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市第三届寻找最美家书活动颁奖 300封最美家书 字字暖人心

重庆日报客户端 张莎 崔力 2019-06-14 20:24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张莎 崔力)6月14日,重庆市第三届寻找最美家书活动颁奖仪式暨最美家书朗诵会在巴川量子中学举行,旨在倡导传承家书文化,引导构建良好家庭氛围。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市文化旅游委、团市委、市妇联主办,重庆广电重视传媒、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承办,江北区委宣传部、江北区教委、数有好视、重庆巴川量子中学协办。

微信截图_20190614203835.png

  ▲重庆市第三届寻找最美家书活动颁奖仪式暨最美家书朗诵会在重庆市巴川量子中学举行。记者 崔力 摄

  十万学生参与书信征集

  在通讯快速发展的今天,家书的使用在减少,但其在情感表达、留存纪念等方面仍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意义。

  去年8月,重庆市第三届“九童圆梦书香行动·寻找最美家书”活动正式启动,活动覆盖全市3800多所中小学,特别是贫困地区留守儿童。超过10万学生参与书信征集,网络展示书信作品近万件。经学校初选、区县推荐、网络展示、综合评审、组委会审定等程序,最终评选出300封最美家书。

微信截图_20190614203850.png

  其中,《写给妈妈的一封信》(作者刘渝懿)等30封家书获得小学组一等奖;《致警察爸爸的一封信》(作者秦瑞言)等40封家书获得小学组二等奖;《爱意回绵》(作者丁丫丫)等80封家书获得小学组三等奖。

  《给母亲的一名信》(作者曹虹宇)等30封家书获得中学组一等奖;《愿托鸿雁聊寄情》(作者林宝炼)等40封家书获得中学组二等奖;《亲爱的爸妈》(作者刘贵君)等80封家书获得中学组三等奖。

  据了解,这些家书通过网络展示,吸引了广大读者参与关爱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的结对帮扶公益活动,助力精神扶贫。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已经连续三届赞助这项公益活动,为全市所有参加活动中小学生提供信纸及免费寄送书信, “最美家书”也成为了重庆农商行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的重要措施之一。

  一封家书,为孩子和父母搭起沟通平台

  “我无法书写出华美的词藻,更不知那些在我记忆中动人心扉的故事应从何说起,提笔的一瞬间,虽有千言万语,可泪水早已先一步蔓延双颊。”

微信截图_20190614203858.png

  长生桥中学学生梁炫的家书是在去年年底写下的,那时的她,离高考仅剩半年,压力如影随形。每天上午最后一节课,她最期待下课铃声响起——教室外面,妈妈正等在那儿,等着她的还有她最喜欢吃的饭菜。

  “您是那爱唠叨的唐僧,您是那神通广大的孙悟空,您是那‘贪吃’的猪八戒,您是那默默付出的沙僧。”在璧山区来凤小学学生刘子芮写的家书中,妈妈是一个天生的“演员”,可以一个人演出精彩的《西游记》。

  动画片《西游记》是刘子芮的最爱,妈妈陪她看完每一集。在她的眼中,妈妈集聚了唐僧师徒各自的特点。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