作为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中益乡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部,由7名市委办公厅扶贫集团成员单位帮扶干部、35名县级选派干部及中益乡原有干部共同组成,构建了运转高效、调配有力的指挥体系和攻坚作战队伍。工作队白天沉在一线,晚上研讨对策,确保了脱贫攻坚指挥更加高效、运行更加顺畅。

  中益之变,变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中益乡将重点项目整合为交通、改造、产业、水利、易地扶贫搬迁、民生及社会治理6个项目包,每个工作队员联系一个项目包,加快推进路水电讯房和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曾是中益乡发展的最大“短板”。多年来,盐井村红岩组贫困户陈益生夫妇多次发展产业,但都因不通公路、山货无法出山而失败,“通路”成了夫妻俩最大的梦想。在短短一年时间内,中益乡开工101个项目、完工22个,仅新建、改扩建公路、桥梁里程便达到150公里左右,今年年底将实现通达、通畅率100%的目标。今年2月,通组公路修到了陈益生家门口,要占用他家2亩土地,老陈二话没说,无偿将这2亩地让了出来。

  中益之变,变在产业结构得到深度调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在这里贫困发生率高达7.6%,远高于全市、全国平均水平,产业呈“小、散、弱”特点鲜明。“去年9月刚到中益乡时,沿途密密麻麻地栽满了玉米。”市委办公厅扶贫集团帮扶干部、市委办公厅副巡视员李建树说。当时,中益乡的粮经比高达9:1,老百姓普遍种植玉米、水稻、土豆、红薯等传统粮食作物,不仅产量较低,经济价值也不高。按照我市对深度贫困乡镇“四个发力”的要求,中益乡在邀请专家深入论证的基础上,深度调整产业结构,确定了以发展中蜂、中药材、特色果蔬三大特色产业和以民宿为主的乡村旅游业,并积极联动黄水、沙子、桥头等周边区域,实现抱团发展的思路。一年下来,中益乡过去的“温饱型”粮食作物已全面调整为“小康型”经济作物,落实各类特色产业20668亩,粮经比例已从过去的9:1调整为如今的1:9。如今,中益乡公路沿线的玉米已被郁郁葱葱的前胡、桔梗、瓜蒌等中药材和套种的辣椒和高山蔬菜所取代,农民正积极地除草、施肥,为今年的丰收做准备。

  中益之变,变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激发乡村振兴活力。产业结构的优化,离不开体制机制的变革。中益乡华溪村是全市“三变”改革试点村之一,该村率先在全县成立中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将全村土地进行整体流转,由公司统一种植、统一管理。如此一来,不但顺利调整了产业结构,也得以成功将村民转变为股份农民和职业农民。如今,华溪村的脆桃已长到半人多高,脆桃下套种的菊花也将迎来收获。目前,中益乡7个村均已成立村集体控股的集体经济组织,通过盘活资源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从而促进生态增值、产业增效、农民增收,预计2018年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可达7万元,将全面消灭空壳村。

  中益之变,变在老百姓思想观念的转变。内生动力不足,是扶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中益乡扎实开展精神扶贫,通过开办讲习所让群众“点课”、成立邻里互助组和睦邻里关系、开展“微访谈”现场为老百姓解决问题等方式,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在盐井村龙家坝一处大院里,邻里互助组成立后,短短两个月时间自行解决院落邻里间问题15件,群众串门拜访20余次,不但和睦了邻里关系,也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短缺问题。据了解,自精神扶贫开展以来,当地老百姓正逐步破除陈规陋习,形成互帮互助的氛围,发展产业的干劲更是比过去强得多。赵童 刘玉珮

  人物》》

  扶贫路上的“第一书记”们

  攻克深度贫困,需要坚实的战斗堡垒。在中益乡,就有这样一支党员队伍,他们有的是完全不懂韵律的“身痴”,却为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学起了坝坝舞;有的来自高校,却为了扶贫走遍了贫困村的角角落落……他们就是中益乡的驻村“第一书记”们。

  盐井村驻村“第一书记”余建是一名“90后”,担任“第一书记”的时间不过短短4个月。刚来时,村民们见他年轻,都不爱搭理他。于是,爱动脑筋的他带头组建了“坝坝舞队”,自己先学会动作,再一步步教给村民们,不但迅速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还为邻里间增加了沟通渠道,村里扯皮打架的事也比过去少得多。

  坪坝村“第一书记”韦永胜原本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担任教研员,原本“从文”的他不但跑遍了坪坝村的角角落落,如今也满脑子都是“产业”。最近,他正念叨着如何改良土壤,让坪坝村新发展的瓜蒌提高附加值,连偶尔回家一次都在念叨“瓜蒌”和“前胡”。

  光明村“第一书记”谭祥华第一次走进光明村贫困户余修培家时,看着对方不信任的眼神,主动帮老两口打扫起了卫生、摆放起了农具,平时一有空就帮他们干农活,一点点的努力和付出终于换来了老两口的信任。今年,余修培家栽种了6亩前胡、2亩辣椒、9亩脆红李,还养了生猪和土鸡,这让他打心眼里高兴。

  ……

  据了解,自中益乡开展深度脱贫攻坚以来,通过调配工作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干部培训和号召党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基层党支部战斗力明显提升,党员干部真正成为脱贫战线上的“先锋队”。

  “数”说中益

  1 贫困对象

  全乡贫困对象从537户1832人减少到198户618人,贫困发生率从22.4%下降到目前的7.6%。

  贫困人数减少到198户618人

  贫困率下降到7.6%

  2 产业结构

  全乡发展中药材、特色果蔬等高效产业1.9万亩,粮经种植比从9:1调整为1:9,2018年全乡特色农业产业产值预计可达4300万元,比2017年增加2000万元左右。

  2018年农业产值预计可达4300万元

  比2017年增加2000万元左右

  3 集体经济

  全乡7个村均成立了村集体控股的股份公司,预计2018年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可达7万元,全面消灭空壳村。

  预计2018年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可达7万元

  4 龙头企业

  全乡培育和引入龙头企业25家,已实现贫困户利益联结100%,并与1000余户农户建立了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

  25家龙头企业与1000余农户建立了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

编辑唐琴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