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脱贫摘帽贫困户徐家德 : “‘八改’后,有人给我说媒呢!”

重庆日报 彭瑜 实习生 胡莉雯 2019-12-04 17:26

  平坦的院坝、整齐的柴垛、洁净的卧室、亮堂的厨房……最近,垫江县杠家镇大同村四组村民徐家德家房前房后、屋内屋外变了个样儿。

  “感觉生活越来越舒适,日子更加有奔头了。” 1 2月3日,徐家德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庭院变靓后,邻居们没事也爱跑到他家聊天拉家常了。“这‘八改’后,居然有人给我说媒呢!”

(3797630)-20191204173520_副本.jpg

  ▲现在的柴火,徐家德整理得井井有条。记者 彭瑜 摄

  徐家德口中的“八改”是杠家镇专门针对脱贫摘帽贫困户新实施的一项民生举措。杠家镇党委书记史德平称,全镇410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镇村干部和群众在走访调查后都反映,还有243户脱贫摘帽贫困户像徐家德一样,虽然从收入上达到了脱贫标准,但他们在居住环境、生活习惯、文明习惯、卫生习惯等方面还存在柴火乱堆码、鸡鸭随意放养、排水沟堵塞、衣物随意扔等诸多现象。

  “脱贫摘帽,不仅要收入越线,还要脱贫质量达标。” 史德平介绍,9月12日 ,杠家镇召开党委会,为这部分脱贫摘帽的贫困户研究制定了“八改”专项政策,即:改室内地面、房前地坝硬化;改室内屋檐蛛网密布、电线乱搭现象;改柴草进屋陋习;改厕改厨;改人畜混住习惯;改房内家具不清扫、不规整问题;改农具及其他杂物随意摆放;改屋檐下阶沿上乱堆放杂物。“帮助他们改变居住环境,提高生活品质。”

  徐家德63岁,无儿无女,老伴去世4年,原来的房屋垮塌了。2015年,徐家德被确定为建卡贫困户后,镇里为他落实了公益岗位,每月收入500元;五保户每月还有700多元的特困供养和120元的养老金;同时,镇里又为他解决了3.5万元危房改造资金在川汉路边新建了住房。去年,徐家德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脱了贫,他们还挂念着我们。”杠家镇党委宣传委员刘静是徐家德的帮扶干部。今年9月,刘静又组织干部和群众帮他硬化了地坝、清理了房前屋后的排水沟,建起了鸡舍和柴房,并规定堂屋只摆放桌凳和粮仓。刘静还手把手教他洗碗、叠被子、折衣服。徐家德腼腆地说,“个人卫生好了、家庭环境变了,说媒的自然就上门了。”

  在杠家镇,不只是徐家德家变了。据统计,两个多月来,杠家镇为21户贫困户新装自来水,实现全镇244户贫困户安全饮水达标;改造危房23户,硬化室内或室外地面42户、改厨37户、改建卫生厕所69个、整修电路14户,涉及贫困户125户;劝返适龄失学学生4人、实现送学1人,医疗保险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新增兜底保障11人。

编辑田抒航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