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刚刚!重庆支援武汉医疗队359名队员抵渝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李珩 卢越 通讯员 周舸 陈林2020-03-25 13:39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3月25日,迎着最灿烂的阳光,重庆支援武汉医疗队359名队员回家了。这359名队员来自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市急救医疗中心、市肿瘤医院、丰都县人民医院等医院,涉及重庆驰援武汉第二批、第十二批、第十四批、第十六批队员。

  当天13时25分,3架飞机依次抵达重庆江北机场,消防车喷出的一道道水柱形成“过水门”,这是重庆用民航界的最高级别礼仪“过水门”为凯旋的英雄“接风洗尘”。

微信图片_20200325134053.jpg

  “小面姑娘”把熟悉的武汉还给你们了

  飞机降落的那一刻,市急救医疗中心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王舒百感交集,2月21日,领命出征;3月25日,启程回家。

  这场特殊的“逆行”让王舒终身难忘。王舒记得第一天上临床时,她就遇到气管插管、深静脉置管等紧急情况,更别说吸痰、取鼻咽拭子等常规操作了。然而这些都是高风险操作,每一项操作,都需要与患者密切接触,他们与患者口鼻的距离不到三十厘米。“强大的心理素质和熟练的技能,缺一不可。”王舒说。

  在武汉期间,这座城市也带给她无数感动:下班回到驻地,无意念叨想念家乡的火锅,洗完澡下楼就看见工作人员在大堂摆了十几个热气腾腾的锅子;一听说洗澡水有点凉,第二天就会有人凌晨四点起来烧锅炉;交通车的师傅们总会在寒冷的冬夜等他们下班,从深夜等到天亮,从冬天等到春天。

微信图片_20200325134101.jpg

  临别前,作为“小面姑娘”,王舒也写下一些话,想对“武汉热干面”说:“此刻,小面姑娘要离开了,万般不舍;勇敢而善良的热干面们,终究是把小面姑娘还回了重庆。幸而,小面姑娘不负重托,也把你们想要的武汉,还给了你们。”

  来自市急救医疗中心的队员们还特意录制了视频,述说他们对武汉、对战友的情谊。

  重庆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市急救医疗中心全科医学科护士长张晞说:“有一种离别,只能用心去珍藏。从前不相识,如今在一起,穿上白衣战袍,无论到哪里,始终不忘记。”

  重庆市第十四批援湖北医疗队副领队、市急救医疗中心呼吸内科副主任贾晋伟说:“愿你早日摆脱阴霾,走出谷底,他日再次来汉相聚,再来见证你的辉煌和绚丽……”

  带着父亲一千个心愿奔向战场的女儿回来了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 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 学着前辈的样子, 治病救人。这说的就是匡雅娟吧。

  36岁的匡雅娟是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放射治疗中心病区护士长,1月28日,她领命紧急驰援湖北。“回家了,终于回家了。”记者在机场见到匡雅娟时,她明显瘦了。

  其实,匡雅娟是在1月25日得到的通知:立即准备,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我爸爸是军人出身,在他眼里。‘大战’当前,只有最优秀的战士才配得上作先锋。”临行前,匡雅娟收到了爸爸数百字的微信:“幺儿!爸爸有一千个祝愿,飞向你,飞向金银潭医院,爸爸在家为你祈祷,平安、顺利、凯旋、成功……”

  在武汉,匡雅娟所在的金银潭医院综合一科,主要负责确诊患者的护理,理想的工作目标就是一个:确保不往重症病房转移病人。每天的病人量在30-40人,危重病人在10-20个。

  进入病区不久,匡雅娟所在的科室就收治过一位70多岁的老人,老人来的时候拒绝问话、不吸氧、不量血压,对什么都极不耐烦,她去量体温的时候,老人在呼吸急促的情况下,还吼她“你们真烦!”后来见软的不行,她也拿出了“强势女儿”对“刁蛮父亲”的态度,拿重庆话“怼”他。没想到患者竟然慢慢变得“听话”起来,开始配合治疗。

  “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想家。”匡雅娟说,母亲很少对她说感性的话,但昨天听说她要回来,她第一次听到母亲说:“我的女儿是英雄,欢迎回家。”

  乘坐大巴达到康养酒店,匡雅娟一眼就发现了站在人群中的父母。走下大巴,她对着不远处的父母挥了挥手,看着父亲泛红的眼眶说:“爸爸,我回来了。”

  已经在酒店门口等了一个多小时的父亲匡振斌,手里拎着专门为女儿带来的卤猪蹄和红烧肉委托工作人员交给女儿,母亲哽咽着说:“你是爸爸妈妈的英雄。”

  等为期两周的康养结束了,匡雅娟准备先去染头发,“做个美美的发型,再把眉毛修一下,过一个美美的夏天。”

  你前脚走,我后脚想你

  其实,当天一大早,自发前来送行的武汉群众早已等候在酒店门口。“你是我的天使,一路指引我,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小朋友们的一首《听我说,谢谢你》让匡雅娟泪流满面。

  “你前脚走,我后脚想你”队员们还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72岁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杨弦连夜写好的多幅横幅标语。

  在武汉,20余辆志愿者的车辆自发护送行,市民们在机场欢送时说:“武汉、湖北、全国人民感谢你们!”“武汉真棒!武汉加油!”重庆医疗队员们则响亮地回应。

  据了解,重庆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由15名队员组成,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医高专附属第一医院、市肿瘤医院,该队于2月1日进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与金银潭医院及全国各地医疗队队员混编在一起,参与临床一线的医疗救治工作。截至3月10日,医疗队共护理病人总数3655人次,其中危重患者167人次,重症患者1630人次,新收178人,出院患者201人。

  重庆市第十二批、第十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为两支队伍整合在一起,由25家医疗单位的人员组成,进驻武汉市中心医院工作。这支队伍先后整体负责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的第12、14、15 三个重症病区和 ICU。医疗队累计负责床位 132 张,管理患者 146 人,其中重型 21 人、危重型 28 人,累计治愈出院 86 人;ICU 累计转出 12 人、转入普通病区 21 人。

  重庆市第十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共计30名队员,由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成建制组成,是国家第二批心理救援队组成部分。医疗队利用热门平台,创新科普形式,并对患者、医务人员等进行科普宣传,提供心理支持。团队累计开展线上团体支持活动44次,针对医护人员提供个别心理咨询服务236人,响应病区联络会诊62次,对101名患者进行心理干预支持。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