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唱好教育“双城记”|今日,“成渝双城经济圈医药卫生职业教育联盟”在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成立

重庆日报全媒体 2020-09-25 17:53

今日,成渝双城经济圈医药卫生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医药卫生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在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举行。双城经济圈再添一职教联盟,其成立意义为何?发展规划为何?对于两地共同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创新将起到怎样的促进作用?

1.jpg ▲大会开幕式

46所成渝地区中高职院校加入联盟

今天上午,来自川渝两地教育、卫生及相关部门的领导,以及各兄弟院校的领导、嘉宾齐聚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参加“成渝双城经济圈医药卫生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杨文秀在会上致辞。

对于联盟的发展,成渝两地相关部门也表示了大力支持。成立大会上,四川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副处长陈明政、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服务业发展处处长徐保华、重庆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吴岚、重庆市卫建委科教处处长李小成分别代表川渝两地教育、卫生部门讲话。

据悉,该联盟是在重庆市教委和四川省教育厅支持下,由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共同发起成立的,川渝地区共有50余所办有医药卫生相关专业的中高职院校加入其中。

在联盟成立大会上,各成员单位审议并通过了第一届理事会组织领导机构推荐名单、联盟章程等制度规则,选举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陈地龙和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长王飞担任联盟理事长。

重庆市高教处副处长吴岚寄语联盟:“希望联盟在未来的发展中,坚持合作要实,在项目推动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机制要新,在互利共赢中推动高质量发展。承担起成就一人、带动一片、造福一方的重任,为圆梦美丽健康中国贡献应有的力量。”

推进医药卫生职业教育融合式发展

时值国家加快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时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意味着成渝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将开启新的历史征程,迎来新格局。两地高等职业教育趁势而上,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合作活力。

“成渝双城经济圈医药卫生职业教育联盟”的成立,适逢其会。该联盟致力于实现川渝两地医药卫生职业教育融合式、一体化发展,搭建起了成渝两地医学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共赢平台,推动联盟成员单位在政策研究、人才共育、资源共享、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为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目标实现提供医药卫生人才保障、智力支持。

接下来,联盟还将继续创新成渝两地“校际互动”职业教育发展新模式,打造以市级教学名师、技术技能大师为引领的高水平教师团队,积极开展联盟教育资源共享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共建公共实习实训中心、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和校地企合作平台。

借力联盟培养一流医药卫生人才

教育是民生之基,医疗是民生之需。成渝双城经济圈医药卫生职业教育联盟的组建,契合了医疗和教育两大民生,对于“稳就业”“保民生”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为聚智聚力,开创成渝地区医药卫生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联盟成立大会后还举行了成渝双城经济圈医药卫生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杨文秀作了《新时代卫生健康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专题报告,从宏观层面揭示了医药职业教育发展的方位、方向和方略。联盟的5个成员单位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经验交流。

作为联盟牵头组建单位、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重庆三峡医专紧紧围绕“办好一流高职院校,核心是培养一流医药卫生人才”的发展理念,累计为三峡库区及西部农村基层培养医药卫生人才13万余名,兑现了“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育人宗旨,彰显了“领行业、重服务、促发展”的办学特色。

成渝双城经济圈卫生职业教育联盟的成立,也为重庆三峡医专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学校党委书记周建军介绍说,重庆三峡医专必将以更高的站位、更长远的眼光布局,协同推动高等医学教育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借助联盟力量培养一流医药卫生人才,为“稳就业”“保民生”作出更大贡献。

2.jpg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文秀月 许珊)

编辑黄丹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