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12月31日24时起 长江流域重庆段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捕

重庆日报全媒体 韩政 2019-12-31 07:03

  ▲12月31日起,长江流域重庆段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捕。(重报集团全媒体资料图片)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 韩政)2019年12月31日24时起,重庆划定的水生生物保护区实行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标志着长江流域常态化禁捕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水生生物保护区

  率先完成渔民退捕

  按照《重庆市长江流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规定,我市长江流域禁捕范围和实施时间分三步走。最先实施禁捕的是水生生物保护区,今年底前率先完成渔民退捕。

  重庆的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有4个,分别是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庆段、乌江—长溪河鱼类市级自然保护区、酉阳三黛沟大鲵县级自然保护区、合川大口鲶县级自然保护区。

  此外,嘉陵江合川段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长江重庆段四大家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奉节九盘河市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3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也一并纳入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范围。

  2021年

  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禁捕

  2020年12月31日前,我市境内除保护区外的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以下简称“长江、嘉陵江、乌江干流”)完成渔民退捕;2021年1月1日零时起,暂定实行10年禁捕。

  涉及江津、九龙坡、大渡口、巴南、南岸、渝中、江北、丰都、忠县、石柱、万州、云阳、奉节、巫山、酉阳、彭水、武隆、涪陵、合川、北碚、渝北、沙坪坝等22个区县和两江新区。

  2022年

  其他水域禁捕

  2021年12月31日前,在我市除水生生物保护区及长江、嘉陵江、乌江干流以外的水域,完成渔民退捕,2022年1月1日零时起,暂定实行10年禁捕。

  该禁捕范围涉及除渝中区以外的区县所有河流(不包括河流形成、流经的水库)。

  10年禁捕期结束后

  另行制定政策

  禁捕期间,特定资源的利用和科研调查、苗种繁育等需要捕捞的,实行专项管理,具体办法另行制定。在长江、嘉陵江、乌江干流和其他水域,10年禁捕期结束后,另行制定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管理政策。

  退捕渔民临时生活补助、社会保障、职业技能培训等相关工作所需资金,主要结合现有政策资金渠道解决。中央财政采取一次性补助与过渡期补助相结合的方式、市级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禁捕工作给予支持。补偿标准由区县根据实际自行确定。其中,水生生物保护区过渡期为2019年和2020年,其他重点水域过渡期为2020年和2021年。

编辑田抒航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