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职教扶贫地图|送课下乡、雨露计划、百日大会战、高中毕业生定向培养......看技能扶贫绘就民生之美

重庆日报全媒体2019-12-26 11:57

  职业院校是培养技能人才的主阵地,也是实施技能扶贫助力精准脱贫的重要推手。我市各职业院校充分发挥技能扶贫主体作用,实施送课下乡、雨露计划、“百日大会战”扶贫计划、高中毕业生定向培养计划等,将技能送到贫困地区、将脱贫的希望种到人们心间。跟随我市职业教育“扶贫地图”,看看技能扶贫如何绘就民生之美!

  重庆市工艺美术学校:

  ●扶贫坐标——九龙坡

  在与九龙坡区一所中学“结对子”之后,工艺美术学校不仅专门打造出有趣味性的技能提升课送到该校,还开展了能展现职业教育精神、大国工匠气质的活动,吸引了500多名师生踊跃参与,对掌握一技之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一直以来该校都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工作,通过校际交流、校际调研来制定帮扶方案和实施方案,还为区属中学捐赠了教学设备。

  深入一步,温暖一度。工艺美术学校尤其重视学校的贫困学生,对家庭困难学生进行精准扶贫,建立家庭困难学生信息台账,为贫困学生设置免生活费的勤工俭学岗位、对家庭困难学生节日慰问等,为这部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创造良好的条件。

  近年来重庆市工艺美术学校还面向行业企业开展短期培训和学历教育工作,帮助受训员工提升技能、转换岗位,如转业军人、街道社会待业人员、企业转岗工人以及社会人员等等,让“走心”的培训帮助他们用技能创造美好未来。

1.jpg

  ▲帮扶贫困学生

2.jpg

  ▲面向退伍军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重庆市九龙坡职业教育中心

  ●扶贫坐标——云南省昭通市

  去年,九龙坡职教中心积极响应重庆市政府渝云协作“雨露计划”,对口协助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志在做好贫困学生的入学、就读等各方面工作。

  通过这项暖心的教育民生行动,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的22名学生来到了九龙坡职教中心读书,学生赵长坤说:“学校还减免了我们的一切费用,为我们提供了勤工俭学的机会,减轻了家里的负担,让我能安心在这里学技能。”

  22名学生中有6名学生在现代学徒制班中学习,他们精湛的专业技能得到了师傅的高度赞扬。不仅如此,其他学生也纷纷找到了梦想,有的相当广告设计师,有的想通过“3+2”转段考试进入大学,还有的想成为优秀的技术人员……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将扶贫做深做实,九龙坡职教中心用责任回应“使命”,除了对贫困地区学生进行技术技能和综合素养的培养外,还通过提升社会培训质量让更多人掌握技能改变人生,从而进一步改善民生。

3.jpg

  ▲云南昭通教育扶贫

4.jpg

  ▲乡村振兴电商直播

  丰都县职业教育中心

  ●扶贫坐标——丰都县兴义镇坦铺村、兴龙镇大岩树村等

  近年来,丰都职教中心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召开专题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号召全校教职工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扶贫活动。

  组织开展“百日大会战”行动以来,学校帮扶村由原来的兴义镇两个村19户,扩大到兴义镇六个村194户,全校共170余名教职工参与了结对帮扶工作。今年6月,该校帮扶工作,调整到兴龙镇大岩树村、十字口村等村,共帮扶192户。

  该校党总支和兴义镇坦铺村、大岩树村等党总支多次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还给坦铺村学校学生开展课外义务辅导。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增强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提升贫困群众的脱贫技能是真正让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条件。

  在这样的理念下,该校根据贫困村的实际情况,组织村民进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给广大村民传授种植养殖方面的知识和技术。在帮扶的坦铺村、石佛场村、大岩树村、十字口村组织了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参训村民近1000人。

  为提升贫困群众的农业技术水平,学校派出畜牧等专业教师经常深入农户进行养殖技术指导,耐心讲解,亲自示范,不少养殖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学校党总支、工会组织教职工为石佛场村未脱贫户送去衣柜、电扇、床上用品等家庭生活用品,多次组织专业人士走进帮扶村社为农户免费安装电线,进行农村污染源排查,解决农户实际困难,同时还把收购农户种植的蔬菜,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销路,增加农户收入。

  每年的“扶贫日”活动中,学校师生们还积极捐赠衣物,仅最近两年就收到衣物600多件。目前,该校的爱心捐物已经常态化,不时有师生主动捐物。该校专门开设了一间陈列室,设立爱心屋,安排专人负责,满足学生挑选需要的物品,同时满足帮扶村贫困群众的需求。

5.jpg

  ▲帮扶捐赠

6.jpg

  ▲送技能到帮扶村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扶贫坐标——渝东南地区

  根据重庆铁路建设规划和市教委下达的计划,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2019年贫困家庭高中毕业生定向铁路培养计划为250人。定向黔江区、武隆区、酉阳县、秀山县、彭水县等渝东南地区铁路沿线相关单位,培养包括铁路工程、铁路运输、铁道供电、通信信号等专业的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据悉,该校将通过开通特困新生报到“绿色通道”、设立贫困新生“筑梦金”、开展“国企助力中国梦,寻找最美励志公运学子”公益活动、加大实践资助力度等形式,确保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近年来重庆公共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围绕还围绕“三个精准”大力实施交通教育扶贫工程。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个精准”包括精准招生、精准资助、精准就业,一方面使国企办学的使命担当得以彰显,一方面使贫困学生家庭的生活状况得以改善,使贫困学生的思想素质得以提高。

  该校已被重庆市政府确定为“铁路就业脱贫”项目试点的唯一高职院校。

  每年3-6月,学校会派出专人到黔江区、武隆区、酉阳县、秀山县、彭水县等地,入校进家鼓励和动员贫困家庭学生通过接受交通运输高等职业教育、加入交通强国建设改变自身命运。为确保招录的贫困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学校还连续三年实施了“国企助力中国梦 寻找最美励志公运学子”递送录取通知书专项行动计划。

  建校至今,学院招录的重庆户籍的贫困生共3053人,现有贫困在校生1560人。拓展招录范围。从2012年开始还向四川、贵州等省份投放招生指标,注重从这些省份贫困家庭中招录贫困生入校就读,先后招收贫困生666人。

7.jpg

  ▲国企助力中国梦——寻找最美励志公运学子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8.jpg

  ▲走访慰问贫困生家庭

  策划/王小寒

  文/刘进 黄丹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