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教书育人楷模②朱勋春:以德塑魂,点燃学生心中的火把

重庆日报全媒体2019-09-09 14:57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古往今来,但凡为师者都注重德才兼备,不仅要授学生“谋事之才”,更要传学生“立世之德”。

  传德,尤为根本。这也是朱勋春32年来一以贯之的为师准则。

  朱勋春是一名中共党员,现任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创新教育学院教师、教授,主研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 是重庆市第三批学术技术带头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主图.jpg

  传德,先要立德。

  朱勋春认为,教师只有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使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

  她是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她守初心、担使命,不断增强立德树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努力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莘莘学子把好人生的“总开关”,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她坚持行为示范,将高尚的道德情操贯穿于教育教学过程的始终;做有情怀的好老师,不断用中华优秀文化涵养心灵、陶冶情操、塑造人格,在自我修养的提升中实现自身的理想追求;把“敬业爱生”作为工作的准则,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传德,终点是树人。

  曾经,一位学生因为不喜欢自己所学的专业而自我放弃,成绩更是一塌糊涂。发现这样的问题后,负责学生工作的朱勋春找到这位学生谈心。在聊天中,她了解到这位学生爱好艺术,但是那时,还没有转专业的说法。为了做通学生的思想工作,朱勋春进行了长达四年的“谈话”。从大一开始,朱勋春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与这位学生谈心,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最终使这位学生顺利毕业。

  在朱勋春的育人生涯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她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不断积累和不断反复的过程。

  用一颗爱心和一颗耐心,朱勋春架设起师生间思想沟通的桥梁。而培养一棵参天大树,还需雨露润泽。朱勋春的雨露,就是思政课的创新教学方法。

  朱勋春狠下功夫,改进课堂教学方法。传统的思政课总是令人昏昏欲睡,而她的课堂就注重“有效有趣”,保证学生终生受益,还要让学生真心喜爱。她擅长把知识理论通俗化、趣味化,让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心悦诚服。

  在思政课教学研究中,她还不遗余力进行课程建设,带领教学团队积极培育优秀教学方法。她满怀理想和激情打造了“理实一体”互动体验式的思政课堂。

  如今,在学校的思政课堂上,积极主动已经成为课堂的主旋律。学生被分为互助小组,根据专题进行自主的专项设计。辩论、情景剧表演等学生自主策划的互动课堂,让学生不再是课堂的被动者,而是主动参与学习的主人。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质量也显著提升。

  “学生不是待填满的容器,而是一只随时待点燃的火把。”这是朱勋春常挂嘴边的话。她要做的,以德塑魂,就是点燃学生心中的火把。

  策划/王小寒

  文/文秀月 张林英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