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创新激活磁场效应 引领江津智造崛起 江津双福工业园 打造亲商优商“福地”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19-12-09 06:54:25 | 编辑:罗建军

      ▲双福新区全景

      ▲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空间布局效果图

      ▲东风小康汽车涂胶机器人正在作业

      ▲双福新区城市配套日益完善

      ▲西北工业技术(重庆)研究院孵化项目:重庆康铖智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从昔日的农业小镇,到如今厂房林立、大道通衢,一座现代化园区崛起于江津北大门;

      从工业近乎零起步,至现在产业蓬勃、动能澎湃,一举摇身蝶变为智能化产业新高地。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15年,蜕变与成长,聚势与跨越,今日的双福工业园发展,一路高歌猛进,正当风华正茂。

      深冬时节,行走在双福大地,智能制造热潮奔涌。紫光云、自行者、西工院等智能大数据项目频频落子,一个个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建设,犹如阵阵鼓点,擂响了双福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正不断释放“强磁场”效应,激活双福这一方投资热土。近年来,双福工业园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发展活力的“牛鼻子”,积极践行“重商、亲商、安商、扶商”理念,为企业发展增添动能。围绕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建设,双福工业园全面发力“双招双引”,重点培育智能产业,壮大科技型企业队伍,不断推动科技产业集聚发展。

      以创新引领为动力,着力打造优商“福地”。双福正以日夜兼程的姿态奋斗,让优质营商环境成为一块金字招牌,为江津智造崛起蓄力加码。

      立足优势 厚植沃土

      科技园区挺起“智创脊梁”

      寒冬天气,却无法阻挡团结湖·大数据产业园的建设热情,货运车辆来往运输着建筑材料,如火如荼建设的产业园,正树起一个江津“智造”新标杆。

      大手笔打造新动能,大决心实现大发展。依托双福新区团结湖的优美环境和区位优势,今年,江津区规划3平方公里范围建设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在产业园成立之初,就决定走“高举高打”路线,在产业和园区功能规划上立足本地实际和国际视野,探索特色发展、差异发展路径。11月初,江津区成立了以区长任指挥长的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建设指挥部,全面推进产业园的规划建设。

      “重庆确认科学城的建立选址规划,并随之推行重庆高新区扩容升级,双福新区既属于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的规划范围,又位于成渝城市群主轴线这一重要节点,承担着‘前沿阵地’和‘先行区’的重要作用。”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津将力争用3-5年时间,将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打造成凸显园区生态和人文色彩、产业与城市功能有机统一,以大数据采集存储和先进算法为基础,以智能传感、智能设备、人工智能为主导产业的新兴科技园区,引领江津产业提档升级,助力重庆高新区成为重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展开双福的版图,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地处双福区位条件最优越、高端要素最集聚的区域,犹如一座城市的“脊梁”。

      “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城市配套,为加快推进产业园建设提供了有力条件。”该负责人说,产业基础上,江津区拥有双福、德感、珞璜、白沙四大工业园区,工业基础雄厚;周边的双福国际农贸城、和润国际汽摩城等一批百亿级专业市场群,为大数据采集提供了重要的数据资源。

      从城市配套来说,产业园周边拥有成渝、九永、绕城3条高速公路,轨道5号线延长线江津段建设有序推进,即将建设的渝昆高铁将在当地设站……产业园所在的双福新区城市建成区面积达28平方公里,城市人口已近30万人。另外,周边还拥有重庆交通大学等6所大学及职业院校,在校学生超6万人,人才保障充足。

      强载体、搭平台、给支撑,着力构建全方位、全链条、高质量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双福工业园正为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创新要素顺畅流动、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科技成果迅速转化创造优越条件。

      服务企业 丝丝入扣

      “阳光雨露”滋养“创新种子”

      “正是看中了双福的工业基础和区位优势,让我们决定在此扎根落地,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也为我们企业腾飞插上翅膀。”重庆紫光云引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业务代表苏健说,双福工业企业多、工业基础好,这和工业互联网定位契合,同时便利的交通和主城的紫光南方云总部对接方便。

      “双福工业园的营商环境就如阳光雨露般,滋养着企业长成参天大树。”苏健感慨地说,从2019年江津区第二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以来,园区就给予了企业全方位的保障与扶持。

      园区为企业配备一名项目秘书,帮助企业实施代办行政审批手续、政策咨询、问题反馈等,园区还为企业免费提供了面积5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和展厅,从设计展厅到装修完毕仅用了1个月。同时,园区还协助企业对江津10多家大型工业企业进行全面的摸底调研;11月初,帮助企业申报英才大会,并成功签约3个项目。

      为帮助企业快速成长,在11月13日举办的“2019年工业互联网重庆在行动(江津区)巡回活动”中,园区组织了120家工业企业参与,通过平台搭建,有20多家有合作意向的企业,主动邀请紫光云作现场调研。

      “园区给我们实实在在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备受鼓舞,更加增强了要做大做强的信心。”苏健振奋地说,目前,紫光云正在配合企业做智能化改造的“双化”融合、工业互联网改造服务,企业工业互联网硬件平台搭建正在紧张进行,预计明年1月完成。下一步,紫光云希望把工业互联网打造为服务重庆的新业态,把江津工业互联网板块作为区域总部基地,服务西南地区的工业企业,最终将它打造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一个领先平台。

      “江津区政府希望紫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打造智慧园区和传统制造型工业企业做智能转型升级。”双福工业园管委会企业服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江津对类似平台企业给予优厚的政策支持,拿出“真金白银”对企业试点项目申报、帮助传统工业上云等提供资金支持。

      科技加持下,江津的传统工业企业正在加快转型升级中,以“浴火重生”之势,谱写凤凰涅槃的新传奇。

      向“智”升级 集聚发展

      以智聚智打造创新策源地

      “作为一家创新型平台企业,入驻双福工业园不仅仅是被江津主要领导带队招商引资的满满诚意所打动,更是对江津在支持企业发展方面的力度和服务效率的肯定。我们引进的第一家企业在短短一年内就实现投产运营,真的特别令人惊喜。”西北工业技术(重庆)研究院院长助理车晨宇满意地说。

      “双福速度”背后是双福工业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成长壮大的“江岸沃土”。

      2018年10月,西工院在入驻双福工业园前,陕西总部派工作人员到双福洽谈厂房等具体事宜,原已基本确定的厂房临时出现变故,为不影响企业的引进和建设进度,双福园区相关部门立即启动全范围搜寻,当天便找到占地7700平方米的新厂房,顺利解决企业厂房选址问题,确保了西工院在双福的落地。同时,为了解决企业出行、住宿等相关困难,园区针对性的为企业提供员工宿舍,增设公交路线等一系列的服务。

      “服务精准,效率极高。”车晨宇用这样8个字点赞双福工业园的周到服务。

      车晨宇介绍,西工院平台的下属公司主要涉及电子、新材料、金属检验检测、特种装备、智能制造等新兴领域。2018年12月底,西工院首次引进了以生产数控机床、精密航空零部件为主要业务的康铖智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填补了双福乃至江津工业在数控技术以及航空制造领域的空白。今年9月,该公司试运营投入部分生产,截至11月,已实现产值2200万元,全力申报规上企业。接下来的5年内,西工院预计引进10-15个科技企业或项目落地双福,为双福的科技创新、智慧发展添砖加瓦。

      聚智聚力聚人才,创新创业创未来。对于双福工业园来说,创新引领、产业集聚是发展的立身之本,该如何实现以智聚智?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因此在智力支撑智变的道路上,双福坚持引才、留才两手抓。”双福工业园管委会企业服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平台上,双福通过引进人才产业园、智能产业园等创新创业平台,吸引更多智能化、创新型项目入驻。在人才资源上,蹇锡高、周远两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先后在双福新区落地,东风小康、渝丰线缆、创精温锻3个博士后工作站和4家企业技术中心相继建成;重庆交通大学等6所高校超6万余在校师生,是双福乃至江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人才智力资源的“富矿”。

      此外,为用心留才,双福积极推进产城融合,大力实施城市提升工程,不断完善交通、商业、医疗、娱乐等城市功能配套设施,扮靓双福“颜值”,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未来,双福将持续引进智能共享企业,大力集聚全球创新资源,营造最优创新生态,打造国际化、特色化、专业化的科技服务集中区。

      李耀辉 蓝倩 图片由江津区委宣传部提供

      亮点举措》》

      双福工业园:

      亲商助企解难题 做好服务促发展

      让“有温度”的服务,让企业发展“深一度”,尽心解企业发展之困,双福工业园紧紧围绕“服务促发展”的工作主线,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筑牢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

      一企一策 精准服务

      入驻企业除可享受重庆市、江津区普惠招商优惠政策外,园区还根据项目需要,在评估项目价值与风险后,为客商量身定做招商优惠政策,让政策补贴真正用在刀刃上。

      金融支持 创新模式

      在传统招商形式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基金招商模式”,通过成立国有资本为主的风投基金,或与重庆市引导基金管理公司合作,引入资金和优质项目。借力产业基金专业化、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对拟入驻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资源整合 “腾笼换鸟”

      针对因市场变化、经营管理不善,导致经营困难、低价出租厂房的传统企业,园区主动引入一些高附加值、低能耗的优秀企业,通过“腾笼换鸟”,“腾出”低效工业企业,“换进”高效低耗产业。

      以税代奖 支持发展

      对税收贡献大的企业,将江津留存部分的税收以产业发展资金的形势奖励支持企业发展。

      引进人才 组织培训

      引进紧缺人才,激励现有人才,夯实人才工作基础,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组织企业高管到上海交大、北京清华等高校进行学习培训。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