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12位知名设计师共话城市未来 打造重庆独特的山水城市品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11-18 07:04:15 | 记者:赵迎昭 黄琪奥 | 编辑:肖福燕

      重庆日报讯 (记者 赵迎昭 黄琪奥)11月17日,2018重庆国际创意周在巴南区华熙LIVE举行。该论坛以“策略与行动·重庆与国际城市”为主题,邀请到12位业界知名设计师共话城市未来,探讨城市更新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据了解,参与此次论坛的专家,既有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也有初来乍到的外地人和外国人。他们精彩的观点和独特的视角为重庆利用山水交融的自然禀赋,打造出独特城市品牌提供了不少宝贵的思路。

      嘉宾观点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建筑学院教授罗杰·谢尔曼:

        城市发展需适应变革浪潮

      罗杰·谢尔曼

      不管是洛杉矶抑或重庆,现在都处于变革浪潮之中。城市如何应对这样的变化?我认为我们不该拒绝,而是要主动地迎合,驾驭、利用变革浪潮,取得积极结果。我在处理武汉中华路项目时,就通过设置轮渡、打造荷花池等人造景观的方式,把景观和建筑相融合,进而吸引更多游客来此观光。

       帝都绘联合创始人、主创设计师宋壮壮:

        用图解让人更加了解城市

      宋壮壮

      帝都绘的图解从一个个细微的角度出发,让普通人了解北京的有趣之处。比如,我们研究了北京的332套高中校服,分析每个区的校服特点,让读者感受到校服文化的趣味。帝都绘的图解会继续做下去,用生动有趣的图解科普知识,并达到娱乐大众的目的。

      重庆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副院长褚冬竹:

        市民身边的空间要愈加迷人

      褚冬竹

      当我们讨论城市空间时,我们谈到的一般是目光所及的东西。但是,城市空间细节要经受得住显微镜检验。我认为,城市的规模在扩张时,市民身边的空间也要愈加怡人。

       临界工作室创始合伙人、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尼古拉·萨拉迪诺:

        探索土地和城市的联系

      尼古拉·萨拉迪诺

      在全球化的今天,许多城市看起来都是相似的。要想探索全新的城市模式,需要建立土地和城市的联系。建筑师在设计建筑时,要考虑到多层次的需求,城市不是一天建成的,因此设计要体现变化的概念。

       哈佛大学设计学院讲师、几里设计创始合伙人杨丁亮:

        城市发展史就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史

      杨丁亮

      做好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无疑能更好助推城市的发展。山水交融的自然禀赋赋予了重庆这座城市独特的魅力,这也对城市未来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我认为,未来重庆在发展过程中,要更好地利用这些自然禀赋。

       崇德里主策划、设计总监王亥:

        城市记忆碎片可以现代化改造

      王亥

      现阶段,在城市的中心区,大拆大建是不太可能了,于是城市就留下了很多“记忆碎片”。我拿到成都崇德里这个项目时,感觉它就是这样一个“碎片”。所以我保留了历史痕迹的同时恢复它的功能,让它的空间变得舒服。

       gad·line+studio主持建筑师孟凡浩:

        城市与乡村不可割裂

      孟凡浩

      城市和乡村已成为不可分割的社会生态体系,需要建筑师以更宏观的视角介入与尝试。在城乡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任何脱离城市谈乡村,或不管乡村只重城市的社会实践,都难以取得最终平衡。

      AOE事建组创始人温群:

        文化传承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

      温群

      近年来,我参与了重庆的十余个建筑设计项目,其中的一个房地产展示中心项目,我运用到了中国传统建筑中的元素,但呈现出来的效果却是十分现代、贴近生活的。与国际接轨,不能墨守成规,而要用一种创新的态度去接纳、吸收养分。

      绘云科技archtools首席建筑师兼COO朱培栋:

        建筑可以跨越边界

      朱培栋

      在我们的生活中,边界无处不在。边界有清晰的、模糊的、无界的,我认为,建筑的边界也值得探讨,建筑可以跨越边界。

      几年前,我作为主创设计师设计了浙江音乐学院。而体现在设计中,这所学校更像是一个开放式的音乐公园,它的空间和优良条件真正惠及了公众。

      好处MeetBest联合创始人兼COO王俊峰:

        每个人都可以为改变城市作贡献

      王俊峰

      我曾经做过纽约地下空间的研究,这些废弃于上世纪80年代的空间不仅是无家可归的人士落脚的地方,还成为艺术家创作的灵感源泉。我认为,带着自己的愿景主动去挖掘需求,再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创造共同价值,这样用激情和能力突破各种边界、改变身边的环境的人,就可以被称作“城市黑客”。每个人都有参与改变城市的权利,“城市黑客”让世界更美好。

       Atelier Alternative Architecture工作室创始合伙人尹毓俊:

        建筑有时像是舞台的布景

      尹毓俊

      位于深圳的“世界之窗”是一个把世界奇观、历史遗迹、古今名胜、民间歌舞表演融为一体的人造主题公园,这座公园曾火爆一时。通过这座公园里各不相同的场景可以看出,建筑有时就像是舞台的布景,点缀在我们的生活之中,人和建筑的关系值得深思。

       几里设计创始合伙人齐帆:

        城市的发展要珍视自身特色

      齐帆

      在全球化的浪潮中,世界上许多大都市都逐渐消失了自身的特色,变得趋同。我认为,重庆未来能够成为一座杰出的国际化城市,在这个过程中,要注重保留地域特征。

      (本组图片均由记者谢智强摄)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