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国字号”教学创新团队折射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的师资实力与改革魄力

重庆日报全媒体2019-09-10 16:05

  一个月前,重庆工商职业学院迎来喜讯。

  该校软件技术专业申报的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获教育部立项建设。在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专业领域,全国仅6所职业院校相关专业入选,该专业位列其中,并且是重庆唯一入选的专业。这是该校长期以来狠抓内涵质量建设的结果,也是对该专业教师团队和教学水平的高度肯定,必将为我市人工智能领域、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更多软件技术人才支撑。

  学校党委书记郭庆教授表示,学校获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是学校和软件技术团队成员长期共同努力取得的成就,但也只是学校办学发展中一个阶段性成果,学校还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展教师中心作用,整合优势专业和专业优势,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jpg

  软件技术专业的教师团队也只是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筑牢职业教育发展根基、提升职业院校国内国际影响力的一个缩影。

  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的基础工作。近年来,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坚持队伍建设优先,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双师教师队伍,为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强有力的“师资支撑”。

  团队“给力”助每位教师拔节成长

  2011年,重庆工商职业学院软件技术专业教师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三双”特色教学团队。到今年,该专业成功获批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荣誉的背后,是8年的持续努力。

  在学校、学院的引导带领下,团队成员逐个落实责任,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技术技能创新等方面提升自己能力,发挥教师发展中心作用,加强团队文化建设,把团队建设成为单兵作战能力强、团队协作效果佳的优质师资团队。

  对此,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拥有一套制度完备的教师成长计划。

  例如计划中的“教师指导制”就发挥老中青教师“传帮带”作用,让青年教师一入校即与成熟教师签订协议,指导青年教师成长。“技能达标制”根据老师的专业方向、技能水准制定技能目标,每月、每期、每年的阶段性考核都要保证达标。而“挂职锻炼制”则让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到企业锻炼,完成新技术、技能的改造,提供技术服务的同时提升教师技能水平。

  制度保障让教师培养“有章可循”。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设有教师创新工作室、课程建设团队、技能培训工作室,发挥团队作用,通过教学科研提升教师专业水准,为课程改革寻找突破点。技能培训工作室整合企业资源形成师生技能团队,既为学生技能提升服务,也能不断促进教师的自我成长。

  经过8年的建设,软件技术专业教师团队中已经拥有重庆市教学名师1名,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3名,双师型教师达80%,高级职称和高级职业资格证教师达85%,骨干成员企业工作经历5年以上10名,中共党员比例65%,近5年先后获“教学质量之星”、“优秀党员”、“教书育人楷模”等称号18人次,教师全国性获奖24项。

  科研创新成果在多所高校推广应用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软件技术专业教师团队在办学实践中,围绕专业建设,不断提升技术创新实力,在课程改革、科研创新、服务地方等方面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但学校校长李国教授对此十分清醒:要真正成为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还需经历3年的建设过程。无论什么时候,职业教育教师都要有贴近市场、主动服务的意识,要始终保持开拓创新、奋进向前的状态。

  在课程改革方面,该团队重构了“内容标准化”、“结构模块化”、“实施项目化”三化特征的课程体系,通过对接职业标准和项目化课程内容,建设了大量优质课程资源。他们专业正式出版项目化系列教材12门,建设微课化网络课程10门、开发成体系培训包4个,同时满足专业教学和对外培训的需要。

  他们的科研创新成果丰硕,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30项,发表论文300多篇(中文核心以上82篇),申请专利88个(发明31个),软件著作权15项。他们还积极通过技术创新反哺教学,团队研发的“口袋开发板”和“蜂巢新一代IOT综合实验平台”等产品在重庆大学等12所高校中推广应用,“职业能力分析大数据服务平台”已使成都理工等9所高校受益。

  科技创新不仅能够改变教学模式,还能服务地方,创造经济效益。该团队依托国家级“物联网与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校企共建软件技术创新团队。他们与重庆农商行共同开发“折卡通”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

  该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在信息技术、软件技术方面的创新成果,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外国学校的认可。许多国外职业院校纷纷向他们抛出橄榄枝,希望合作共建技能工作室。这也意味着,他们已经由市场服务转为了技术输出,这都是依靠团队强横的科研创新实力。

  接下来,该校的目标是依托在“一带一路”国家中建立的鲁班工坊和产业学院,实践专业成熟的教育教学模式,强化教学标准和技术输出,实现国际合作点与面、广度与深度有机结合,形成“中国模式”,使职业教育走向国际。

  塑造“榜样力量”引领教师奋进新时代

  正如前文所说,软件技术专业教师团队的建设只是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持续推进优质师资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树立起教师成长的“榜样力量”。

  教师团队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被纳入学校未来发展规划重大专项,是学校“双高”建设的标志性成果。近年来,该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始终坚持队伍建设优先战略,优化教师成长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和创新高水平双师队伍培养机制,让教师队伍建设再谱新篇。

2.jpg

  一方面,学校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同时,通过健全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加大人才引育力度,该校引育高层次人才、打造高水平团队,真正培育了一支立德树人、德技双馨的教师队伍。

  另一方面,学校还充分提供给教师成长平台,依托校企合作、强化国际化培育、加强双师基地建设,创新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

  此外,该校高标准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培育出一批有绝技绝艺的技术技能大师、有“工匠特质”的骨干教师。

  教师的职业发展也是队伍建设不容忽视的重点。因此学校健全了教师业绩评价机制,创新教师考核与激励机制,调动人才创新发展及干事创业积极性。学校还以质量诊改为抓手,健全教师发展中心,对教师实施全时段、全方位、全技术画像,推进教师自我诊断与改进,促进教师职业发展。

  由此,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打造出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紧跟行业发展和职业需要、德技双馨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双师教师队伍,为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职院校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策划/王小寒

  文/文秀月 张林英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