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重庆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推动工业产业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12-05 07:56:28 | 记者:记者 夏元 | 编辑:柏云辉

    壮大汽车电子产业 盘活停产半停产工业企业 

    ——重庆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推动工业产业发展

      壮大汽车及电子两大工业支柱产业,盘活现有半停产及停产工业企业,重庆在行动。

      日前,市经信委相继发布《重庆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重庆市软件产业园认定管理办法(暂行)》《助推停产半停产工业企业复产止滑工作方案》并征求社会意见,围绕工业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扶持。12月4日,市经信委相关人士对这些政策方案进行了解读。

      汽车产业

      3年内建成20座加氢站

      上路1000台氢能源汽车

      当前,具有环保性能佳、转化效率高、续航里程长等优势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成为汽车工业重点发展方向。重庆作为国内汽车产业重镇,加上区域内氢气资源丰富且成本较低,亦同步跟进涉足氢能源汽车研发。

      市经信委有关人士介绍,以长安汽车、庆铃汽车、上汽红岩等为代表的我市整车企业,已启动多款氢燃料电池整车产品开发;雪人股份、德燃动力等氢能源配套企业先后来渝落户,进行氢燃料电池系统及其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中国汽研、重庆车检院等汽车质监检验机构已具备氢燃料电池汽车试验检测能力,国内唯一的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已在我市启动建设。

      “发展氢能源汽车产业,在企业层面已经有所行动,目前需要通过完善顶层设计,更好地推动企业做好创新研发、示范应用和协同发展。”市经信委汽车工业处人士表示,按照《重庆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我市发展氢能源汽车分为3期目标:近期目标(2019-2022年)是3年内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体系初步形成,建成20座加氢站,在公交、物流等领域率先运行1000台氢燃料电池汽车;中期目标(2023-2025年)是形成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建成30座加氢站,氢燃料电池汽车数量达到2000台;远期目标(2026-2030年)是氢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全面建成,核心零部件本地化配套率达到50%,形成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和价值链并辐射周边区域。

      市经信委表示,为加快氢能源汽车试点示范,我市将以公交车、出租车、物流车、市政环卫车等为重点进行推广,同时依托本地丰富的氢气资源,加快推进氢气提纯和储运技术发展,计划将两江新区培育成为氢气制备、检测认证等全产业链核心区,支持南岸、北碚、长寿等区县进行氢燃料电池研发,形成氢燃料电池生产集聚区,并建设氢能源汽车公共服务平台,完善产业配套设施。

      电子产业

      启动软件产业园申报

      建设综合型和特色型两类园区

      “近年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下,全市软件产业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市经信委电子信息处人士表示,今年以来,通过建成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和工业大数据这两个创新中心,以及引进英特尔FPGA等高端研究机构落户,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创新生态得到进一步完善。

      另外,全市软件产业载体建设也取得成效,当前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聚集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多个高等级数据中心,两江互联网产业园吸引腾讯、中科云从等多家智能企业入驻,渝中、江北分别以区块链、大数据智能化为主题启动特色产业基地培育等。

      “要加快电子产业尤其是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约发展,仍需推动软件产业园区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和规范管理。”该人士介绍,按照《重庆市软件产业园认定管理办法(暂行)》,我市计划建设的软件产业园,是指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具备一定的基础和规模,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和相关科研、服务机构相对集中,以软件和信息技术开发、生产、服务和出口为主体的产业园区。包括县级以上政府批准设立的开发区工业园、科技园、软件园、数字经济产业园,以及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新业态产业园和其他产业集聚区,均可申报。

      其中,软件产业园建设分为综合型和特色型两类园区,前者是软件产业门类健全、集聚程度高、主体规模较大,拥一定数量的知名软件企业,产业创新能力突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完善的园区;后者是在某个领域有突出特色,其特色领域方向包括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且有一定数量的特色型企业,基础配套相对完善的园区。

      市经信委表示,申报软件产业园应具备条件包括:园区符合全市软件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和功能定位;有适合软件产业集聚发展的载体环境,有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软件产业集聚度高,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相对集中,园区年软件和信息服务收入不低于10亿元;园区设专职管理机构,运营管理机构应为独立法人、有独立办公场所和专业管理人员等。

      复产止滑

      实施“点对点”帮扶

      力争让半数停产企业复产

      今年以来,受需求不足、产能过剩、成本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市部分工业企业生产经营较为困难,陷入半停产或停产状态。为此,我市计划以统计在册的停产半停产规模工业企业为主要对象,从中遴选出有基础有条件,能够通过帮扶实现复产止滑的企业,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方式进行“点对点”帮扶。

      市经信委表示,按照《助推停产半停产工业企业复产止滑工作方案》定义,停产企业是企业生产经营已完全停滞、但时间未超过两年;半停产企业是企业产能利用率连续六个月低于50%,或实施遴选前统计周期内主营业务收入累计下降50%。

      为此,《工作方案》提出,拟建立停产半停产企业清单库,通过实施“兼并重组盘活一批、租赁经营盘活一批、转产经营盘活一批、合资合作盘活一批”等方式,力争推动清单库内一半以上的企业实现复产止滑。

      其中,兼并重组盘活是打破行业、地区、所有制界限,引进和支持国内外有产能扩张需求的企业,对我市有出售意愿的停产半停产企业实施兼并收购;租赁经营盘活是对技术、人才、设备等基础条件较好的停产半停产企业,通过政府搭台、信息互通等,牵头市内及国内行业龙头企业以租赁生产经营方式进行盘活;转产经营盘活是对产品需求差、科技含量低、不适应新形势的停产半停产企业,进行引导、鼓励和支持其转变产业产品结构实现复产止滑;合资合作盘活是鼓励和支持停产半停产企业以市场换技术,以资产换资金,用好用活有效证照、行业资质等资源,与其他企业建立战略联盟,提升市场竞争力。

      接下来,各区县、开发区将牵头对辖区内停产半停产企业进行调查统计,分析其停产原因,并结合企业实际和所在行业特点,在企业自愿基础上建立帮扶企业清单及分类施策清单。届时,市经信委将对清单内停产半停产的行业龙头企业、“双百企业”等进行帮扶,各区县政府、开发区将按属地管理原则,负责其他停产半停产企业帮扶。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