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赴四川省学习考察 秉持一家亲理念 强化一盘棋思想 加快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7-11 05:55:56 | 记者:记者 杨帆 张珺 | 编辑:柏云辉

    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赴四川省学习考察

    秉持一家亲理念 强化一盘棋思想

    加快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川渝召开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合作座谈会并签署协议

    陈敏尔彭清华讲话 唐良智尹力介绍情况 张轩王炯柯尊平参加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巴蜀千载情,川渝一家亲。7月9日至10日,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赴四川省学习考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两省市召开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合作座谈会并签署协议,深化战略对接,加快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在座谈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分别介绍重庆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及川渝合作推进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四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参加。

      这次学习考察行程紧凑、内容丰富,代表团前往成都市高新区、青白江区、天府新区、郫都区等,深入了解陆海新通道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城市规划建设、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发展等的新思路、新举措。大家一路看、一路学、一路思,与四川的同志交流探讨,表示将认真学习借鉴四川的好经验好做法,携手谱写新时代川渝合作新篇章。

      成都国际铁路港是四川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国际陆海联运走廊的重要承载地。走进铁路港,代表团成员仔细询问铁路港功能布局、日常运营等情况。港区集中审批、多式联运、集拼集运等创新举措成效显著,大家对此纷纷点赞。东方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是我国唯一的国家能源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设备研发中心和全国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代表团听取集团发展、技术研发情况介绍,企业在加强自主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的探索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大家还兴致勃勃地试乘氢能源公交车,参观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氢能燃料电池系统示范生产线。

      天府新区突出公园城市特点,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新区先进的规划理念,良好的生态环境,蓬勃的发展态势,令代表团成员耳目一新。位于成都市高新区的中国—欧洲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内,200余项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办理,为涉外企业、跨国组织和外籍人士提供全方位周到服务。大家感到,这里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很有借鉴意义。在天府软件园内的成都新经济活力区,代表团深入了解园区探索智能经济、数字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等取得的双创成果,与园区负责同志就共同关心的新经济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成都市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代表团走进“精彩战旗”特色产业在线服务大厅、“绿色战旗”品牌创新中心,饶有兴趣地察看特色农副产品,了解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郫县豆瓣制作工艺。代表团成员与村民交流,学习战旗村在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推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有效做法。代表团还前往远洋太古里特色街区,详细考察太古里建设城市商圈、创新产业形态、促进文旅融合、保护文化遗产等。大家表示,要认真借鉴太古里规划建设的成功经验,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生活品质。

      在座谈会上,陈敏尔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四川长期以来给予重庆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指出,四川历史源远流长,资源禀赋独特,人文胜景荟萃,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党的十九大以来,四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政治站位、战略站位高,思想解放、思路开放,工作务实、作风扎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此次学习考察既是学习取经之行,也是深化合作之旅。希望以此为新起点,秉持“一家亲”理念,强化“一盘棋”思想,唱好“双城记”,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推动川渝合作走深走实。

      陈敏尔强调,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要求我们加快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川渝地缘相接、人缘相连、文缘相融。新时代深化川渝合作大有作为,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前景美好。要更加注重战略协同,携手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深化开放开发合作,共同推动陆海新通道建设,共同谱写一体化发展新篇章。要更加注重规划协同,立足干好“十三五”、面向“十四五”,加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对接,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更加注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协同,谋划推进一批交通、信息、水利、能源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通断头路、瓶颈路,构建一体化发展的基础支撑。要更加注重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协同,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完善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机制,推进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要更加注重产业协同,坚持补链成群、相互配套,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制造业发展,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要更加注重公共服务和公共政策协同,深化人文交流合作,推动教育、医疗、社保等重点领域全面对接、深度融合,让两地人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要建立健全交流合作长效机制,统筹抓好合作事项清单化、项目化、政策化落实,携手打造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

      彭清华欢迎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川考察。他说,四川和重庆历史同脉、文化同源、地理同域、经济同体,友好往来源远流长。特别是去年签署合作协议以来,两地合作机制更加顺畅,互联互通更加紧密,产业协作更加深入,民生保障、生态环保、防灾减灾等领域合作更加密切,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川渝合作已经步入快车道,发展红利正在不断释放,为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彭清华指出,四川和重庆同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四川、重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新时代四川和重庆发展导航定向、赋予新的重大使命,也为进一步深化两地交流合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愿与重庆一道,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继续秉持“巴蜀一家亲”的合作理念和“川渝一盘棋”的大局意识,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完善合作机制,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携手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为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双方更好发挥川渝合作机制作用,共同推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促进基础设施无缝联通、物流通关全面对接和开放平台“互动融合”,携手拓展开放新空间;深入推进产业协作共兴,合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高地,共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群;强化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共建长江上游绿色经济带,共唱新时代“长江之歌”;加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在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健康养老等领域深化合作,不断增进两地人民福祉。

      会后,重庆和四川共同签署《深化川渝合作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重点工作方案》《关于合作共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框架协议》。重庆和四川泸州市、遂宁市、内江市、广安市、达州市、资阳市签署《共建合作联盟备忘录》,两省市有关方面还签署了15个川渝合作专项方案和协议。

      市领导吴存荣、王赋、李静、段成刚、陆克华、熊雪,四川省领导范锐平、王宁、王铭晖、包惠、杨洪波、李云泽、林书成,成都市市长罗强等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重庆市各区县、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四川各市(州)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