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坚决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工作要求 确保反馈意见条条“落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09-21 06:49:52 | 编辑:肖福燕

      抓好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落实中央督导组工作要求,坚持立说立行、坚决整改落实,通过扎实有效的整改举措,确保反馈意见条条“落地”,确保专项斗争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

       加强部门联动

        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关系网”“保护伞”

      据了解,对照中央扫黑除恶第9督导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市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逐条对照,研究制定了针对性整改措施进行落实。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加大破“网”打“伞”工作力度,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

      “我们将主动加强与政法各部门沟通联系,不断完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查办结果双向反馈,以及重点案件同步立案、同步侦办等机制。”该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目前已掌握公安机关前期立案查办的涉黑涉恶案件,正在组织力量逐案筛查,发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的,坚决严肃查处。

      相关纪检监察室还将按照职责分工深入一线,全覆盖检查指导区县纪委监委查办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工作情况,强化压力传导,推动进一步加大查处“保护伞”工作力度。

      不仅如此,在依纪依规依法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的同时,市纪委监委对相关部门及其领导干部重视不够、推进缓慢的,还将责令限期整改;对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问责。

      该负责人介绍,在加强总体情况掌握、开展重点单位约谈、全覆盖检查指导的基础上,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以上率下,带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进办案工作。同时,健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交办督办机制,特别是对中央督导组和市扫黑办移交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明确专人负责,加强跟踪督办,确保优先办理。

      “通过这些扎实有效的整改举措,确保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条条整改到位,确保专项斗争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该负责人说。

       夯实基层基础

        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我们按照中央扫黑除恶第9督导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立说立行、坚决整改落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委组织部对标对表中央扫黑除恶第9督导组反馈的有关问题,专门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并印发各区县,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落地落实。

      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市委组织部把整顿后进基层党组织摆在突出位置,督促指导各区县深化后进整顿“回头看”,对所有后进村党组织一个一个重新分析,切实找准问题,“一支一策”优化完善整改方案,实行领导包点、挂单整改,每月公开整顿进度,年底组织开展满意度测评,确保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为严把入口关,真正把村干部选好配强,市委组织部指导各区县深入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严格落实《村(社区)干部及人选资格审查和处理协作机制》,会同政法、民政等部门对现任村(社区)干部一个一个“过筛子”,对存在问题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坚决防止涉黑涉恶人员进入村(社区)干部队伍。

      同时,市委组织部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指导各区县制定和落实农村党员发展3年规划,单列农村党员发展计划,培养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严格党员发展标准和程序,确保贫困村每2年、非贫困村每3年发展1名以上年轻党员,推动农村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目前,已完成年度发展计划的50%。

      开展走访宣传

        更加突出宣传发动针对性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针对性,正确把握宣传的时度效,营造全社会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形式载体,将‘普通话’变为‘地方话’,用‘大白话’讲清‘大道理’,利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接地气的宣传发动。”

      为了确保人民群众人人知晓、广泛参与扫黑除恶,市委宣传部会同市扫黑办编写了“扫黑除恶宣讲提纲”,利用梦想课堂、梦想沙龙、小马工作室等社会宣传平台,深入基层边远地区,进村入户开展基层社会宣传。采取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众)听得懂、看得懂、理解得了的形式,进一步扩大宣传发动工作覆盖面,向广大群众特别是偏远农村地区群众更加深入宣传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重点讲清“扫黑”与“打黑”虽一字之差,但有更广范围更深内涵更高要求,消除群众对参与专项斗争的顾虑,勇于举报黑恶势力。

      据了解,针对民营企业、个体户容易受到黑恶势力欺诈的情况,市委宣传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针对性走访宣传,做好法律政策宣讲和解疑释惑等工作,提高其自我防护能力和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线索意识。同时,针对我市12类打击重点之一的“组织或雇佣网络‘水军’在网上威胁、恐吓、侮辱、诽谤、滋扰的黑恶势力”加大网络监管和清查力度,确保网络空间清朗有序。

      “在加强线索摸排方面,我们还将深入出版印刷、电影电视、扫黄打非、旅游景区、娱乐场所等工作一线,加大宣传文化系统黑恶问题线索摸排力度,对掌握的线索及时移交有关部门核查办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委宣传部会积极配合政法、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依法打击和深挖彻查工作,依法侦办涉黑涉恶案件,坚决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

      据介绍,市委宣传部还将按照专项斗争总体工作安排,踩准节奏、把握时序,稳步推进专项斗争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和舆情导控等工作长流水、不间断,确保宣传工作更深入、更细致、更有效。

      (专项报道组报道)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