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每分钟7.5人被确诊为癌症!这份权威癌症筛查手册,每个人都需要
    来源:健康时报
    时间:2019-04-20 19:48:43 | 编辑:唐琴

      相关背景:根据中国国家癌症中心2019年1月发布的最新一期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恶性肿瘤死亡占居民全部死因的23.91%,且近十几年来恶性肿瘤的发病死亡均持续上升;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5个人被确诊为癌症。

      (健康时报记者尹薇   驻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王广兆)“肿瘤防治我们还是倡导‘ 三早’,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并且坚持预防为主,提高健康意识。”上海市抗癌协会理事长、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陈震教授近日指出。

      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上海市抗癌协会和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推出2019版《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推荐》,涉及的肿瘤防治科普知识从去年的7个肿瘤扩展至14个。

      据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预防部主任郑莹教授介绍,该推荐在原来的肺癌、大肠癌、肝癌、胃癌、乳腺癌、宫颈癌和前列腺癌七大男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甲状腺癌、淋巴瘤、食管癌、皮肤癌、胰腺癌、胆囊癌和脑部肿瘤的预防和早诊早治权威科普信息,涉及的肿瘤目录扩大至14个。

      今后,上海市抗癌协会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将根据国内外癌症防控的最新进展、相关指南和共识,每年更新《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推荐》,并固定在每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向社会发布。

      郑莹教授表示,早期预防和早期筛查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重要的两大癌症防控策略。市民可以通过知晓相关癌症危险因素、警惕相关疾病、症状和危险信号、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参加癌症筛查、定期进行身体检查,来降低自身的癌症风险,实现对大部分常见恶性肿瘤的预防和控制。

      除此之外,现场还邀请了不同领域肿瘤专家,对肿瘤筛查进行解读和建议:

      甲状腺癌

      筛查别过度,防不足,不主张全民筛查。筛查重点是有肿瘤家族史、保乳后放疗等高危人群——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部肿瘤多学科综合治疗协作组首席专家、召集人,头颈外科主任嵇庆海

      胰腺癌

      大部分胰腺癌患者CA199等标志物升高,有条件做个薄层CT——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胰腺外科名誉主任、胰腺肝胆多学科综合治理协作组首席专家倪泉兴

      淋巴瘤

      淋巴结肿大,移植等免疫缺陷是高危人群,B超可以早期发现,但对B超医师要求高,提倡专科医院体检——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淋巴瘤多学科综合治疗组首席专家,肿瘤内科主任医师洪小南

      脑部肿瘤

      怀疑主要靠头痛等症状,确诊则要靠病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肿瘤科主任、主任医师梁晓华

      肺癌

      女性群体发病越来越高,低剂量螺旋CT要在条件合适的医院做——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相加庆

      皮肤癌

      用尺量好,经常拍照,带着多次照片来找医生——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骨及软组织外科副主任、中国抗癌协会肉瘤专业委员会软组织肿瘤及恶黑学组副组长陈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