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木里森林火灾明火已全部扑灭 缅怀两位重庆籍扑火英雄

新华社 2019-04-03 09:23

 新华社成都4月2日电 凉山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日下午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木里森林火灾最新情况和牺牲人员善后工作进展。

  凉山州木里县“3·30”森林火灾应急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介绍,2日当天,通过低空和地面人员全力扑救,整个火场明火已全部扑灭,火场已得到全面控制,现转入清理余火和探搜火场阶段。

  “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派出5架直升机开展空中侦察、吊桶灭火作业。截至下午3时,5架直升机共飞行14架次,洒水22桶,约65吨。”凉山州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支队支队长唐毅介绍,600余位地面扑救人员仍奋战在灭火一线,全面清理火点、烟点,配合直升机空中洒水作业,确保扑灭一段巩固一段,严防死灰复燃。

  此次森林火灾造成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2日凌晨1时20分,第一批转运的23具牺牲人员遗体护送至西昌市殡仪馆,除一具遗体尊重家属要求安置在木里县,其余6具遗体将于2日20时左右送抵西昌。

  通气会上介绍,有16名牺牲人员家属今日陆续抵达西昌,公安人员已对首批转运的23位牺牲人员DNA分型检测完毕,并对7名先期抵达西昌的牺牲人员家属采集血样样本,进行实验室比对认定。后续牺牲人员家属DNA比对工作也在抓紧进行。

  凉山州政府按照一名牺牲人员一个服务小组的要求成立专门工作组,抽调医护和心理辅导人员组成服务小组为牺牲人员家属提供全方位服务。凉山州政府副秘书长吉木子拉介绍,州政府和森林消防相关单位已为30名牺牲的救火英雄启动烈士申报程序。

  目前,四川省人民政府依法成立了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调查组,将对此次火灾起火原因、救火过程、应急救援等工作依法调查,针对火灾过程中的爆燃等细节问题组织专家论证,相关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缅怀扑火英雄

  3月30日18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当地组织力量进行扑救。3月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不幸牺牲,其中有两名消防员是从重庆走出去的——程方伟和唐博英。

  程方伟:能够待在部队,感到特别满足

  本报讯 (记者 颜安)四川木里县森林火灾牺牲的30名扑火人员里,年仅22岁的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三中队一班班长程方伟来自南川区三泉镇马嘴村。4月2日,当消息传回南川时,熟悉他的人无不感到由衷悲痛。

  “非常震惊,也非常痛心!”程方伟就读南川区隆化职中时的班主任邬学平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尽管程方伟毕业已有好几年,但对他的印象依然深刻。

  “刚进校读书的时候,我就发现他身体素质各方面都非常不错,越野跑、队列、拳术等训练都能出色地完成。还记得第一学期结束考核的时候,5公里越野跑他在20分钟左右就完成了,当时全班没有多少人能做到。”邬学平回忆,程方伟性格外向,和同学之间相处融洽,不怕吃苦、踏实肯干,有很强的组织能力,后来大家都推选他为班长。

  “他去部队后,我们经常通过电话交流近况,他总说自己是农村出来的孩子,现在能够待在部队,感到特别满足,愿意在部队长干下去,没想到……”邬学平不住地叹息,“希望他一路走好,也希望他的亲人节哀。”

  今年春节,作为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的一员,程方伟依然坚守着岗位,他爬上泸山顶峰巡护林区,这里是山风最凶的地方。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从不告诉父母具体任务情况。这是他第四次在春节期间走上泸山的顶峰,也是第四次在山顶上过年。

  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佘国栋说,程方伟不顾自己生命的安危,勇敢战斗在森林灭火的第一线,他是人们身边的英雄,是南川人民的骄傲,南川人民将以他为荣。

  “虽然程方伟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但我坚信,他甘于奉献、英勇无畏的精神会留下来。接下来,我们将发起向程方伟学习的号召,教育引导大家勇于担当、履职奉献。同时,我们会尽心尽力帮助他的家人做好善后工作,安抚、照顾好他的家人,让英雄走得安心。”佘国栋表示。

  唐博英:去战斗了,去战斗了

  本报讯 (记者 周雨 通讯员 凌泽恩)3月31日,四川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三中队二班副班长唐博英,在参与扑灭凉山州木里森林大火行动中英勇牺牲,年仅26岁。

  噩耗传来,哀思如潮。人们深切缅怀这位为了保护森林安全而英勇献身的年轻生命。

  “一件事情如果有了一定的意义,将会给你无穷的动力。”这是唐博英写在自己微信上的签名。他的微信名叫做“糖果栗子”。这句话,彰显了一个年轻人的思想境界和追求。

  “去战斗了,去战斗了”,这是临出发前他发给同学的微信。

  唐博英,男,黎族,1993年7月出生,海南陵水县人。2012年9月,他考入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系水利工程管理专业。在这里,他得到良好的教育,逐渐成长为一名团员、一名合格的大学毕业生、一名合格的军人——2015年毕业时,他直接从永川报名参军(因此在消防队的籍贯一栏,写着“重庆永川”),来到武警四川凉山森林支队服役,成为一名军人。后来,消防部队转制,他成为一名森林消防员。

  唐博英在重庆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时的辅导员林俐说,他是一个诚实、腼腆、勇于担当、充满正能量的人。“记得当我通知同学们可以自愿报名参军的消息后,他主动找到我问:‘老师,我可以报名吗?’我立即肯定地回答,‘当然可以,每一位有保家卫国理想的同学都乐意报名。你能告诉我选择参军入伍的原因是什么吗?’他腼腆地笑笑说,我想让自己再锻炼锻炼,父母年纪大了,想把自己锻炼得更有力量一些,更能为家里分担。参军到了部队,应该能更好地让我学习到什么是担当、什么是责任。我也深知必须大家安小家才能更幸福,所以我想入伍。”

  校友们说,唐博英是一个有追求的人。大学时,他经常和大家一起去操场夜跑、锻炼,为的就是把身体锻炼好,将来好有所作为,报国报家。“或许正是因为有了这份理想追求,到部队的第二年,他就成长为副班长。”参加工作后,曾有同学抱怨工作太累、腰酸背疼的,他还勉励同学:“坚守好岗位,你就是那个最闪亮的螺丝钉!”

  事实上,在这次上山灭火前,唐博英刚从一个火场撤下来。3月26日深夜10点,他和队友赶往另一个火灾现场,一直奋战到29日才撤下来,连续工作了3天3夜。一张微信图片显示,那一次唐博英和战友在救火之后,找了个间隙正在煮泡面吃。吃泡面的筷子,也是现场找树枝削成的。

  据唐博英的母校重庆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邓泻瑶介绍,获知唐博英牺牲消息后,学校立即作出慰问家属安排,并在校内举办吊唁缅怀活动,还将发起“敬英雄、学英雄”学习活动,号召全体师生学习唐博英甘愿奉献、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可贵精神和品质。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