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巫溪三坪村残疾贫困户苏太英养鸡脱贫:“哪怕苦一点,也不能等靠要”

重庆日报 2018-11-02 06:52

  10月26日下午1点,巫溪县菱角镇三坪村,连续下了三四天的雨刚停息,山里凉风又起,吹得人直打哆嗦。51岁的苏太英急忙从衣柜里翻了件棉衣披在婆婆身上,叮嘱几句后,便忙着给生猪、鸡喂食,然后又径直向山上走去。

  “她一出门基本上就是一下午。”苏太英的丈夫王家培对记者说,“我跟她说,坡上湿滑,等地面干了过几天再撒菜籽也不迟,可她就是犟,还是一个人悄悄上了山。”

  2016年,苏太英在广州一制衣厂打工,因出租房里煤气泄漏不慎被烧伤,经抢救治疗,虽然保住了性命,但面部烧伤严重,双手更是落下残疾,干不了重活。

  之前,苏太英和王家培一直在外务工,攒了十多年的积蓄,全都花在了手术上。加上苏太英的婆婆已经年老,体弱多病需要专人照顾,为此,刚毕业在重庆找到工作的儿子王运金也辞去工作回到老家。一时间,沉重的医药开销让原本就不富有的家穷得叮当响。

  村里得知情况后,将苏太英家纳为建卡贫困户,并结合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为她家争取到了12万元的建房资金,目前新房即将竣工。不仅如此,村里还为苏太英家申请到大病医疗救助保险,减轻她家的医药负担。

  “哪怕苦一点,也不能等靠要!”苏太英对村主任王远斌说,“国家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一辈子等着国家来救济不现实,也不好意思,要自己找点事干,靠自己的双手脱贫增收。”

  随后,王远斌以村委会的名义找到村里的腾展家禽公司,帮苏太英免费领到了100只鸡苗,并和公司签订了购销协议。“技术、饲料都不愁,全部由公司免费提供。”王远斌说。

  养鸡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不懂的,夫妻俩就上网学习,或是到镇畜牧站找专家指导。经过4个月的起早贪黑,今年1月,他们靠卖鸡挣了4000多元钱。看着收入不错,苏太英又先后从公司领回100只鸡苗。此外,她还将3亩耕地开垦出来,种上了油菜,又买来了两头仔猪。空闲之余,王家培也到镇村里当临时工挣钱。

  “现在轻轻松松就能脱贫。”短短一年多时间,苏太英就挣到了两万多元钱。她说,虽然起早贪黑很辛苦,但靠自己的双手勤劳付出,日子过得很踏实。如今,看着日子一天天好转,苏太英又坐不住了,她正琢磨着向村里申请几亩地,发展蚕桑产业以增加收入。她相信,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日子一定会一天天更好。

  重庆日报通讯员 冉春轩

编辑李振兵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