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市民旁听 见证重庆民主法治进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12-08 06:41:45 | 记者:记者 颜若雯 实习生 刘思明 | 编辑:柏云辉

      “我是物业企业的法人代表,非常关注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后的行业发展走向。”“我是一名退休律师,在这里,能够见证民主法治的进步。”“我是小区业主,来‘打探’法律将对业委会和物业企业的监督做作出哪些新规定。”近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在人民大厦8楼常委会会议厅开幕。会议严肃、高效,在会议厅楼上的旁听室,十余位普通市民坐在落地玻璃后面,听得十分认真,有的还不时记录。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行使着本行政区域内的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等重要职权,旁听制度拓宽了公民有序参与政治的渠道,也促进着我市各级人大主动回应公民的民主与法治诉求。会议旁听室,让“高规格”的常委会会议不再“神秘”,也见证了我市民主法治的进步。

      3次旁听,见证进步

      “你看,那是我们的副市长。刚才,市司法局的张德宽局长还对修改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作了说明,这个我很关注。”65岁的王宗坚曾是一名律师,退休后被某律师事务所返聘从事民事案件相关工作,这已是他第3次来到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的旁听室,“每次都坐这个位置,在这里,我见证着民主法治的进步。”

      王宗坚曾在2012年和2017年两次旁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几周前,他通过电视新闻了解到了本次常委会会议的旁听消息,立即报名申请。

      “这次会议审议物业管理条例、市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市政府医保工作情况的报告等议程都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我非常关注。”王宗坚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他申请旁听常委会会议,既是工作需要,也是个人兴趣,“亲眼见证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重要职权的行使过程,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有了更深的理解,个人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提升了,也有了更强的政治参与感。”

      有了前两次旁听的纵深对比,王宗坚评价说本次常委会会议开得很扎实。“报告的内容比过去更详细了,特别是市政府的相关报告,对市人大常委会的评议意见虚心接受,还提出了整改方向,很不错。”

      “每个公民都有参与立法的机会”

      在王宗坚的后排,坐着我市某物业企业法人代表李霖。本次旁听,李霖的目的很明确——关注物业管理条例的修订,从而分析行业发展和企业走向。

      “我在网上看到旁听报名信息,立即决定报名。”李霖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报名过程,从报名到通过审核,他只等待了十多分钟。

      多年前,李霖在杭州工作期间,同样因为工作原因,旁听了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了解当地物业管理条例的立法走向。11月26日上午9时,李霖准时抵达人民大厦一楼,出示了身份证,领取旁听证件,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他首次来到了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的旁听室。

      “旁听制度提高了立法的透明度,让每个公民都有机会参与其中。”听完相关报告,李霖对我市物业管理条例的修订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认为目前的修订草案能够促进物业企业成长和物业管理市场的规范。

      旁听人员可提交书面意见建议

      沙坪坝某小区业主吴现芳则是带着“问题”来到旁听室。

      由于对所住小区的物业企业相关工作存在质疑,吴现芳非常关注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过程中,对业委会和物业企业的监督新规。

      记者翻阅《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旁听暂行办法》看到,根据规定,旁听人员就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议题的内容可提交书面意见或建议;必要时,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也可召开座谈会,听取旁听人员的意见,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处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旁听市民的一些意见建议也给市人大有关专工委的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有的还体现在了法律条款当中。

      据了解,2008年6月26日,重庆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旁听暂行办法》。2008年7月22日,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首次迎来普通市民旁听。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旁听制度实施11年来,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亲眼见证了我市民主法治的进步过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