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白布包袱背后的故事引发热议 巫溪将于近期帮向永高烈士的亲人圆梦

重庆日报全媒体 龙丹梅 2019-12-09 18:33

  12月5日,本报刊发的《烈士留下的白布包袱为何被哥哥藏了半个世纪》一文,在社会上引发了广泛关注,许多网友和巫溪县干部群众表示,今天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和向家三兄弟一样的人们在负重前行。

  向永高烈士的大哥向永召老人提出“到广元为烈士扫墓”的心愿后,巫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12月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巫溪县了解到,该县将于近日组织向永高烈士的亲人前往广元市烈士陵园扫墓,帮烈士亲人完成心愿。

  越是平凡处,越是见初心

  “我们的今天的岁月静好,只因有他们在负重前行。”巫溪县凤凰镇副镇长傅明名表示。向永召的家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农村家庭,这个家庭的每一个成员在面临家和国的选择时,没有说感天动地的大道理,而是以实际行动来无声地体现“有国才有家”的责任和担当。傅明名说,正是靠着各行各业的每一个人坚守自己的岗位和职责,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事,才有了今天社会的繁荣与发展。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更应该从向家三兄弟的故事中,看到坚守初心和使命的重要性,从站好自己的岗位做起。

  巫溪县宁河街道居民卢纬说,看到向永高烈士留下的遗物,和那些50年前的歪歪扭扭的字迹,眼睛不仅有些湿润,仿佛有一个在灯下佝偻着身体的背影出现在眼前。“正是因为有他们的牺牲才有了我们的今天,向烈士及烈士家属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她说。

  网友“沐语澜笙”说,感谢所有不知姓名却为国牺牲的先烈们,正是有了这些普通渺小如雨滴般最后汇聚成江河力量的人,才有了如今祖国的强大。

  身边的榜样更具感染力

  双玉村服务专干杨永朋今年28岁,是一名退伍军人。他2014年退伍后,曾在主城务工,收入不错。2016年,杨永朋响应政府号召,返回家乡想带领村民一起致富,并在当年的村级换届选举中,被选为村服务专干。

  村里的工作多,补贴也不高,杨永朋一度想放弃。但在知道向永召一家三兄弟的故事后,他改变了想法。“向家人是我的老辈子(长辈),他们为国家无私奉献,从来不求回报。”杨永朋说,特别是向永召老人默默忍受痛苦,继续带领村民修公路、修水渠,改善村里的发展条件,让他特别感动。“向家三兄弟就是双玉村村民身边的榜样,值得每一个青年学习。”他说。

  “当年回村时,我曾经许下诺言,要把报国的一腔热血转化成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行动。”杨永朋说,如今,他决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带领村民改变村庄面貌,吸引更多青年人参与到建设家乡的队伍中来,以实际行动向身边的榜样致敬。

  网友王成礼作诗一首,表达对烈士及烈士家属的敬意。他这样写道:烈士遗物太珍贵,凝聚多年辛酸泪。犹如手心和手背,瞒了老母整一辈。……记忆定格六九年,为国捐躯永不归。看到遗物心生悲,峥嵘岁月人敬佩。后人继承英雄志,不朽精神永伴随。

  将帮向永高烈士家属圆梦

  巫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芳表示,向永高烈士及家人在祖国建设需要时,舍小家、顾大家,响应国家召唤,不怕牺牲,甘于奉献,深刻反映了巫溪人淳朴善良、爱国爱家的优秀品质,看似普通,实则伟大,是巫溪儿女的杰出代表。向家的家国故事,和众多“巫溪好人”的感人事迹一脉相承,极为感人,极其珍贵,进一步提升了“巫溪好人”的知名度影响力,为打造“厚德巫溪,构铸道德高地”增添了内生动力。

  王芳说,巫溪相对恶劣的自然环境,锻造了巫溪人不畏困难、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烈士家庭的故事虽然过去了50年,但今天看来,仍历历在目,向永高烈士的父亲和弟弟参与建设的城泉公路,至今仍是巫溪主要的出境公路之一,服务于54万巫溪人民。

  王芳表示,巫溪将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烈士家庭的感人事迹,号召全县人民学习和发扬烈士家庭奉献祖国、不计回报的家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巫溪力量。

  巫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陈联酉表示,政府不会忘记为国家和人民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们。在加强对烈士家属关怀的同时,该县也将于近日组织向永高烈士的亲属前往广元市烈士陵园祭扫,帮向家人圆梦。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